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交流会在我市举行
【打印】

  今年是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三年工作规划收官之年,全面总结各地优秀经验做法,推动各级人大代表在新起点更好履职为民,省人大常委会在我市组织召开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交流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林武关于做好联络站工作的重要批示。指出,人大代表是一座桥,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群众,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巩固、充实、增强、提升的方针,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丰富和拓展联系群众的渠道、方式、内容,完善群众基层问题解决机制,积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进站开展活动,做人民的忠实代言人,切实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志川出席,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致辞。
  吕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振国,吕梁市委常委、孝义市委书记梁志勇,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晋军,孝义市政府市长杨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殿生出席。
  张志川充分肯定各地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取得的成效。指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制定了三年计划,明确提出一年打基础,两年促规范,三年提质效的总路径,建成了1510个联络站、3783个联络点,实现了全省1276个乡镇街道联络站点全覆盖,92000名五级代表混合编组进站履职,探索创造出一批具有山西特色的“联络站+”工作模式,推动解决了大量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事项和具体问题。
  会议全面总结了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成功经验,客观分析存在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指出:三年实践证明,推动联络站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始终坚持依法履职。各级人大代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联络站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巩固、充实、增强、提升的八字方针,切实把联络站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确保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率运行。要更加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发挥代表站功能作用。抓关键环节,因地制宜推动辐射村、居委会的人大代表联络点建设,规范提升现有联络站工作机制;抓服务效能,按照共建共管共享共用原则,强化省市县乡四级人大履职作为;抓信息化建设,把实体联络站和网上联络站建设更好结合起来,打造服务老百姓24小时不打烊的代表履职网络。要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提升联络站在群众中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充分利用多种载体,讲好联络站故事,尤其要引导群众正确认识联络站功能作用,确保联络站各项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孙大军表示,吕梁市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建好、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这座“连心桥”,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多,对党和政府的向心力更强,为让吕梁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奋斗。
  会上,吕梁市、孝义市、大同市平城区马军营街道、长治市潞州区常青街道、晋中市榆次区西南街道、孝义市崇文街道留义社区以及部分人大代表先后作交流发言,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介绍了联络站推进工作情况和经验做法。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批次前往新义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留义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点、吕梁市清洁能源基地暨孝义市新型煤化工人大代表联络站观摩交流。近年来,孝义市人大常委会把人大代表联络站点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探索形成“1+4+16+n”的运行架构,让全过程人民民主更深动、更具体,成为助推孝义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级领导带头,每月一次深入人大代表联络站点接待群众,协调解决问题。
  贯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会议采取主会场+分会场形式举行。省人大常委会领导,部分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以及部分县(市、区)、乡人大联络站点负责同志和部分全国、省、市、县、乡人大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省119个县市区设分会场。
  市领导苏文清、赵晓琴、杨团、冯光源参加活动。
 
(原标题: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交流会在我市举行)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