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市杜村乡:立足小杂粮产业 做活圆梦小康“大文章”
【打印】

  实施农业结构调整,完成农业结构调整面积,“杜村小杂粮”正成为孝义市的地理标志产品……

  近年来,孝义市杜村乡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建园区、育龙头、创品牌、促脱贫”的工作思路,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及地理优势,革新发展特色农业,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打造“小杂粮之乡”这一农业公共区域品牌,在农业领域寻求提质增效的新突破,将小杂粮产业作为脱贫富民、圆梦小康的支柱产业来抓,不断丰富种植品种、扩大产业规模,小杂粮逐步发展成为农户增收的“大产业”。 

  解决销路,带动农户稳增收 

  发展产业最终目的是要提高群众的受益面,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孝义市杜村乡积极创新机制,大力推广“公司+农户+订单”产业扶贫模式,引进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订单式”农业,为做强做大小杂粮产业、夯实脱贫富民奠定了基础。 

  7月20日,记者走进位于杜村乡达苏村的晋膳香杂粮加工有限公司,它是集收购、生产、加工、销售小杂粮于一体的股份经济合作社,只见该公司生产区车水马龙,前来加工、销售、收购杂粮的农户客商络绎不绝。为彻底解决村民的农产品销售问题,该公司辐射带动周边镇村及周边县市,以市场价收购农户农产品的方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该公司年可加工小杂粮200多吨。 

  “过去让人看不上眼的小杂粮,已经成为我们圆梦小康的大产业。现在公司还与贫困户签订小杂粮购销订单,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让他们再也不愁销路问题了,种地更有信心了。” 程光荣是达苏村的脱贫户,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发展小杂粮种植业,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据程光荣介绍,去年他种植玉米、谷子、黑豆等小杂粮10多亩,还能兼顾在公司打工,整体收入能达到2万多元。 

  “扶”字支撑,圆梦小康显成效 

  “我们一直以来就是以种小杂粮为生,虽然品种齐全、粮食富足,但剩余的粮食却难以销售出去,村民们的收入都很少。”达苏村党支部书记靳职文说。2013年12月申报成立了“孝义市靳职文种植家庭农场”,2017年选址沿家坡沟旧场地建成了晋膳香杂粮加工有限公司,也让家庭农场走上了发展的正轨。并新选了一批设备,都是市面上最先进的。新设备日加工量在两千斤左右,原来收购一年是一百吨左右,现在能上三百吨。 

  不仅如此,本着切实为达苏村解决实际困难、谋求福利,让全村村民共同致富的初心,晋膳香杂粮加工有限公司通过村集体接受村民委托耕地及四荒地流转土地,公司负责对村民核桃树的修剪和管护,采取林下种植,并对村民其他土地进行免费播种,同时对该村实施“订单式”帮扶,帮助村民销售小米、绿豆、莜面等农产品,并帮扶贫困户在公司打工,这些举措使贫困户有了固定的分红收益。“今年我们公司将继续扩大拓宽销售渠道,不断提高村民收入,帮助4户脱贫户发展种植旱地小杂粮,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靳职文说。为使村民有更好的生活环境,还为该村在山上修建了蓄水池,保证了生产用水;水泥路连通了村庄,新修了生产便道,这样村民可以把车开到农户地边收谷子,种植户可以用三轮车轻松运出来;邀请农技中心开展技术培训,请村里的专业种植能手来统一进行技术指导,让村民一起用心种植好小杂粮,彻底解决了该村过去道路不通、管理和技术不到位等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 

  政府搭台,跑出发展“加速度” 

  针对小杂粮品种混杂退化的问题,政府引进技术加快品种改良和新品种推广,提高小杂粮产量和品质;针对人力资源短缺、栽培机械化程度低的问题,大力推广小杂粮轻简高效机械化栽培技术,提高小杂粮生产力水平;针对小杂粮精深加工产品缺乏的问题,研发小杂粮功能产品,促进小杂粮传统食品工业化,加强小杂粮产品应用转化…… 

  杜村乡紧密围绕小杂粮生产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采取“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等举措,按照全产业链思路进行系统研究与服务。此外,创新产、学、研、推协同模式,全产业链服务小杂粮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生产加工企业,促进“一品”优化升级,打造具有杜村乡域特色品牌,提升主导农业产业竞争力,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和市域经济发展,助力科技扶贫和乡村振兴。 

  目前,杜村乡小杂粮种植、加工、品牌建设、销售全产业链等方面逐步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下一步,该乡将重点推动小杂粮产业示范区建设,把杜村小杂粮农业的品牌打响,让小杂粮产业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支撑力量越来越强,成为杜村乡农业产业化发展新引擎,奋力开创杜村乡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原标题:孝义市杜村乡:立足小杂粮产业 做活圆梦小康“大文章”)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