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空中授课 线上就业 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停课不停学、育人就业两不误
【打印】

  疫情期间,如何保证线上教育教学质量?春季招聘旺季已经来临,即将毕业的学生就业怎么办?2020年春季开学季,没有钟声的课堂,没有现场的招聘,没有学生的校园,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注定与往年不同。然而线下的沉寂掩盖不了线上的活跃与忙碌,从授课到就业,从慌乱到适应,从被关爱到关爱他人,老师和同学们都在经历着一场蜕变。没有一个冬天能阻挡春天的脚步,全校师生停课不停学,同心同行,坚定信念,科学应对,静待春暖花开,重回校园。

现代科技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空中授课,不一样的战场,一样的战“疫”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医生变成了战士,老师变成了主播。“从教多年,没想到直播教学时竟然有点紧张,少了和学生之间的眼神交流,多少有点手足无措”“年纪大了,就怕自己平台使用不熟悉,直播的时候出问题影响教学进度,就多向年轻教师请教软件操作问题,等自己折腾完了也就半夜了”“体育课程的特殊性让我最担心的就是教学示范受限以及学习环境的无法保证,所以我一边试验,一边把内容一点一点进行筛选,每推进一步心里就多了一分安定与踏实”……
 
空中课堂,老师为学生线上答疑解惑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对高校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有关安排,现代科技学院积极响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把师生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作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重要决定,全面统筹安排,科学制订线上教学工作方案,从2月17日开始,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全面展开。
  学院教务教学部提前谋划,积极对接“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超星”等在线教学和技术支持平台,为广大教师提供精准服务,确保教学工作如期平稳有序进行。老师们各显神通,想尽一切办法教学、辅导、答疑;年纪大的老师向年轻教师请教软件操作问题;QQ群、微信群、钉钉学习资料和讲义不时传出;还有数不胜数的各种亲测有效的“技术贴”和“经验贴”,成了近期各位老师朋友圈中的刷屏热文;没有铃声、没有黑板,克服困难,另辟蹊径,师生一心向课堂。
  据教务教学部统计,学院开学第一天中国大学MOOC线上课堂107门,195位老师参与;直播课程19门,19位老师参与;学银在线26门,47位老师参与;学堂在线18门课程,26位老师参与。
  “医生的战斗是救人,老师的战斗是授课,看到疫情期间全国各地的物资人员驰援武汉,让我感到了培养实用技术人才的迫切性。”经管教研室冯文娟老师在上《中级财务会计》前一周,就与经管教研室的全体老师每天进行线上沟通,讨论网络教学的方式和使用经验,线上进行“头脑风暴”。在上传网课时由于网络异常,总是遇到转码失败等问题,她经常要等到凌晨一两点钟低峰时上传课件。“很感谢信息化技术,可以让我们实现在线教学;感谢学院教务部门,每天面对我们老师各种问题的轮番轰炸,不厌其烦地给予解释;也感谢同学们,能够积极配合完成网上作业。”
  不一样的战场,一样的战“疫”。老师们传授的不仅是课堂知识,应对各种新问题的积极态度,更传递着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心中有信仰,笔下有力量,最美的光,或许是凌晨一两点钟老师书桌前的灯光。
2020年首场线上双选会
  线上就业,空中双选实打实
  3月2日,在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孝义校区,一场别开生面的空中双选会将招聘从“线下”改到了“线上”。
  “主要给大家提供的岗位就是偏向技术性的,比如说无线督导,传输工程师以及数通工程师以及网络业务工程师,工作地点主要在山西太原、大同、忻州、朔州。”河北通信建设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张春晓在线上提出了岗位要求。
  “我的家就在大同,我想问下去贵公司上班的话是朝九晚五?还是几班倒?”“想问一下去贵公司上班薪资待遇是什么样的?”“以后这个岗位的发展前景是什么样的?”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学生赵鹏、仝宇飞、庞凯等分别对意向单位提问。
