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厉害了!我的孝义——感受孝义文化 传承孝义精神
【打印】

  近日,央视4套中文国际频道《记住乡愁》栏目播出《孝义——千古繁华地 天下孝义人》。一经播出,引起强烈的社会关注和反响,该片让更多人了解千百年来孝·义文化故事的同时,也让孝河儿女将这片热土爱得更加深切。

  于2021年1月下旬拍摄的《孝义——千古繁华地 天下孝义人》是央视4套中文国际频道《记住乡愁》栏目第七季第38集播出节目,节目时长30分钟,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向观众讲述了孝义这座古城千百年来从不间断的孝行故事、大义之举,不禁让人感叹孝义文化在发扬传承中的精神魅力。
  市民 刘佳佳:孝义的孝道文化在央视播出来,我感觉挺自豪的,让全国人民都能够知道了解。
  市三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任化清:我觉得《记住乡愁》专题片的播出对孝义来说是一件大事,可以说增加了今年的年味。人们围着电视一看,而且是孝义的节目,人们都觉得挺美的一件事。第二点我觉得《记住乡愁》澄清了孝义很多历史上的模糊概念,正本清源了。
  吕梁人民艺术家 梁镇川:看完以后觉得很激动,这是对我们孝义文化的一个大展示,对我们孝义古往今来历史文化的一个大回顾、大总结。对我们孝义人来说,肯定是一个很大的鼓舞,为我们进一步传承孝义文化,发扬孝义文化将会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
  千百年来,孝是道德之本,义是立人之道。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今天,行孝仗义,包容大气,是孝义的立市之本;践行孝、义文化,弘扬孝、义美德是每个孝义人是践行终生的根魂和使命。
  市民 张雅琪:作为孝河儿女,更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无论是在孝敬父母,感恩社会上,都应该把这种精神和文化守护传承下去。
  市三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任化清:百善孝为先,孝是第一的。孝和义是孝义人骨子里就带着的东西。
  吕梁人民艺术家 梁镇川:在家庭的范畴内,对于老人要孝敬,对社会要感恩,在社会上,讲义气、讲包容。你想一想,一个家庭一个社会,对于一个人来说,你还有第三个空间吗?没有了。孝、义两个字,就代表了家庭、社会两个空间,包括了人生的空间。为人要讲孝道、处事要讲义气,所以孝义两个字是概括的人生活动的全部,意义深广。作为每一个孝义人,就应该在孝义两个字的范畴内,好好地规范自己的言行,规范自己的举止和行动,规范自己的为人处事。
  留义社区党总支书记 宋金峰:作为孝义人,更应该把孝和义文化好好地挖掘传承下去。比如说,在孝这方面,今年我们准备建两个智能化养老,希望给卧床不起的老人们能有一个好的养老地方;下一步在4A级景区金龙山要把孝文化打造好,把二十四孝素材放在文昌阁这块,还要建一个“孝”的文化馆,让孝文化在金龙山更能展现出来,让孝和义在孝义永远传承下来,也希望全国各地的人民来孝义看看我们孝和义的文化。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