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央视《记住乡愁》栏目组聚焦我市“孝”文化
【打印】

  近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记住乡愁》栏目摄制组一行十余人走进我市,围绕“孝”文化在我市取景拍摄。
  《记住乡愁》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联合发起,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组织拍摄的系列纪录片,是一部以传统村落为载体,以生活化的故事为依托,以乡愁为情感基础,以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核心,聚焦海内外华人记忆中的乡愁,深入挖掘和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价值的大型纪录片,目前已播出到第七季。此次栏目组走进我市,将把镜头对准胜溪大地流传千年的“孝”文化,挖掘遍地鲜活的行“孝”故事。
  《记住乡愁》栏目摄制组导演 李 彦:孝义有古城,中阳楼,还有很多比如说唐代的、明代的、清代的这些古建筑保存得很完好,古城的格局也还都在,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另外这种承载在古城建筑上的底蕴的深厚文化,比如说孝和义的这种东西,从唐代开始传承下来,很多东西都是随处可见的,人们也崇尚这种文化,这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精神文化很重要的一个积淀,这种硬件的东西和软件的东西就符合我们乡愁栏目整体上对古城的要求,所以我们才会选择孝义。
  经过前期走访,栏目摄制组选取皮影戏《尉迟归唐》;崇文街道留义村集中免费供养70岁以上老人;儿童书法班志愿者为留义村老人书写春联;大孝堡镇大孝堡村村民张三平每年腊月和小年宴请全村70岁以上老人,并十年如一日坚持为孤寡老人送饭;新义街道贾家庄村传统婚俗孝亲敬老仪式;蓝天救援队善行义举无私奉献等多处生活化的场景,来展现孝文化在我市的沿革和发展。
  《记住乡愁》栏目摄制组主持人 宫柏超:我看到那些老人们生活在那么一个快乐的氛围之内,我都很感动,他们是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还老有所乐,我看到他们那个生活状态和他们所居住的环境,和他们自娱自乐,比如说那个老人拉二胡,我都感觉到非常非常好,如果是咱们全中国的老人都能够像这样的话,我想那咱们的社会该是多么得美好和谐。
  《记住乡愁》栏目摄制组导演 李 彦:扎扎实实地做出了很多其他地方确实不容易做到的这种事情。那么这种一代一代的影响,对我们当代的,下一代人,都是能看得见的,总体上我感觉是我们中华传统这种百善孝为先文化的一种高度的浓缩和真实的反映。
  据悉,此次以“孝”文化为主题的纪录片将于春节期间在中央四套中文国际频道播出。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