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鹏飞集团氢燃料电池汽车制造项目奠基开工
【打印】

深化氢能场景运用,打造氢能全产业链,鹏飞集团与国内诸多一流氢能装备制造头部企业合作,共同建设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制造项目于7月21日奠基开工,标志着我市乃至全省氢能产业发展在装备制造领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现在我们就来到了鹏飞智创氢燃料电池汽车制造项目的开工现场,在这个如火的盛夏,在孝义这方发展的热土上,我们将共同见证本土氢燃料电池汽车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逐步形成每年生产30万辆汽车的发展规模。未来,满载着孝义清洁能源、承载着转型发展新希望的新能源汽车,将从孝义驶向全国各地,为深化能源革命增添实实在在的助力。

盛夏时节,万物葱茏,生机勃发。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吕梁五周年之际,在全市上下奋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我市隆重举行鹏飞智创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年产30万辆一期3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制造项目开工奠基仪式,现场锣鼓喧天、彩旗招展、鞭炮齐鸣,热闹的场景与七月的骄阳遥相呼应。

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武宏文出席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

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出席仪式并讲话。

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孝义市委书记刘世庆主持仪式。

吕梁市政府秘书长王建强,孝义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清智,以及孝义市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仪式。

张广勇在讲话中指出,鹏飞智创氢燃料电池汽车制造项目开工奠基,既是贯彻全省链长制工作会议的具体行动,也是发挥工业稳盘托底的生动实践,标志着吕梁氢能产业向高端装备制造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去年以来,吕梁市委、市政府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抢滩布局氢能产业,明确提出实施“一体两翼、三港四链”发展战略,实现“气—站—运—车”全链条发展的总体思路,在孝义、交城、兴县和离石等地铺开一系列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希望鹏飞集团发挥产业、技术等优势,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努力打造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汽车制造的全国标杆。希望孝义市紧抓政策机遇,立足资源禀赋,打造闭环产业链,为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做出样板。吕梁市将一如既往支持氢能产业发展,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提供优质服务,全力打造北方氢能产业基地,加快建设吕梁氢都。

刘世庆主持仪式时指出,上马实施年产30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制造项目,是孝义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吕梁市深化“三个一批”、狠抓项目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是在省工信厅全力支持推动下,上马实施的又一重大转型项目,标志着我市氢能产业初步形成了从制氢、储氢、运氢、加氢到装备制造的全产业链,迎来了全新的、充满希望的大发展时期。

郭清智就加快项目建设强调,氢燃料电池汽车制造项目的开工奠基,为我市“项目推进年”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掀起了新一轮转型项目建设的高潮。孝义市将统筹做优项目服务、做强要素保障、做好瓶颈破解,确保项目建设高效推进。鹏飞集团和施工单位,要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努力打造全省氢能产业发展示范标杆。

鹏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郑鹏介绍项目情况。

根据发展规划,在2022年—2030年,鹏飞集团将投资150亿元分三期建设30万辆/年的汽车生产线,配套15000台/年氢燃料电堆、10000套/年氢燃料动力等氢能装备制造项目。今天启动的是一期3万辆/年汽车生产线,生产汽车种类覆盖氢燃料重卡、客车、城市物流车、环卫车、救护车以及新能源重卡、新能源公交车、清洁能源重卡等,配套建设3500台/年氢燃料电堆、3500套/年氢能源动力系统生产线。一期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90亿元,利税28.5亿元。

依托集团自身以及我市丰富的焦炉煤气资源,本月初,鹏飞集团年产2万吨制氢项目已产出纯度99.9%的合格氢气。在“双碳”背景下,氢燃料电池重卡、公交车、商用车等在我省的应用场景十分可观。

奠基开工的30万辆/年(一期3万辆/年)氢燃料电池汽车制造项目,鹏飞集团将分别与上海申能、上海氢晨、上海鲲华、浙江蓝能、徐工集团等国内氢能装备制造业头部企业共同进行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项目实施后可满足氢能重卡车辆及氢能工程机械配套需求。


(原标题:鹏飞集团氢燃料电池汽车制造项目奠基开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