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军民携手谱写鱼水情 胜溪大地竞放双拥花——孝义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纪实
【打印】

  这是一方浸染红色基因的热土,毛泽东、彭德怀部署指挥的红军东征兑九峪战役在这里打响,抗日战争初期,邓小平率领的八路军总政治部、杨尚昆负责的中央北方局党委及八路军115师相继进驻这里,开辟晋西南抗日根据地,仅有百户人家的兑镇石践村就有108人投身八路军部队,被授予“抗日模范县”的荣誉称号。一直以来,红色基因在这片土地上传承不息,涌现出了献身国防事业的“军中楷模”苏宁等一大批英雄事迹和英雄人物。

  这是一座凝聚军民力量的城市,全民拥军优属、驻军拥政爱民的氛围十分浓厚,1996年、1999年两次被评为全国爱心献功臣行动先进市,2000年荣获山西省科技拥军先进集体、2010年荣获2006—2009年度优抚工作先进市;2011年建成全省县级一流的国防教育训练基地,2012年全省首个以县命名的扫雷舰——“孝义舰”正式入列南海舰队;连续七届荣获“山西省双拥模范城”。
  这里,就是位于革命老区吕梁山下的孝义市。
  今年以来,孝义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组织和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众志成城,全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做到组织领导、制度建设、目标管理、保障措施“四到位”,以更丰富的创建内涵,更鲜明的创建特色、更显著的创建实效,推动了军政军民团结、军民深度融合,整个城市都谱写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鱼水新篇。
每年“八一”期间,广泛开展全市文艺演出、电影巡演、书法展示、专题宣传等丰富多彩的系列庆祝活动。

  春风化雨  全民共创氛围浓厚
  仲春时节,走进孝义市,市区繁华地段和主干公路两侧的大幅双拥宣传画在春花烂漫中格外引人注目。主要街道街路巷牌内的双拥宣传标语、市中心广场电子大屏幕播放的双拥宣传片,公交车、出租车电子屏播放的双拥宣传标语、火车站、汽车站、医院等场所悬挂的“军人依法优先”牌,都令人感受到了这座城市拥军优属的浓厚氛围。具有孝义红色文化特色的全长16公里的双拥大道以及双拥主题公园、双拥广场也令人流连忘返。
  孝义市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始终把双拥宣传和国防教育作为基础工程,突出媒体宣传、阵地教育、全民教育“三位一体”的国防教育模式,进一步筑牢双拥工作群众基础。该市以电视台、广播电台、政府网站、微信作为舆论宣传主阵地,还结合孝义文化特色,创作了皮影戏《刘胡兰》、碗碗腔《红军娃》等红色文艺作品传承革命精神。每年“八一”期间,广泛开展全市文艺演出、电影巡演、书法展示、专题宣传等丰富多彩的系列庆祝活动。
  2019年10月1日,时逢祖国母亲七十华诞,孝义市崇文街小学的孩子们赴该市国防教育基地开展了“迎祖国七十华诞,体验军人纪律,争做优秀少年”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穿上迷彩服的小学生们参观了国防教育展厅,在训练场上进行了户外军姿和队列训练,丰富的教育实践活动在他们的心里播撒下了热爱国防、热爱军队的种子。孝义市投资近亿元建成并常态化运行了孝义市国防教育基地,高质量开展军警民联合指挥训练、党政干部国防教育轮训、专武干部军事专业技能培训、学生军事训练等,累计接待5万余人次。
孝义市首批命名红军东征兑九峪战役展览馆、中共孝义建党第一址等10个双拥教育基地。

