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山西省焦化行业全干熄焦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在孝义举行
【打印】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吕梁考察调研五周年之际,6月21日,全省焦化行业全干熄焦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在孝义隆重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加快焦化行业全干熄焦改造提升,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武宏文,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孝义市委书记刘世庆,孝义政府市长郭清智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与企业家代表共同按下启动球。

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期间,与会人员前往山西金达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鹏飞实业有限公司干熄焦项目、盛世富源甲醇制造有限公司甲醇联产LNG合成氨项目、山西郑旺氢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20万吨焦炉煤气制氢一期2万吨在建项目现场观摩。

通过5G视频远程观看鹏飞集团新禹焦化湿熄焦塔的现场拆除,观看山西晋茂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干熄焦项目的投产,通过现场视频观看鹏飞实业有限公司干熄焦运行及并网发电情况介绍。

武宏文在会议讲话时指出,山西是全国最大的焦炭生产供应基地,焦化行业是我省传统支柱产业。干熄焦较湿熄焦相比,对降低焦化行业能耗总量、节约资源、减少环境污染效果显著。全省焦化企业一要加快干法熄焦技术升级改造,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的安排部署,厚植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紧盯行业先进水平和技术,加快实施干法熄焦技术提升改造,尽快上马干熄焦项目,逐步淘汰湿熄焦。二要立足资源优势,强化资源循环利用,优化延伸焦化产业链条,加快发展焦炉煤气制氢,积极构建钢-焦-化-氢等产业链,开拓生产更多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下游焦化产品,实现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三要坚持创新驱动,增加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加大企业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力度,深挖行业优势潜力,“吃干榨尽”,做焦化行业领跑者,助力焦化行业迈过生存线、达到发展线,实现低碳绿色发展,努力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广勇指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时期,在我市全面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关键时刻,省工信厅在吕梁孝义召开全省焦化行业全干熄焦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既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现“双碳”目标的具体行动,更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美丽山西决策部署、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遵循“减煤增气、控量提效、补链强链”的思路,吕梁市、县两级瞄定焦化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全力做好项目建设、技术改造、节能减排等工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坚决淘汰落后焦化产能,加快推进全干熄焦改造,进一步加大焦炉煤气转化利用力度,不断建链、延链、强链、补链,把焦化产业做优做绿,把氢能产业做大做强。下一步,吕梁市将以现场推进会为契机,加快推动焦化等传统优势产业内涵集约发展,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积极探索吕梁模式、努力贡献吕梁力量。

刘世庆致辞向出席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欢迎。指出,作为全国、全省重要的现代煤焦化工基地,孝义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在全省率先全面淘汰4.3米以下焦炉,全力推动所有焦化企业实施干熄焦改造,有力促进了减污降碳,提升了行业整体发展水平,进一步厚植了焦化行业发展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表示将抓住国家实施能源革命、推进“双碳”行动的重大战略机遇,认真学习先进经验,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同时,也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广大企业提供最优的政策、最好的服务、最佳的环境,在互利共赢中书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推动我市焦化产业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将激励全市上下坚定转型不动摇,深化改革不停步,大力弘扬吕梁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领导赵晓琴、李永胜、杨团、杜红涛参加活动。

省、市工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全省大型焦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现场推进会。

孝义市融媒体中心为本次会议提供远程视频连线及其他融媒技术支持。


(原标题:山西省焦化行业全干熄焦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在孝义举行)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