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
【打印】

7月26日,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孝义市委书记刘世庆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三农”工作》、在新疆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传达学习全省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会议精神,吕梁市重点产业链及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研究我市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最权威、最经典、最系统的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要认真研学精学,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思想、观点、方法,融会贯通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当中。各级各部门要以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市建设为统领,抓住乡村振兴这个重点、产业振兴这个关键,扎扎实实做好产业发展,推动一产稳产增效。要积极盘活撂荒地,扩大粮食生产规模,实现土地高效利用,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要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广泛发动社会、发动企业、发动群众,统筹做好户厕改造、环境卫生、污水处理等工作。要全面落实关心关爱农村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有关政策,建好用好农村日间照料中心,让他们安享晚年。要加快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扎实做好各项前期工作,尽快形成有效投资,以点带面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出特色、见成效。要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市级领导和科级、副科级干部帮扶机制,对全市“三类户”开展入户帮扶,确保脱贫人口稳定增收,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新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具有极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对做好我市相关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做好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要持续加强和改进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迅速对我市宗教场所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教育引导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共同维护我市宗教领域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为我们做好全面依法治市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精神,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立场,系统谋划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指出,推行产业链链长制,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加快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具体行动,是统筹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的制度创新,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务实举措。要认真学习研究全省10条、吕梁市18条重点产业链,准确把握全省、吕梁的产业发展大势和主攻方向,进一步提高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抓好项目招引工作的精准度和针对性。要紧紧抓住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市、全省市县转型综改牵引性集成改革试点、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市等试点机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政策,做好项目谋划储备,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再上新台阶。要支持好、服务好氢能、铝镁精深加工、现代煤化工、白酒等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头部经济,全力推动我市“链主”“链核”企业发展壮大,乘势而上、借势登高,全面提升我市产业能级。要把服务业作为朝阳产业、富民产业,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充分发挥金融、市场、社会、财政等多方力量,加快推动曹溪河旅游康养休闲度假区、胜溪湖生态创新示范区、古城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文旅、康养等新业态,不断拉动消费、做活市场、提升人气,全面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抓实落细各项工作。要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地质灾害、道路交通、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发现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到位,切实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深刻吸取“12·15”案件教训,持续保持打击私挖盗采高压态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综合运用人防+技防等手段,实行网格化、24小时监管,对发现的问题严肃问责、顶格处理,确保全市矿业秩序安全稳定。要抓实抓细信访稳定工作,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紧盯重点案件、重点人员,攻坚化解矛盾纠纷,对合理诉求要及时解决到位、解释到位,对非访缠访闹访等涉访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科学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坚持“外防输入”不动摇,总结用好我市“第一落点”有效管控的经验做法,精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孝义阵地。要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善于十个手指弹钢琴,紧盯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加强调度,推动解决问题,努力把各项工作往前赶,力争各项指标挺进吕梁第一方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原标题: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