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项目建设再发力 浩荡前行新孝义
【打印】

  项目建设再发力,浩荡前行新孝义。2019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良好氛围中,孝义市各乡镇、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孝义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聚焦“三三一”发展战略,结合各自乡情实际,聚焦转型发展、紧扣乡村振兴、对接群众需求,各项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尤其是在产业转型、社会民生、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设方面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呈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大项目顶天立地,贡献财税稳就业;小项目铺天盖地,激活市场惠民生。无数事实证明,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就是第一抓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孝义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孝义市将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在服务项目建设上,在全市形成上项目、抓项目的浓厚氛围,让高质量项目支撑孝义经济攻坚克难、稳中向好,不断开拓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向着全国县域百强第一方阵目标迈进!
 
打造产业新优势  金岩二期253万吨/年7.1米顶装焦化项目领跑绿色发展
金岩二期253万吨年7.1米顶装焦化项目采用国际先进技术,是省内单体产能最大的煤化工综合园区,产能优势明显。
 
  聚焦开发区主战场,加快推进煤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岁末年初,走进位于孝义经济开发区的金岩现代煤化工循环经济示范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现场,高耸的塔吊伸展有力的“臂膀”运送建材,搅拌车、装载机正在有序作业……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金岩500万吨焦化循环经济园区项目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已基本完成建设,项目二期于2019年8月启动建设,建设内容主要包括253万吨顶装焦化项目,采用三段加热7.1米复热式顶装焦炉,配套建设干法熄焦装置、干熄焦余热发电装置、煤气净化、化产回收等其他设施,以及年产60万吨乙二醇联产30万吨LNG项目等化产项目,实现了高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有效嫁接。该项目集成耦合多项国内外先进工艺技术,作为孝义经济开发区千万吨级新型煤化工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的实施对于该市进一步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构建具有孝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孝义市认真贯彻山西省、吕梁市决策部署,以开发区为主战场,全力以赴谋项目、引项目、建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依托孝义独特的煤焦化产业优势,引进新工艺、新技术、大资本、大企业,加快延伸高端产业链条,一大批新型项目加快落地、建设、投产,新型焦化建成产能超过1400万吨,实现了企业升级、产业转型、行业振兴,打造成全国最大的煤焦化工循环产业基地。尤其是金岩集团持续加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着力延伸高端化工链条,253万吨顶装焦化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带动提升该市精细煤焦化工产业的整体层次,为孝义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和活力。
  金岩二期253万吨/年7.1米顶装焦化项目采用国际先进技术,按照以煤为头、以焦定化、以化为尾发展路径,实现产业链向精细煤化工延伸,加强与清洁能源、材料化工等新型产业的纵向耦合,是省内单体产能最大的煤化工综合园区,产能优势明显。同时,该项目以技术高端化为核心理念,多项环保技术和设施在国际、国内处于领先。据金岩集团总工程师田晓明介绍,金岩500万吨焦化工程一期采用6.25米顶装焦炉,二期工程采用4×56孔7.1米的顶装焦炉,将于2020年底建成投产。
  截至目前,一期254万吨焦化项目已投产运行,共用公辅设施如污水处理、精煤大棚、焦仓、铁路物流专用线等已基本建成;二期项目已完成场地平整、地勘、设备订购等工作,焦炉耐材、铸件、四大车已订货,焦炉本体、烟道、烟囱、轨道等部分桩基施工已完毕,正在试桩验桩中。据悉,项目500万吨级产能全部实现后,将成为我省单体产能最大的煤化工综合园区,产能优势明显,可实现全循环、大综合的产业布局,为煤化工下游产业链延伸提供了有力保障。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0亿元,年利税7亿元,同时可解决就业1000余人,将对孝义市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进军全国县域百强第一方阵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郭晓星)

搭建创业新平台 驿马乡青年创业园让梦想在这里“孵化”
驿马乡创业孵化园占地4000平方米,内部设有创业先锋展示区、
创业项目孵化室,提供沙龙区、接待室、会议室等配套设施。
 