  用人单位和应届毕业生在空中双选平台上进行在线沟通和视频面试,这是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今年的首场空中双选会。据该学院就业招生部部长许力介绍,“通过前期的准备工作我们已经对接了200多家企业,可以提供3000多个就业岗位,通过空中双选会这样一个形式,让毕业生找到他们合适的岗位,让就业工作在疫情期间不受影响。”
  虽然招聘从“线下”改到了“线上”,就业服务和效率却一点儿也没有“打烊”。一场招聘会下来,达成就业意向的毕业生就占到了总数的三分之一。
  “我大四了,马上就要毕业了,面对疫情就业压力更大了,没想到学校视频招聘很及时,现在已经有意向单位了,工作能留在家乡还是很开心的。”赵鹏说,学院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的影响,成立疫情就业服务咨询工作群,为学生答疑解惑,“毕业生可以通过提供电子材料辅证办理,待疫情解除后,将有关材料原件交至学院;急办的可以邮寄办理,解决了我们的很多顾虑。”
  抗击疫情,相约线上。学院主动出击,广泛收集就业信息,通过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就业工作QQ群、各专业就业QQ群等多渠道动态推送精准的就业信息,依托技术支持单位举办线上双选会,与赋能云平台于3月19日-3月21日合作举办“现代科技学院大型线上双选会”、与智联招聘合作于三月下旬举办线上双选会;指导和鼓励毕业生与用人单位通过电子邮件、传真、网络、视频等手段开展简历投递、在线笔试面试工作。创新模式,科学研判,坚决做到“网上办、不见面、保安全、能办事”。
2020届毕业生春季空中双选会
  青年力量,是挑战更要有担当
  漫长的假期是多少学生梦寐以求的,2020年的寒假,延长了,却没有想象中欢欣,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改变了假期,改变了授课方式,改变了就业方式,也改变着青年人的人生方向。
  一台电脑、一个笔记本、一支笔,一个人安静地坐在电脑前,聆听老师的在线授课。这已经成为现代科技学院学生疫情期间的学习常态。
  “在学校的时候,免不了开小差,现在对自己也是一个挑战,疫情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短暂和脆弱,更加珍惜学习的时间,也变得更加自律了。”物流19-3班的王建玲,在上完《高等数学》课后表示,“高数对文科生来说,本就是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在线上课不懂的地方可以回放,而且老师会在微信群里总结本节课的重点难点,答疑解惑,很好地把高数课上的疑问解决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疫情就是给我们这一代人出的考卷吧,挑战自我,自律学习,就是我们新时代大学生要交的答卷。”在疫情期间,学院千方百计挖掘育人元素,加强对湖北籍学生的心理疏导和关心关怀,武汉籍学生李茜收到了来自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和鼓励,“我在疫情的中心,学校第一时间就给予了我们很多的帮助,开学之后我一定好好学习,努力工作,回报社会。”
青年学生积极战“疫”
  “学院鼓励我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投身疫情防控,为社会贡献青年力量”,湖北学生马彦军在学校的倡议下参加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这一个多月的时间让我有了更多的成长和提升,新时代新青年要有新担当。”
现代科技学院学生疫情期间志愿服务
校园内设立了124间隔离观察区
  育人就业不耽误,疫情防控不松劲。目前,学校已经在校园内设立了124间隔离观察区,通过多种渠道筹备防控物资,按照相关要求储备好了消杀物品,并制定了教职工“错峰返校、错峰值岗”、学生“错峰返校、封闭管理”工作流程和方案,提前做好了开学返校工作预案。

工作人员对教室消杀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们积极抓好网络教学工作,让线上教学、混合式教学成为教学新常态,把特殊时期的在线教学变成全面育人的平台,积极引导同学们参与到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体现他们的担当作为,同时加大对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力度,使同学们能够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就业服务。”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院长袁群芳为春季开学做好了准备,“目前我们各项防控工作已经做到位,能够保证开学以后广大师生、员工有一个健康、平安、舒心的环境。”(文/武姝君 图/武晋洲
 
(原标题:空中授课 线上就业  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停课不停学、育人就业两不误)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