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部署“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打印】

  2月2日,政府市长、市安委会主任王廷洪主持召开全市2021年“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当前我市安全生产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安排部署“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市委常委、政府党组成员、市安委会常务副主任何一帆简要总结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对2021年“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各部门扎实有序开展工作,安全生产大检查不断深化,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有力有效,但先后发生的两起较大安全事故,暴露出有关部门和企业安全发展理念薄弱,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同时各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存在安全责任两级分化、安全措施两级分化、安全整治两级分化的问题,特别是岁末年初,疫情防控和各类安全生产风险相互交织,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更为严峻复杂。
  会议要求,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全生命周期排查整治,分类建立台账,狠抓问题整改,形成安全闭环。要强力推进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工作,严格煤矿停产矿井管控;严格非煤矿山停产停建和节后复工复产制度落实;加强“两客一危”和重型运输车辆监管;开展人群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抓好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加强建筑工地安全管理;严格大型庆典集会活动审批、人流管控和旅游景区安全管理;加强森林防火监测预警;持续关注城镇用气、烟花爆竹、矿业秩序、户外广告牌等领域的排查管控;强化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严格执行事故信息上报制度。要严格对照“三必管”实施细则,从严落实乡镇街道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强化冬春季疫情防控,加强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防控,持续跟进信息监测,有效实施环境消杀。
  王廷洪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市将持续聚焦“六新”,率先在煤化工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上蹚出一条新路来。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各地重特大事故教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工作理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提升行业监管水平,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体现担当和作为,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环境。
  王廷洪要求,要紧盯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动真碰硬,切实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以“三零”单位创建为总抓手,切实加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深入排查问题隐患,紧抓整改落实,逐项销号清零;要用好用活专家会诊制度,真正提升行业监管水平,夯实基层安全管理基础;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把“严”的主基调立起来并坚持下去,以督察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督促企业切实扛牢主体责任,职能部门把牢监管责任,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明显改观。
  王廷洪指出,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交织叠加,疫情防控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上,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开展应急演练,按照“闭环管理”要求,强化网格化管理,补短板,强弱项,确保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要深入企业帮扶指导,鼓励外地职工就地过年;要强化市场供应保障,加强对冷链食品、生活必需品供货渠道的管控和监测,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强化春节期间应急值守,统筹做好信访维稳、帮扶困难群众、慰问孤寡老人、清欠农民工工资等工作;要加大调研走访,认真谋划2021年工作,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工作业绩赢得孝义发展新局面,不断增强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市委常委张由泉、王成君、张建雄出席会议。
  副市长苏文清、武冬祯、周宏出席会议。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