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90后武警再次推迟婚期 就地变身“抗洪战士”
【打印】

  新婚将至,洪涝突发,武警新疆总队和田支队张智群再一次做出推迟婚期的决定。

  事情还要从山西这场多年不遇的连续降雨说起。
  “10月8号是我举行婚礼的日子,喜糖已发过、酒店也已经订好,可偏偏天公不作美。”说话的人正是张智群,今年30岁,孝义市大孝堡镇北桥头村人,同时也是一名武警战士。原本休假回乡是为了准备结婚,可持续的降雨让张智群心中焦灼不安,他担心的不是婚期的延误,而是洪涝危及村里一些地势低、靠近河道的农户。
  10月6日下午,北桥头村委发布招募信息,动员青年壮力组建一支应急防汛队伍。“咱既是党员,更是军人,咱不上阵谁上阵,咱不向前谁向前。”消息刚一发出,张智群便立马报名参加。
  10月7日一大早,张智群和村里的其他50余名年轻人便迎着风雨,自带工具,来到村西口的文峪河段,筑堤围堰,防止洪水漫灌村子。据张智群回忆,当天仍下着雨,路上早已淤泥堆积,一脚下去拔都拔不出来。虽然从装沙袋到堤坝处仅仅有20多米的距离,可是扛着60、70斤的沙袋往返之间,却是寸步难行。眼看水位不断上升,两日来,张智群和村里的其他志愿者顾不上吃饭,来不及休息,只有一个信念就是早日堵住决口。“关键时候挺身而出,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身为武警队伍中的一员,张智群的使命感油然而生,那一刻虽身着便装,他却觉得自己既然已穿“橄榄绿”,就该对群众的生命负责。
  防汛以来,张智群总是早出晚归,有时甚至彻夜不归。除巡堤防洪外,对张智群来说,转移群众、抢救物资也是他的工作之一。
  “洪水来得急,好多村民顾不上拾掇便都撤离了,我和姐夫商量着给大伙进村抢救物资减少村民损失。”张智群告诉记者,只要村民有需要,他们便开车进村,机械不及之处,张智群便淌着水走,积水最浅处已经没到他胸口位置,最深处足有2米。“哪怕一床被褥、一只羊,都是村民的财产,能抢救一点是一点。”在张智群看来,保护村民财产也是自己职责所在。
  封堵决口、转移群众、统筹安置点物资……这阵子,张智群忙得脚不沾地,他说:“哪里有险情,就得往哪里冲!”村民们则说:“有智群在,我们就放心了!”而张智群中午匆匆扒完两口饭,又冲到抗洪最前线,直至夜深。
  洪水并未消退,救援仍在继续。“身边的人都在忙着救灾,大家的情绪都很悲伤,在这个时间点办喜事太不合适。”闲暇之余,张智群终于和未婚妻取得联系,两人共同决定,再次延期举行婚礼。
  同样的举动,他在去年疫情期间已经做过一次。当时计划在3月23日举办婚礼的张智群,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便夜以继日,冲锋在前,毅然决定推迟婚礼。“未婚妻和父母都很理解,也很支持。”从去年拖到现在而且又要往后拖,对此张智群心里有点愧疚,“但在重大任务面前,一切必须让步,我是一名武警,没什么好犹豫的。” (记者 李雅萍 通讯员 张丽妍)  
  (原标题:90后武警再次推迟婚期 就地变身“抗洪战士”)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