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只争朝夕 抢抓机遇 孝义经济开发区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打印】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大战,亦是大考。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孝义经济开发区一直在全力以赴。

  项目工地上,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与机器轰鸣声,正在奏响动听的“复工曲”。孝义经济开发区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同时,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
  人勤春来早 战“疫”不误工
  龙抬头,万物苏,催奋进。2月24日,孝义经济开发区在守好疫情防护“安全线 ”的前提下,投资153.91亿元的7个重大项目同日开工。此次开工的7个项目,涵盖了煤化工、新材料、固废综合利用等多个领域。分别是东义144万吨焦化和年产25万吨甲醇联产8万吨合成氨项目,金岩253万吨焦化项目和年产500万吨焦化焦炉气综合利用项目,金晖205万吨焦化和抗菌剂系列项目,华庆年产50万吨净水剂项目。
 
 
 
  2月24日,金晖205万吨/年炭化室6.78米捣固焦化及配套项目施工现场,建设者正在施工作业。
该项目总投资39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205万吨焦炭、10万吨LNG、25万吨合成氨,
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2亿元,利润总额6.4亿元,上缴税金1.6亿元,新增解决就业人员720余人。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孝义经济开发区坚定不移地落实“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要求,抓住春季开工的有利时机,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科学安排、统筹推进,确保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达效。截至目前,开发区61户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产,14个在建重点项目实现复工复产。在各部门和项目单位共同努力下,孝义市经济开发区冲破疫情重重阴霾,吹响了新一轮建设号角,掀起了干事创业的热潮。
 
  2月24日,金晖抗菌剂系列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为开工做准备。
该项目总投资10.5亿元,投产后可带动当地产业转型发展,
新增解决就业人员200余人;项目达产后可实现销售20-25亿元。

  开发区是转型发展的主阵地,项目是转型发展的硬支撑。今年以来,孝义经济开发区深入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吕梁市委“1234”发展战略,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聚焦开发区主战场,科学谋划开发区产业转型项目20个,概算投资338.8亿元,占该市产业项目投资的95.8%;同时,储备了概算投资909.57亿元的12个转型项目。
  2月24日,华庆年产50万吨净水剂项目已全面复工,工人正在检测产品质量。
该项目总投资20000万元,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115000万元,
年交各种税费15328万元,税后利润40980万元。
  精准施策 抢抓机遇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开工当日,笔者来到金晖205万吨/年炭化室6.78米捣固焦化及配套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工作人员依次对施工人员进行体温监测、消毒、实名登记,再陆续进入施工现场。“公司坚持落实进出人员测温登记、食堂分流就餐引导、每天厂区环境消毒、员工戴口罩及个人卫生监督等工作。”金晖集团副总经理张培智说。
  2月24日,金岩253万吨/年焦化7.1米顶装焦化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有序施工。
该项目投资35亿元,建成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
利润13亿元,税金7亿元,同时可解决就业1000余人。

  抢抓机遇,才能化危为机。在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孝义经济开发区项目集中开工,传递了战胜疫情、逆势前行的坚定信心。只有做好严密的疫情防控工作,企业的开复工才能顺利进行。为此,开发区管委会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沟通对接,全面推行网上审批;认真落实省、市支持中小微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10条”“12条”措施;强化一对一包联,主动对接项目单位,用足用好上级政策,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用工、材料、设备、运输等实际困难,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进一步强化土地、金融、人才等保障,降低税收、用地、用电等成本。
 
  2月24日,东义144万吨/年焦化6.25米捣固焦化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在电焊作业。
该项目概算总投资136396万元,该项目投产后预计营业收入322633.36万元,
利税 11800万元,可带动周边500多人就业。
 
  开发区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分类分批、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发挥好“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在开发区,由30名党员干部组成的企业复工复产服务队,下沉企业复工复产一线,实行“一对一”“多对一”服务指导,帮助企业制定具体复工方案,细化员工返岗、健康监测、隔离场所、物资保障、生产计划等安排,保证企业复工安全可控。
  “我们帮助在建项目单位制定详细的复工流程,安排引导员工有序返岗、安全上岗,并帮助采购了一批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用品,建立员工健康档案等,帮助项目顺利复工。”孝义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管理局负责人左尔璠说。
 
  2月24日,东义年产25万吨甲醇联产8万吨合成氨项目施工现场,工程车辆正排队施工。
该项目概算总投资116700万元,投产后预计营业收入57825.62万元,
利税 15813.5万元,可带动周边300多人就业。

  入企服务队员立足“要什么补什么,怎么科学有效怎么干”,为企业补齐防疫物资,督促做好体温检测、检测筛查、个人卫生、食堂消毒、集体宿舍管理、工厂防疫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建设等工作,做到“一厂一方案”。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等“三个责任”,确保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书宏介绍:“开工在哪,我们的服务就跟进到哪,全力保障企业开足马力增产扩能,既保生命线,也保生产线,尽最大努力,多作贡献。”
2月24日,金岩500万吨焦化焦炉气综合利用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在测量,为施工做准备。
该项目投资522098.93万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28亿元,新增就业800人。

  “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孝义经济开发区“开工+防疫”双线推进双管齐下。孝义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李映滨说:“开发区既要筑好抗击病毒的‘防火墙’,也要当好激活经济发展的‘活力细胞’;既要交好‘防疫答卷’,更要交好‘经济答卷’,始终走在前列,作最大贡献。”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疫情带来的短期困难,没有阻挡企业的前进脚步。“待到战‘疫’胜利时,必是企业‘弯道超车’日。”稳企业、促发展的政策举措,既是“及时雨”,更是“定心丸”。全力战“疫”下,开发区发展节奏没有乱,经济前行步伐没有停。
  只争朝夕抓项目,不负韶华不负春。春天,在这里,播撒高质量发展的种子。
 
(原标题:只争朝夕 抢抓机遇 孝义经济开发区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