  孝义市驿马乡创业孵化园的青年创业者郭天锐没有想到,自己的创业项目——自媒体运行比预想的要顺利不少:“乡里创业孵化园给了我全方位的创业指导,还提供了保姆式服务,在园区组织的创业者交流会上我还结识了不少‘同道中人’,创业思路更开阔了,有些还是自己今后的合作伙伴。感觉创业项目驶上了‘快车道’!”
  郭天锐的自媒体项目,是驿马乡创业孵化园内正在孵化的项目之一,该项目于2019年正式上线,从孝义本地做起,再辐射周边直至全国。据了解,驿马乡创业孵化园是驿马乡主办的创业孵化园,旨在鼓励青年“创客”在驿马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创业孵化园项目2018年正式启动,2019年经改造扩容后已完成全部硬件升级。
  该孵化园位于孝义市府前步行街,办公占地4000平方米,内部设有创业先锋展示区、创业项目孵化室,提供沙龙区、接待室、会议室等配套设施。其中,创业先锋展示区为创业者分享成功创业者的经验,创业项目孵化室提供给刚刚走上“万里长征路”的创业者使用,整个孵化园区由山西一用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运营管理,可为创业者提供项目评估、培训、辅导、资源整合等全程管家式服务,还将定期组织创业培训、举办创业沙龙、安排创业导师一对一辅导。
  目前,该孵化园区已经成为集自媒体、电商、影视产业为一体的集团公司。2019年,驿马乡以山西一用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创办驿马乡青年创业孵化园。科创园主要布局了移动互联网、金融科技、云计算等6大新兴产业类型,通过提供场地、资金、技术等优惠条件,发挥“互联网+”引领作用,为广大小微企业和个人搭建互联网创业平台。现已加盟入住中小微企业30余家,公司营业业绩达到每月300余万元,招收毕业大学生300余人,其中驿马乡籍30余人,解决了该乡剩余大学生就业难题。下一步,该创业园将继续贯彻落实创新创业的各项工作部署,积极打造省级、市双创示范园区,拓展创新创业,深度融入全省创新创业浪潮,将驿马乡青年创业孵化园打造为孝义一张亮丽的名片。
  驿马乡相关负责人表示,镇(乡)级创业孵化园的最大特点在于“接地气”,园区内创业者以返乡青年为主,创业项目与本地的发展息息相关,他们将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力争联动把驿马乡青年创业孵化园建设成具有品牌优势、创新要素汇聚的综合创新基地。(张世川)
 
树立商业新标杆 万达广场为孝义再造商业中心
孝义万达广场总建筑面积10.31万平方米,是孝义体量最大、业态最全、功能最齐备的商业综合体。
 
  历经13个月的精雕细琢,万众瞩目的孝义万达广场于2019年11月22日盛大开业。这个华北地区县级城市第一、全省第六个万达广场集生活、娱乐、时尚于一体的全新商业综合体为孝义商业板块再添重彩,这将是该市商贸服务业发展,增强城市能级的又一座里程碑,也将为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中部城市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注入强劲动力、增添新的活力。
  孝义万达广场总建筑面积10.31万平方米,定位为:城市全客层购物中心,地下1层、地上5层,停车位数量587个,共计161个铺位,13大优质主次力店,是孝义体量最大、业态最全、功能最齐备的商业综合体。万达广场位于城市中轴线,交通便利,基础配套齐全。项目500米范围内拥有7个公交站,16条公交线路,1.5公里内拥有3所中小学,8个政府机关,10座写字楼,3公里内分布有1座城市生活广场,两所大学,29个成熟小区。消费人群集中、地理位置优越,“新商圈”即将树立孝义商业新标杆。
  作为孝义目前体量最大的商业综合体,万达广场不仅可以给市民带来全新消费场景体验,同时也重塑了这座城市的商业格局。孝义万达广场打破孝义传统商业模式,将快时尚、生活超市、影院电玩、潮流精品、时尚服饰、新派餐饮、生活配套、儿童游乐等多种业态进行组合的潮流地标、品味地标,业态丰富,品类齐全,给孝义人民带来日常生活、消费、娱乐、休闲新体验。广场集聚了万达影城、客都乐超市、苏宁易购等150余个一线品牌,其中23个品牌首次入驻山西,79个品牌首驻孝义,涵盖了零售、餐饮、服饰、教育等多种业态。
  从2018年11月6日孝义万达广场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到2019年11月22日,万达广场正式建成投用,项目建设过程中,合作双方紧密协作,全力推进,各有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孝义速度”带动“万达速度”全面提升。而且,这种盘活现有资源,“开笼引凤”,合作共赢的项目运行模式所取得的成效,也在开业第一天得到了集中体现。该市希望项目合作双方始终坚持“高标准运营、高效能管理、高水平服务”的理念,把握机遇、担当有为,致力于满足社会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不断提高产品档次、完善营销模式、提高管理水平,将万达广场打造成孝义的新地标。 (李波)
 
