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全市防汛工作会议召开
【打印】

6月13日,全市安全生产暨信访稳定工作会议后,召开全市防汛工作会议,对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孝义市委书记刘世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清智主持会议。

市委副书记李晓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殿生,市政协主席王士礼,市四套班子其他领导同志出席。

副市长任小俊解读了《孝义市防汛工作实施方案》,并围绕责任落实、应急保障、值班值守、宣传发动“四个到位”,会商研判、隐患排查、重点防御、防洪举措、应急演练“五个强化”对防汛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按照方案,今年我市防洪重点为17条行洪河道和城排渠,3座中小型水库,6座报废水库,淤地坝、尾矿库,主城区、重点乡镇,各大工矿企业,公路、农村危房、学校等场所设施,有洪水威胁的边山峪口地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建涉水工程等。

会上,市水利、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城市管理局等四个防汛工作重点部门及16个乡镇街道负责同志向市委书记刘世庆递交防汛救灾责任状。

刘世庆指出,防汛救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在今年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尤为重要。根据国家气象部门预报,今年汛期我国总体气候状况为一般到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特别是华北雨季开始时间较往年偏早,今年多雨区主要在北方,可能发生较大汛情,我省降雨较往年同期可能要多出2—5成,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要认清严峻形势,树牢底线思维,深刻汲取去年防汛救灾的教训,总结完善好的经验做法,迅速进入备战状态,未雨绸缪,防范未然,坚决打好防汛主动战,坚决守住“绝不能出现人员伤亡,把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的底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刘世庆强调,要强化监测预警,气象部门要加强雨情、水情、汛情预警监测,建立极端天气和重大风险会商研判机制,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商定防范措施,按程序启动应急响应。乡村干部必须坚守岗位,做好应急值班值守,确保发生汛情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要紧盯河道行洪、城市内涝、地质灾害等重点,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做好河道疏浚、危房排查、灾损设施修复、防汛标识设置等各项工作。要深刻汲取去年汛情灾害的教训,加快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建设进度,按照时间节点完工,全面提升防洪能力。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预案,抓好防汛演练,加强市、乡两级应急队伍建设,督促企业参与防汛备汛工作,合理设置应急避难场所,做好配套生活设施保障,确保发生险情能够迅速有效组织抢险救援。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牢防汛责任,做实做细防汛措施,有效提升防灾救灾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郭清智要求,各乡镇、包乡镇领导和市、乡两级河长,要对汛期隐患点迅速进行排查,确保抢险预案、物资储备和应急队伍到位可用。各级各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结合各辖区工作实际,对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确保每个责任环节、重点区域、防范措施落到实处。要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回头看”,对2021年秋汛造成损毁的畜禽、设施蔬菜等农业基础设施和道路交通等公共基础设施全面排查,确保安全度汛。

会上,防汛工作重点部门和部分乡镇、街道就做好抢险救灾、地质灾害防治等作了表态发言。

(原标题:全市防汛工作会议召开)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