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新时代 新征程 新画卷”非遗展暨晋中文化生态实验区成果展在我市举办
【打印】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7月11日,“新时代 新征程 新画卷”非遗展暨晋中文化生态实验区成果展在我市孝河国家湿地公园举办,对促进非遗文化交流合作,推动非遗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非遗展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吕梁市非遗保护成果,来自吕梁十三县(市区)的70余个最具吕梁特色的非遗项目参展参演,主要展示剪纸、皮影、木偶、面塑、葫芦画、堆绫、刺绣、雕刻、烫画、木艺、铜艺等具有浓郁吕梁特色的非遗作品和产品。

副市长杨凤鸣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指出,文化是城市发展的软实力。孝义被誉为“中国皮影木偶艺术之乡”,拥有皮影、木偶、碗碗腔及贾家庄婚俗四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孝义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事业,以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非遗保护传承体系,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促进非遗与旅游发展、乡村振兴相融合,截至目前,共评审命名非遗保护项目10类58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77人,设立各类非遗综合传习中心、展示馆、传承保护基地39个,编辑出版了一批非遗文化丛书和抢救性记录丛书、数字文化保护产品,恢复非遗传统剧目33部,非遗保护传承事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市将以本次展览会为契机,认真借鉴兄弟县市(区)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非遗文化进一步合作交流、共同发展,切实提升非遗保护水平,推动全市非遗事业再上新台阶。

吕梁市文旅局二级调研员任建明宣布非遗展启动。

市皮腔研究会冒雨展演的孝义皮腔吹打乐《胜溪欢歌》,将此次活动推向高潮。

非遗展吸引了不少市民观看,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市民:孩子对非遗文化感兴趣,我带他过来看一下,对吕梁也是一种深刻的认识,对孝义也是一个很好的宣传。

一进展区,小男孩的目光就被一种特别的非遗作品——鸽哨吸引住了。

汾阳市鸽哨制作艺人齐明发:这是鸽子哨,老北京一千多年的历史,我是仿照老北京鸽哨做的,这个很有意思,飞到天空上自然就响开了。每个哨子发出来的声音不一样,这个声音特别好听,人们最喜欢这个哨子,这个声音正好。”

岚县面塑作为一种古老的民俗活动,起于元代,兴于明代,盛于清代,是山西的一项传统技艺。2015年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非遗展,岚县面塑吕梁市级传承人程香梅带来了“喜迎二十大”主题面塑作品。

岚县面塑吕梁市级传承人程香梅:这个作品的主题就是喜迎二十大,上面有工、农、学生、科学家,用自己的信心、决心发展科学,上面是和平鸽,我们是爱好和平的国家,用我们的智慧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来圆我们的中国梦,这个牡丹寓意富贵,蝙蝠也是“福”的意思,鱼是连年有余的意思,好政策让人民的生活富裕了,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迎接党的二十大。


(原标题:“新时代 新征程 新画卷”非遗展暨晋中文化生态实验区成果展在我市举办)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