  孝义市注重发挥各类展馆、纪念馆的宣教作用,首批命名红军东征兑九峪战役展览馆、中共孝义建党第一址等10个双拥教育基地;鼓励支持社会力量投身双拥宣传、国防教育,驿马乡李家公式村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李恩魁开办8个红色记忆展览馆,高阳镇仁义村党支部书记付建文建成“永远的毛泽东”红色文化纪念馆,延伸了红色学习平台,每年参观学习群众达10余万人。同时,突出全民国防教育,坚持将国防教育纳入市乡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做到进课表、进课堂、进教材;纳入党政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邀请国防大学马誉炜少将、联合作战学院王建华教授、副教育长纪明葵少将先后做客孝义大讲坛开展国防和国家安全专题讲座。该市还建成了“英烈墙”,每年9月30日,党政军民隆重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激励各界群众缅怀先烈、传承精神。
孝义市建成了“英烈墙”,每年9月30日,党政军民隆重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倾注真情  拥军优属温暖人心
  3月17日,孝义市举行了拥军优抚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孝义市委、市政府,孝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分别与工行孝义支行、孝义市农商行4家金融机构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各行将根据实际推出退役军人创业贷、项目贷、特色存款等优惠方案,标志着该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和社会化拥军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3月17日,孝义市举行了拥军优抚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近年来,孝义市以抓政策落实为重点,坚持为优抚对象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各项优抚安置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该市认真落实军队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医疗等待遇,为退役军人解决公租房1268套,出台现役军人和烈士子女入学入托优惠政策;把所有符合政策规定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及时纳入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大力开展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困难救助,四年累计发放医疗救助金117.6万元,提供临时救助金135.2万元;2016年以来,为2584人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8832.7万元,优抚政策进一步完善,优抚机制进一步落实。
  时代变迁,抹不掉拳拳拥军爱民之心;岁月更迭,掩不住浓浓鱼水深情。孝义市主动适应新时期维护和保障退役军人利益的需要,由司法局牵头成立军人及优抚对象法律援助中心,人社局牵头组织复转军人参加创业培训,为满足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在法律、就业等方面的需求提供坚强组织保障。2018年,在全省首家探索建立军队退役人员服务体系,市级组建军队退役人员服务中心,在乡镇(街道)全部组建军队退役人员服务站,被省民政厅在全省推广;2019年5月,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标准,在全省率先建成“市、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
  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时刻,孝义市广大退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积极捐款、捐物12.6万元,1200余人投身防控疫情战斗中。该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前往赴武汉支持防控疫情一线医护人员家中,慰问2名退役军人家属,转达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了解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解除援助武汉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
2019年5月,孝义市在全省率先建成“市、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
孝义市大胆探索退役士兵安置形式,按照考核结果择优安置选岗。

  民拥军,军爱民,军民鱼水情。该市坚持弘扬正能量,组织广大退役军人向老英雄张富清学习,先后选树了郭建敏等10名“孝义市最美退役军人”;在全市大中学校设立军人荣誉墙,广泛宣传孝义籍官兵立功受奖的光荣事迹;完善为现役立功受奖军人家属送喜报制度,先后为荣立三等功的李世华等14名现役士兵家属送去喜报,共发放27000元慰问金;持续开展走访慰问,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发放夏凉被、纪念水杯,更换悬挂光荣牌11483块;为新中国成立前的老战士、老革命家发放“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101块;“八一”建军节、元旦、春节期间,普遍走访慰问优抚对象,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走访慰问驻地部队,烈士纪念日重点慰问烈士遗属。通过一系列活动的推进,全市双拥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拥军优属成效更加明显。
“八一”建军节、元旦、春节期间,普遍走访慰问优抚对象,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走访慰问驻地部队。

