|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崇文派出所:智慧警务护佑民安​
【打印】

  派出所是公安工作的最基层单位,是集打击、防控、管理、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战斗实体。“三零”单位创建过程中,崇文派出所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以智慧警务护佑民安,积极构建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崇文派出所辖区包括8个行政村、13个社区、73个居民小区,实有人口85576人,户籍人口44638人。如何依靠仅有的31名警力,应对人口急剧增长带来的日益增多的报警量?又因为什么2017年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派出所,2020年被省公安厅命名为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来看答案。
  崇文派出所所长 赵亚宏:形成了1331的创建思路和123456的创建机制;充分利用山西公安的大数据形成了咱们的智慧+的创建新态势;以“三零”创建指挥中心为核心,专人、专柜、专档、专事的专业创建模式;引进了心理咨询室、律师驻所室、夕阳红工作室等,形成了咱们的创建新业态。
  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崇文派出所首创123456创建机制,即坚持党建统领,统筹线上线下两个阵地,坚持打防管控“零案件”、三三多元“零上访”、智慧安防“零事故”,建立健全警务简约机制、社会联动机制、分类分级治理机制、民意考核机制四项机制,实施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和“应小急”5+1工程,从而确保实现“三零”创建目标以及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更到位的“枫桥经验”目标。
  为及时将警务指令传送到巡逻防控民警手中,崇文派出所通过钉钉勤务指挥实现工作运行,即钉钉四大指令“警情指令”、“社区指令”“执法监督指令”“警情研判协查指令”,并实行闭环管理,及时反馈。
  崇文派出所所长 赵亚宏:从咱们的警情助手,钉钉模板看到咱们给他提供的就像教学一样的模板:什么样的警情应该怎样的处置,怎么样就规范,怎么样就到位了,首先在路上的时候民警已经看开了。这样到达现场之后,按照这个预判。结合现场的实际情况去进行依法规范的处置以后,他不只是钉出去了,还要钉回来,是一个全闭环的通道。
  前不久,崇文派出所接到铝矿小区一名群众报警,称因照顾孩子发生家庭纠纷,民警第一时间赶到,与当事人进行了沟通,因这类警情存在反复性,为了从根本上帮助当事人化解矛盾,接处警民警又联系了社区民警及时介入,后续跟进。
  社区民警 刘志恩:社区民警对居民了解他们的性格家庭情况。通过这些积极的介入、积极的工作,把这些案件就下降下来了,最终能实现咱们的零案件、零事故、零上访。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崇文派出所在借鉴浙江诸暨枫桥派出所“五小工程”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情推出“应小急”,依托“钉钉”组建了应急“义”网,将蓝天救援、消防、医生、水电气暖网抢修、机动车修理工等应急人才储备入群,以钉钉指令为“集结号令”就近驰援,不仅为群众及时解决了一些小难题、小困难,更带动更多爱心人士、专业人士参与其中,构建起了一张互帮互助、共建共享的“和谐网”。
  崇文派出所副所长 郝彩霞:我们成立的夕阳红工作队,包括医生、教师、开锁业等具有特殊技能的人群,成立了微信群,为辖区百姓随时排忧解难,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在处理小事的过程中,收到了很多锦旗,每个锦旗的背后都有故事。
 
  崇文司法所所长 马绍前:派出所提前调查取证、司法所同步介入、律师全程参与。源头发现,抓早抓小,依法调解,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截止目前参与矛盾纠纷化解12起,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80人次。
  今年以来,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0余起,把“化解”作为巩固之举,矛盾纠纷不仅要抓早抓小、及时调处,更要化解彻底、实现长期稳定,努力让每一名群众都能感到爱心和真情,努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打造基层派出所矛盾纠纷治理现代化的崇文范例。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