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省委督查委员会督导我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打印】

  11月2日、3日,省委督查委员会第一督导组组长周涛带队前来我市,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的形式,督导我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吕梁市政府副市长油晓峰出席座谈会。
  市委书记赵建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殿生、市政协主席王士礼陪同督导。
  在2日召开的督导见面会上,汾阳、文水、孝义三县市分别汇报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开展情况。
  汛情发生后,我市全力抢险救援,及时监测预警,紧急撤离转移受灾群众,设置5个集中安置点安置转移群众。及时启动防汛应急抢险预案,加固河道堤防,24小时不间断巡查,同时,坚持退水与决口封堵相结合,组织救援力量全面抽排积水。在各村积水消退后,迅速、全面、有序推进灾损摸排、房屋鉴定、防疫消杀工作,全力抢修基础设施,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大孝堡镇小圪塔村、东张庄村是此次受灾较为严重的村庄,目前,两村村内积水已全部排出,但周边农田内积水长时间仍未消退,地下水位持续偏高,不少村民的房屋出现地面沉降、墙体开裂的情况。督导组随机走进村民家中,详细询问房屋结构、安全鉴定结果,实地查看受损位置、损毁程度,关切询问村民受灾损失、居住安置情况,现场听取受灾群众的诉求,现场回应村民最关心的问题,指出: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当前最紧迫、最重大的工作任务。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广纳民意、分类施策,在优先保证受灾群众生活、防寒需求的基础上,统筹推进村民住房修缮重建和生产秩序恢复,确保群众能够早日住进安全住房,温暖过冬。同时,镇村两级要切实关心群众生活,及时了解掌握受灾群众的需求,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灾后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确保受灾群众生活上有保障。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受灾房屋的动态监测,严防发生次生灾害。
  在霍家堡村,督导组实地查看受灾蔬菜大棚,详细了解受灾面积、损失程度、保险查勘进展等,指出:乡镇及有关部门要落实好补救措施,帮助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妥善处理好灾情的后续保障,同时要特别关注受灾农户的生产生活,及时保险理赔,暖好民心,坚定信心,激发老百姓内生动力,坚决打赢灾后生产自救攻坚战。
  东义技校集中安置点现居住受灾群众100余名,安置点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每日免费为受灾群众提供营养健康的一日三餐,24小时提供医疗服务,保障受灾群众住得安心舒心。为了缓解受灾群众的焦虑情绪,安置点还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健身活动、文艺演出、心理疏导等活动,充实他们的精神生活,帮助受灾群众树立重建家园信心。在安置点,督导组实地了解受灾群众饮食、居住、生活等情况,勉励受灾群众坚定信心,与党和政府携手同心,共渡难关。要求相关部门全力保障好群众过渡安置期间的基本生活,抓好食品和饮水安全,有效疏导群众情绪、调解矛盾纠纷,着力营造安心舒适的居住环境。
  督导组还前往大孝堡镇九年制学校,实地查看转移安置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
  市领导李晓春、王秀霞、何一帆、赵晓琴、冯光源参加有关活动。
 
(原标题:省委督查委员会督导我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