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中学“五育并举”抓细抓实双拥工作
【打印】

  近年来,孝义中学紧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这条主线,牢固树立“德育为首,五育并举”育人理念,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铸魂育人,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多举措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和爱军拥军意识,先后被评为“孝义市双拥模范单位”“山西省国防示范校”。

  传承红色基因。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孝义中学坚持把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导的爱国教育放在首位,通过开展“唱一首红色歌曲”“看一场红色电影”“讲一个红色故事”“绘一张红色画卷”“诵一次红色诗文”“写一卷红色墨香”等活动,将“红色种子”厚植于学生心中,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中。通过让该校学子、维和士兵钱三强走进校园等实践活动,强化了学生对国家和国防事业的责任认同,将爱国主义教育贯彻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全方位之中,构筑育人大格局,激发学生责任感、使命感,引导他们立鸿鹄报国志,做爱国奋斗者。 

  开展国防教育。每周一上午课间操时间开展一次国旗下讲话活动,每周举行一次升降旗仪式;国歌歌词默写,人人过关;国歌国旗知识竞赛,人人参与;国歌奏响人人肃立;高一入学教育军训周;高中三年每年均有一次负重野外远足拉练……每一次活动都是对爱国教育的诠释,每一个仪式都是对爱国教育的升华。学校开设了国旗班,将国家安全教育与国防教育具体化落实。国旗班除了完成每天的升降旗及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外,还引入军事课程,强化国防教育,培养“思想好、学习好、身体好、心理素质好、家庭好”的“五好人才”;引导鼓励有志青年攻读军事院校和飞行学院,献身国防、保家卫国。除正常的文化课学习外,还设置了特色军政课程,其中包括军事理论课、国防知识教育、军事训练课等,实现学生文化知识与国防知识“齐增”目标。近几年,学校共为国家输送了13名飞行人才,200多名军警、政法院校学员和国防生。孝义中学先后被评为“山西省国防示范校”“空军国防生优质生源基地”“空军招飞优质生源基地”,成为全省空飞培养的一面旗帜。 

  坚持军事训练。学校坚持开展军事训练科目,如队列队形、立正、稍息、跨立、停止间转法、400米障碍等军事训练科目,不仅使学生了解了军事训练的基本要素,同时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健康生活、健康学习、健康运动、健康心理理念。通过军事训练,把军队和军人的理想信念、进取精神、优良作风、人格锤炼贯穿于教育之中,大力提升学生的思想觉悟和身体素质,培养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意志和严守纪律、团结进取的精神。 

  抓实拥军优属。依据国家优待军人子女有关规定,学校严格落实军人子女入托入学优抚政策,在品行培养、学习辅导、生活帮扶等多个方面落实了关爱措施,积极促进军人子女健康全面发展;每逢新春佳节,学校领导对学校3位军嫂送去学校的关怀和温暖;学校聘请退伍军人担任德育管理员。在此基础上,学校以国防教育日、“八一”“十一”等重大节假日为契机,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学生进军营—学生观看民兵和预备役人员的军事表演,进行模拟射击,体验士兵生活;学生进基地—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聆听英雄事迹,接受“爱祖国,爱军队,爱家乡”教育;学生远足—学生参加“五十华里远足”活动,体验红军长征,培养学生集体主义精神和团队合作的意识,以及不怕苦不怕累的红军优良意志和品质。每年的清明节重要节日,学校都有计划地安排师生进行祭祀扫墓,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树立爱国主义意识。住校生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做到内务统一标准,物品摆放整齐,卫生管理定期检查评比等活动。通过活动,提高了全校师生对人民军队的热爱。 

  一系列的活动,营造了“军民鱼水情”的良好氛围,在新的历史时期,孝义中学将站在时代前沿,与时俱进,使“双拥共进”活动经常化、制度化,把双拥工作推上一个更高层次,促进学校工作全面提高,从而实现“三晋名校”的奋斗目标。 

 

(原标题:孝义中学“五育并举”抓细抓实双拥工作)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