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万人空巷齐聚古城 民间文艺巡演街头“闹春”
【打印】

巍峨的中阳楼,见证了孝义的千年巨变,也记载着不断的文化传承。在这满眼春光、满怀希望的时刻,元宵节刚过,抓住年味的尾巴,热闹欢腾的街头文艺展演,又一次呈现在孝义古城中阳楼下,昔日熟悉的生活就在眼前,大家用喧天的锣鼓、精彩的民间艺术和欢声笑语开启新征程,奔向幸福、奔向美好!

半城锣鼓一城人,街头巡演争闹春。农历正月十六,孝义老城锣鼓阵阵,红绸飞舞。作为2023年孝义老城灯会暨年俗文化节的一项活动,由中阳楼街道各村、社区文艺团体等500余人组成的20余支巡演队伍纷纷走上街头,亮绝活、展风采。

骑竹马、跑旱船、扭秧歌、赶毛驴,展演现场,锣鼓欢腾、彩扇飞舞,各种特色民俗表演队踏着喜庆的鼓点,和着欢快的节拍相继登场。太极功夫扇、民族舞蹈、热闹欢快的秧歌、绚烂多姿的旱船、俏皮可爱的木偶、活灵活现的神龙,神态各异的扮相和精彩绝伦的表演,展示着人民群众对生活的挚爱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让群众大饱眼福,体验了一把年味十足的民俗文化盛宴,将年味儿拉满。

市民:我都好久没有这种感觉了,感觉好像回到童年一样,希望每年都能持续下去,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会参加的。

表演者:为了衬托春节祥和、欢乐、喜庆的氛围,村里妇女们自发组织了文艺队伍,精心编排,排练了一个“欢欢喜喜过大年”,用我们欢快的舞蹈,给大家带来一个喜庆的春节氛围。

小朋友:我最喜欢的表演是舞龙,感觉像一条真龙在天上舞来舞去。

以大地为舞台,像一尾尾多彩锦鲤游弋在街头,绵延数里。巡演从中阳楼街道楼西牌楼出发,沿古城正街由北至南,依次在中阳楼、东市场、时代大道桥南村口集中展示,3个多小时的表演异彩纷呈,巡演所到之处,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一阵阵锣鼓声敲出了乡村振兴的新步伐、一支支秧歌舞舞出了斗志昂扬的新风貌、一张张笑脸谱写了古城文旅融合的新篇章。

市民:现在的孩子们没有见过这种表演,希望一直传承下去。

学生:我从来都没有看过,今天爸爸妈妈带我过来,看到这个很开心,体验了爸爸妈妈小时候过年的生活。


编后

街头文艺巡演不仅是老百姓们图个热闹,更多的是一种乡土情结,它是游子对故乡的思忆,是孩提时代的念想,是民间文化的传承,也是舞动美好生活的载体。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街头文艺表演展现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蕴含了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期盼和百业兴旺的共同愿景。


(原标题:万人空巷齐聚古城 民间文艺巡演街头“闹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