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吕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
【打印】

6月22日,吕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孝义市委书记刘世庆在吕梁市主会场参会,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吕梁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市域社会治理效能。一要提高地方立法质效。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坚持立法与实施并重,推动法规立一件、成一件、行一件。要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抓好宪法法律学习宣传教育,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国家法制统一。二要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人大监督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正确有效依法行使监督权,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有机结合。三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坚持和完善人大常委会、专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各机构对口联系代表、代表联系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工作制度,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创新代表活动方式,推进全市乡镇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全覆盖。四要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夯实人大履职的思想政治组织基础,着力打造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五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刘世庆在主会场交流发言时表示,孝义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我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将人大重点工作纳入工作要点,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加强人大队伍建设,保证人大工作总方向。二是发挥制度优势,坚持市委决策部署与人大决定、人大监督相结合,支持市人大围绕重点工作进行视察调研,促进中心工作见实效。三是织密联络站点,构建“1+4+16+N”人大代表联络站体系,市级领导每月带头深入联络站联系服务群众,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四是创新工作机制,打造“智慧人大”平台,建立“代表意见建议直通车”,推行街道人大特邀代表制度,推动代表工作新提升。孝义市委将提高站位、狠抓落实,奋力打造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孝义样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殿生,市政协主席王士礼,市四套班子在家领导在孝义分会场参会。


(原标题: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吕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