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市牛郎岭村:资源变资产 产权制度改革让村民尽享“阳光收入”
【打印】

  初夏之际,走进孝义市柱濮镇牛郎岭村,一面面蓝色光伏板格外引人注目。光伏板下的电表箱里连续跳动的数字,实时记录着光伏电站的发电量,也折射出光伏太阳能为这个村集体带来的可观经济收益。
  牛郎岭村,这个曾经的集体经济“空壳村”,2018年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牛郎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股权进行集中管理、规模经营,依靠光伏发电项目开启了自我造血功能,村集体年收入达到7万余元,实现了农村资源资产效益最大化。
  “出了日头就能赚钱,光伏板建在我们家的屋顶上,不用操心,每年还有7500元左右的收益。”45岁的村民温堡钧一早站在院子里,眯着眼看了看已经很有些威力的太阳,又瞅了瞅自家房顶上一排排蓝得耀眼的太阳能光伏板,开始哼着小曲收拾清扫工具。在村里,温堡钧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担任保洁员负责小街小巷的清扫工作。作为村里的公益性岗位,温堡钧每年可增加收入6000多元。
  牛郎岭村,村如其名,不仅山多地陡、耕作条件差,而且没有农业基础设施支撑,村上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家底”十分薄弱。面对实际村情,经过深入调研,牛郎岭村决定化劣势为优势,利用村里地势较高,光照时间长的优势,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将村民股权进行集中管理,发展光伏产业,为牛郎岭村蹚出一条发展的新路子。
  “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后,我们鼓励和引导农民通过房屋顶、小额信贷资金入股,探索推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成员和贫困户多方共赢。”牛郎岭村党支部书记温有生介绍说,村里紧紧抓住国家对光伏产业的补贴政策,2019年筹建了25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项目,系统配置905块光伏发电板。每年发电量约36.5万度电,年收入能够达到27多万元,全村192名村民平均每年收益达到1400元左右。
  在全体村民受益的基础上,今年,牛郎岭村充分释放六项权能,用集体产权抵押贷款40万元,再建8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全部发电达效后,每年可再增加收入6万余元,发电项目可连续收益20年。这种人人按份享有分红的局面,真正实现了股民对村集体资产的占有权和收益权,20年的分红收入,使农民收入实现“长流水”,真正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成员和贫困户的多方共赢。与此同时,牛郎岭村村还通过农业托管的方式,由合作社对村里的885亩核桃林统一管护、统一经营,每年可为村民增加收入20余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项目宣传力度,以村民闲置屋顶为主要阵地,探索开辟统筹统建、招商引资、自筹自建等模式,广辟建设路径,确保牛郎岭村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全村覆盖,让村民闲置荒废的屋顶变成集体和村民增收的‘摇钱树’。”温有生信心十足地说道。目前,牛郎岭村光伏发电项目已成为柱濮镇壮大集体经济的一张靓丽名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起到推动作用。
  “我们将紧紧围绕全镇‘万亩核桃林、优质食用菌、绿色小杂粮、规模化养殖’四大特色优势产业,充分利用搬迁后的闲置地和复垦地,积极探索利用集体产权的抵押权、担保权贷款发展农业生产、项目投资,实现农业产业项目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全面起势。”柱濮镇镇长武凯说道。(记者 罗丽 通讯员 张世川

 

  

  (原标题:孝义市牛郎岭村:资源变资产 产权制度改革让村民尽享“阳光收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