  情系人民 拥政爱民尽显本色
  3月11日,在孝义市大众路口的爱心献血屋内,该市人武部官兵、部分专武干部及民兵骨干整齐列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在医务人员的指引下,依次有序进行体温测量、信息填报、血质检测、血液抽取。大家纷纷表示,人民子弟兵为人民,在这个特殊时期为社会做一份贡献,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3月份以来,孝义市人武部开展“学习雷锋月,我们在行动”拥政爱民主题活动,通过组织无偿献血、包联小区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为该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加油助力。
  多年来,孝义市驻市部队视孝义为第二故乡,视孝义人民为亲人,他们倾情支持、无私奉献,在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抢险救灾、维护稳定等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该市人武部大力扶持四名孝义籍研究生返乡创业,吸纳部分退役军人和柿农入股,创立全省唯一拥有柿子柿饼生产资质的胜溪惠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建立起集柿子栽植、加工、营销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在扶贫济困中献真情,每年开学季,驻市部队及官兵都主动联系各自扶贫助学点开展“一对一”济困助学行动;该市人武部组织发动民兵参与扶贫帮困工作,主动承担南段王、昔颉岭两村驻村结对帮扶任务,为贫困户代缴大病医疗保险,帮助发展核桃种植、柴胡种植等扶贫产业,推动两个村顺利实现整体脱贫。
每年防汛期间,驻市部队对河堤坝进行加固抢险,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每年防汛期间,驻市部队总是枕戈待旦,闻“汛”而动,2016年7月8日,孝义市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山西储备物资管理局四七六处、吕梁武警支队三中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支援抢险,同时该市领导和人武部领导亲自率领民兵应急独立连125人,共同对瓷窑河堤坝进行持续12个小时的加固抢险,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急难险重冲锋在前,驻市部队官兵及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2016年以来累计出动兵力4087人次、车辆1万余辆次,抢险救灾389起,抢救被困人员142人、财产价值2656.7万元。
在全市大中学校设立军人荣誉墙,广泛宣传孝义籍官兵立功受奖的光荣事迹。

  同时,驻市部队与该市长期共同开展精神文明、社会治安、教育文化等领域军地共建活动,实现了军地双方同发展、共进步。驻市部队及官兵积极参与了孝义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国家园林城市复审等攻坚任务,累计出动兵力890余人次;驻市部队圆满完成“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山西省第五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等全国、全省大型体育赛事期间的维稳安保任务,为赛事顺利举办保驾护航;人武部选拔培训118名退伍兵担任军训教官,每年完成全市12所中学、2所大学的1.2万名新生的军训任务;消防支队面向社会单位年均开展培训70场次,指导疏散逃生演练50场次,有力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固。该市人武部坚持样板先行、规范建设,在梧桐新区组织民兵基层规范化建设试点,连续6年组织基层武装部观摩巡检,全市17个基层武装部整齐规范,15个被吕梁市评为“一类基层武装部”;分别在东义集团和市警犬训练基地,组建防化分队和警犬搜救分队,为执行多样化任务注入了新生力量;指导蓝天救援队等民间机构建立应急救援分队、信息分队、车辆维修分队等,构建起了覆盖全域、军地融合、动态更新的国防动员保障体系。
孝义市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

  2012年2月24日,山西省首个以县市名“孝义”命名的人民海军舰艇——“孝义舰”入列南海舰队某部,孝义市授予“孝义舰”全体官兵“荣誉市民”称号,命名“孝义舰”为“孝义市国防教育基地”,激发了全体官兵心系第二故乡,为城市发展献策献计、扶贫帮困的热情,形成了“城因舰而扬名、舰因城而扬威”的品牌效应。为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孝义市积极探索新路径、新方法,命名双拥大道、红军东征兑九峪战役展览馆、国防教育基地等十大双拥品牌,推动了军政军民团结、军民深度融合。
  军民携手谱写鱼水情,胜溪大地竞放双拥花。在这片热土上,时时有子弟兵支援地方建设的身影,处处涌动着老百姓的浓浓拥军情。孝义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此次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为新的起点,持续推进双拥创建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巩固和发展好水乳交融、唇齿相依、生死与共的军政军民关系,在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军全国百强第一方阵的历程中,让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在孝义这片红色土地上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奋力书写新时代双拥工作的“孝义篇章”!
 
(本版图片由孝义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

(原标题:军民携手谱写鱼水情 胜溪大地竞放双拥花——孝义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纪实)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