杜村乡中心敬老院按市级一类中心敬老院标准建设,
设有餐厅、医务室、阅览室、办公室、活动室等配套设施,
为五保老年人提供了方便、舒适、优美的生活和休息环境。
杜村乡招携村土地复垦项目累计投资150万元,复垦面积800余亩,
实现农田、生态林、水利设施一体化规划,有效提升了生态效果。
梧桐镇安置房项目规划占地面积219.18亩,主要分东西两个区共建设15栋住宅及绿化、
广场等配套设施,项目建筑总面积35.2万平方米,共计3100套住宅。
 
兴水惠民润田畴  大孝堡乡奏响农田水利建设“大合唱”
  隆冬时节,笔者来到孝义市大孝堡乡南船头村,就在20天之前,大孝堡乡文峪河九支灌区修复改造工程完工,时隔22年后首次恢复冬浇,笔者看到,汩汩清水在沃野田畴间欢快地流淌,畅通的田间“血管”,让村民们对未来农业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大孝堡乡文峪河九支灌区建于上世纪,此前由于年久失修,22年间,多条渠道不能正常运转,严重制约周边农村农业生产。多年来,部分村民只能自行组织灌溉,但耗时长、效率低、成本高,群众对农田水利设施急需修复的呼声居高不下。
  聚焦呼声,以问题为导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孝义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大孝堡乡党委、政府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作为助推农业产业发展、助力土地增产、稳定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统筹铺开“文峪河九支灌区恢复工程、四河高灌恢复工程、孝河灌区延伸工程”等农田水利建设三项工程,首先是积极与吕梁市文峪河水利管理局沟通协调,成功启动文峪河九支灌区恢复工程。
  据了解,文峪河九支灌区恢复工程涉及大孝堡乡南船头、李家庄、程家庄等村,截至目前共恢复渠道9.3公里,其中主渠2.9公里,支渠6.4公里,可灌溉农田5700余亩。工程的建成投入使用将极大地推动沿线各村农田增产、农民增收。
  日前,笔者在孝义市大孝堡乡南小堡村看到,引文峪河灌溉工程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对河道地形进行勘探,大型机械正在挖掘引水沟渠,桥涵建设、管道线路铺设等各项工程正稳步推进。这是继南船头村文峪河九支灌溉区修复改造工程完工投用后,大孝堡乡在全乡重点推进的又一项惠民工程。
  大孝堡乡南小堡村有基本农田一千余亩,多年来由于干旱少雨,又缺乏水利设施,致使农田缺乏有效灌溉,粮食产量难以保障。聚焦农田灌溉难题,助力农民增产增收,在该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南小堡村全面启动了引文峪河灌溉工程项目。工程完工后,将从根本上改变南小堡村农业生产“靠天吃饭”的局面,不仅解决了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还有望把靠天收成的低产田变成了旱涝保收的高产田,成为农民增收的“稳定器”。
  据悉,大孝堡乡三项农田水利建设工程全部完工后,再加东张庄、大堡、南小堡三村利用文峪河沿线的有利位置,抽水灌溉农田3470亩;结合汾河东盘粮、北桥头灌区8800余亩农田灌溉,孝河张魏、大孝堡、西盘粮、马庄营灌区6400余亩农田灌溉,大孝堡乡3.64万亩农田将基本实现水利灌溉全覆盖,为推动全乡农业增产、助力农民增收提供坚实保障。
  守初心、担使命、办实事,该乡将坚持主题教育收尾不收场,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决问题的力度不能减,以文峪河九支灌区恢复冬浇为新起点,抓好延伸提高、设施完善,扩大灌溉面积,提高经济效益,真正立足产业优势,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郭晓星)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