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集中整治环境突出问题 我市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打印】

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整治环境突出问题,尽快扭转被动局面,即日起,我市将聚焦道路扬尘、企业排污、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精准发力,开展2022年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通过加强监管执法,强化联防联控,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统筹、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大环保”工作格局,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生态环境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2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项行动安排会,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孝义市委书记刘世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市长郭清智主持。

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李晓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殿生,市政协主席王士礼,市四套班子其他领导同志出席。

会上,副市长薛志强对专项行动作了具体安排。

按照方案,我市2022年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将实现三大目标,即: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10月底前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退出全省后三位,力争退出后五位;文峪河南姚断面水质稳定达地表水Ⅲ类标准并长期保持,单日不出现劣V类水体;市域范围内现有固废堆场全部规范化整治,无新增未审批固废堆存点,历史遗留主体灭失的固废堆存点全面清零。工作任务方面,将实施重点领域扬尘污染整治、重点行业环境治理水平提升、重点行业运行管理排查整治、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项目建设、生态环境监管执法5大专项行动。其中包括对工业企业物料运输、施工场所扬尘污染、城市裸地等进行专项整治,提升改造耐材企业、全面完成焦化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加快焦化行业深度治理、加强重点排污单位在线监控等。

刘世庆指出,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强力攻坚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拳整治环境突出问题,生态环保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仍存在许多短板和薄弱环节。各级各部门要保持高度清醒,认清严峻形势,把这次“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作为对环境突出问题的一次集中“亮剑”,推动问题解决到位。各职能部门要依法履职,严格按照行动方案和职责分工,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执法,严管重处、顶格处理偷排偷放、超标排污等行为。交警部门要强化重点路段的扬尘治理,大力整治过境车辆抛洒滴漏等现象。城管部门要对环卫运营公司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乡镇、村、交通等都要参与打分,不达标的按比例扣减运营费用。各乡镇要履行好属地责任,迅速对辖区范围内企业开展全覆盖排查整治,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各重点企业要充分认识环保对自身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履行环保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环保规定,发现问题要第一时间上报,推动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刘世庆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极端重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当前形势,统筹抓好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力争全年各项工作全部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实现发展领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郭清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区域迅速展开行动。要锚定目标狠抓落实。聚焦空气、水治理目标,加快清洁取暖、散煤清零、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黑臭水体整治等工作,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要进一步细化各专项任务清单,分步骤、分阶段攻坚突破,限时完成治理目标任务。各企业要主动扛起环保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装备升级、资金投入,特别是抓好企业周边环境整治。要动真碰硬铁腕整治,坚持问题导向,以最严的标准、最高的举措狠抓问题治理。要严格执法,严打超排、偷排等环境违法行为,对涉事企业严格依法处罚。要层层传导压力,对整治不力的严肃问责。要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形成全市上下协同推进生态环保工作的格局。

会上,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孝义分局、城市管理局、交警大队、大孝堡镇、孝龙发运站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原标题:集中整治环境突出问题 我市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