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 12月底前全部完成
【打印】

  8月4日,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召开。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是村(社区)“两委”班子任期由3年改为5年、与县乡换届同步进行的首次换届,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局,事关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意义重大。吕梁市委常委、孝义市委书记梁志勇要求,必须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严格程序步骤,严明换届纪律,确保按时完成换届任务,换出好班子、好队伍,推动我市基层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梁志勇指出,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恰逢“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也是村(社区)“两委”班子任期由3年改为5年、与县乡换届同步进行的首次换届,任期与“十四五”高度契合。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好省委、吕梁市委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刻认识村(社区)“两委”换届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以高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好换届选举主动仗。
  要精准把握政策规定和关键环节,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始终,强化党组织把关,坚决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资格条件联审等制度。要精准全面摸清底数,特别是对规模大、情况复杂等重点村要认真排查,排查不到位不换届。要着眼长远,选优干部、配强两委班子,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严格落实政策规定,切实做到“5个100%”。要拓宽选人视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储备力量、积蓄人才。要严格依法依规推进换届,盯紧关键环节,一步不能少,确保换届选举程序的合法性和选举结果的有效性。要严明纪律、防控风险,严格执行“十严禁”要求,严格落实“四必查”,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梁志勇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成功,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同时,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与中心工作统筹谋划、有机结合,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暑期防汛、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统筹做好全市安全发展各项工作。
  市委副书记、政府市长杨光主持会议。
  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王建强,其他市领导出席会议。
  从总体要求、人选标准、程序步骤等方面,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云鹏对村(社区)两委换届作具体部署。
  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安排:到2021年12月底,全市所有行政村和社区都将组织换届选举。搬迁和撤并的行政村,已完成搬迁或撤并的,按照新设立的行政村(社区)统一组织进行换届选举;未完成搬迁或撤并的,仍然按原行政村组织进行换届选举。已撤村建居但未完成农村集体经济改制的,仍按村委会换届选举的有关法律法规进行。9月底前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10月、11月进行换届选举,选举工作按照先党组织、后村(居)委会的顺序进行;12月底前做好总结完善工作。
  此次换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人选标准,以“5个100%”为主要目标,即“两委”换届完成率达到100%,妇女成员进班子村(社区)数达到100%,除选派村(社区)外“一肩挑”比例达到100%,“两委”班子成员年龄结构达标率达到100%,“两委”班子成员学历达标率达到100%,确保将公道正派、年富力强、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群众认可的优秀人员选拔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贵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秀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小锋分别对安全稳定、宣传报道、换届纪律工作作了安排。副市长杨凤鸣宣读换届工作通知。
  西辛庄镇、大孝堡镇、杜村乡党委书记分别作表态发言,表示将迅速贯彻落实市委换届工作部署,做到法律法规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风清气正、平稳有序按时完成换届工作。
  杨光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认真组织好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细化工作措施,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好换届工作。包乡镇街道市级领导要主动担责,深入了解解决难点问题。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要主动安排,带头落实,坚决完成好换届各项任务。要注重统筹兼顾,确保换届期间各项中心重点工作不断档、不掉线,顺利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
  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