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全市2021年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推进会召开
【打印】

  2月24日,全市2021年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传达了近期省、吕梁市主要领导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通报全市近期森林火情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对精准有效做好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化。

  吕梁市委常委、孝义市委书记梁志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政府市长王廷洪主持。

  市委常委、政府党组成员何一帆,市委常委、下栅乡党委书记王成君,市委常委、下堡镇党委书记张建雄,副市长武冬祯出席会议。

  会上,何一帆传达了上级领导同志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指出,近期,我省晋中市、阳泉市、晋城市相继发生多起森林火灾,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林武先后多次就近期火灾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查明起火原因、依法处置违法用火行为、倒查防火工作漏洞,并责成省森防办对发生火灾的市进行督办,坚决扭转目前我省森林火灾多发态势。吕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多次就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部署。各乡镇是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关键环节,必须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压实属地责任,层层传达压力,坚持“防人”“人防”,严厉依法打击野外违章用火,强化防火宣传进村入户到人头,毫不松懈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武冬祯通报全市近期森林火情情况,对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作具体部署。当前,我市已全面进入春季防火关键期,春耕生产、农事用火、生活用火等明显增加,特别是去冬今春以来,大风天气增多,风干物燥、降水量少,全市森林火险等级偏高。所涉乡镇要切实强化工作举措,做到防火责任再压实,宣传氛围再浓厚,火源管控再到位,巡查排查再仔细,应急处置再科学,督查问责再严肃,以实际行动维护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梁志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实风险防范,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深入排查火灾隐患,压实各方责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以高度政治清醒和行动自觉抓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落实。要全面对标对表,对工作中存在的态度不坚决,抓落实能力不够,存在侥幸心理、麻痹大意,工作标准不高、作风不严不实,应急准备不充分、防火宣传有差距等问题,必须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立即整改转作风,上下一体形成高度思想统一。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一线督导、以上率下,地毯式排查、拉网式清患,推动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梁志勇要求:要抓实关键环节,精准有效做好春季防灭火工作。加强火源管控,坚决贯彻执行省人大《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严格执行野外用火管控制度,严厉打击焚烧秸秆等违法行为。要紧盯元宵节、清明节等重点时段,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引导群众摒弃陋习、文明祭祀,对违规野外用火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形成有力震慑,做到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失管漏控现象。要加强排查监测,做到有患必除。要加强应急保障,抓好防火队伍建设,强化应急预案演练,做好物资储备管护,确保应对有力。要加强宣传教育,做到全民参与。

  梁志勇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筑牢织密责任体系。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包联责任,加强督导严查,严肃执纪问责,切实把当前防灭火工作作为重大任务抓紧抓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王廷洪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近期我市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真正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认清形势、精准研判,抓好火灾防控和应急准备各项工作。要做到果断处置,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一线工作法,躬身入局、传导压力,在辖区内组织开展深入细致的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要牢记事故教训,对已经发生的火情进行“回头看”,全面检点宣传发动、责任落实、应急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不足,坚决杜绝再次发生火情,否则严肃追究责任。要抓好防灭火队伍建设,强化专业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关键时刻快速响应、科学高效处置。当前,正处于市乡换届的关键时期,要坚持“稳”字当头,把市委市政府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