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牢记嘱托 焦化先行 孝义转型发展蹚新路
【打印】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5年间,作为全省最大的焦化产业集聚区,孝义在推动焦化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上先行探索,2021年底,全部关停4.3米焦炉,配套干熄焦改造正在加快推进,2022年10月可全部完成。孝义的焦化行业正在用行动践行着绿色发展理念,阔步迈向低碳、环保、智能的新征程。

从2020年8月鹏飞集团首套干熄焦投产,到目前为止,我市八大焦化企业已有五家完成干法熄焦的改造提升。

鹏飞集团的新禹和鹏飞两个焦化厂,共同承担着炼焦及为下游甲醇厂输送气体的重要任务。由于建厂时间不同,一旧一新两座焦化厂在外在形象与内在配置上相差甚远。但记者近期探访新禹焦化厂时注意到,厂区“颜值”有了极大改观,经过了解,得知根源在于干熄焦设备的投运。

鹏飞集团新禹焦化厂干熄焦车间主任续沛杰:以前的湿法熄焦在熄焦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水蒸气,水蒸气中有酚、氰、有害物质、硫化物这些,它会造成周边的设备厂房腐蚀比较严重,现在干熄焦整个都是密闭循环系统,不存在这些问题。

不仅是普通员工,在新禹焦化厂工作了十几年的范永禄对于干熄焦设备投运带来的改变也是赞不绝口。

鹏飞集团新禹焦化厂总经理范永禄:以前大家都认为焦化行业是一个大老粗,工人都是两手黢黑、满脸污渍的标志,但是干熄焦投运后,现场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设备干净了,道路干净了,整个污染减少了,现在我们一个老牌的焦化企业已经又焕发出了它新的生机和活力。

干熄焦是采用惰性气体将红焦降温冷却的一种熄焦方法,熄焦过程在密闭空间内操作,与传统湿法熄焦相比,污染物与其余可用能量由无组织扩散实现有效聚拢,一收一放之间,环保效益与经济效益双线飙升。

鹏飞集团焦化系统总经理张志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过去排放的污染物变成了今天的金山银山。全年干熄焦焦炭价格较湿熄焦工艺创利100元/吨,年增效益5亿元;蒸汽发电5.64亿度,年增产值3亿余元;节水265万吨,节约2000万元;直接增加了经济收入8亿多元。

企业投资向环保大力度倾斜,设备升级改造放在压倒一切的位置,这是我市焦化行业一致的认同。2021年5月,随着金达集团干熄焦装置顺利装入第一罐红焦,金达集团实现焦化生产全流程环保加持,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山西金达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军:2020年公司投资2.1亿元,建设了配套150万吨/年焦化的干熄焦处理装置,由中日联设计总包,关建核心设备引进德国、日本的装备,实现了全自动化、智能化运行,做到了“无人操作、有人值守”的运行模式,其技术装备代表了业内最先进的水平。

在更新迭代的发展进程中,孝义焦化始终走在行业前列,开工、建设、调试、投产、并网,一座座干熄焦在孝义的不同企业拔节建设,瞄准2022年10月底全面实现干法熄焦的发展目标,不断自我加压、自我革新,传统焦化企业正全力摆脱污染负重向着环保节能轻装跨越。

晋茂集团副总经理安文俊:我们晋茂干熄焦项目于2021年4月份动工,到2022年4月17日试生产,6月21日正式投产,晋茂干熄焦项目采用日铁工程技术株式会社的干熄技术,由北京中日联总承包建设,采用世界一流装备,世界一流工艺,干熄焦项目的投产对于晋茂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起到很大促进作用。

据统计,10月底我市焦化企业全部完成干法熄焦改造提升后,年可新增余热发电22亿度,新增产值20亿元以上,经济、生态、环保多重效益明显,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质量成色不断夯实。作为全省焦化行业的排头兵,我市将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加快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为山西建设国家绿色焦化产业基地继续贡献孝义力量。


(原标题:牢记嘱托 焦化先行 孝义转型发展蹚新路)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