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聚焦“六新”率先突破 孝义激情悄然澎湃
【打印】

  忽如一夜春风来,“六新”花香飘胜溪。

  “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是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三年再次视察山西提出的重大要求。殷切嘱托,言犹在耳。孝义市围绕“六新”主题,坚持转型为纲,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胜溪大地上落地生根发芽,让颗颗潜力“新星”蓬勃着千帆竞发的活力。


六年蹚出的“新”生路

  8月3日,山西龙衡管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300余万元的第四条生产线——重剪封条机线调试成功。在现场,该公司董事长刘富建兴奋地说,“这条生产线的投运对于企业发展来说,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山西龙衡管业有限责任公司于2013年成立,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环保节能、高强轻量汽车专用管材的高科技企业,是省、市、县三级重点转型项目。目前,该公司已建成投运的四条标准化生产线,可生产20余种规格型号的高强度矩形管、圆管、梯形管以及各种异型、特型管,预计年生产能力超10万吨,年收益超3000万元。

工人操作设备,按客户需求设定参数

  “历经六年的摸索调研,我们率先建成了辐射西南、西北、华北地区的规模车用高强钢管加工基地,成功蹚出转型发展之路。”言语间,刘富建难掩自豪之情。当前,高强轻量、节能环保是大势所趋,高强钢管作为实现挂车轻量化的一个重要材料,备受青睐。2016年,还在各地考察转型项目的刘富建敏锐地察觉到,这是个难得的机遇,但是苦于原材料紧缺,公司的转型之路被搁浅了。据刘富建介绍,作为特种钢材,车用高强钢管并不是随处就可以采购到,而且产量极少。

  随着国家百亿研发资金的投入,原材料供应企业由1家增加至5家,困扰三年的原材料问题解决了,对于奔波六年的刘富建来说,转型发展干事创业的信心更足了,这个心仪已久的项目终于可以落地实施了。


高强钢管作为实现挂车轻量化的一个重要材料,备受青睐

  扩建厂房、购置设备,技术攻关,签协议寻订单……刘富建忙得不亦乐乎,终于,2020年3月公司开始组织生产加工高强钢管,4月产品走向市场,至今已有客户30余家。

  “短短数月就有么大的成果,多亏了前期的市场调研。”原来,在等待上游原材料技术研发的同时,刘富建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带领团队开始与下游客户对接,两年时间跑遍中西部11省市1450家企业,行程10余万公里,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面向华北、西北、西南开拓市场,对接客户,同时增设设备,逐步扩大生产规模。”


生产加工车用高强钢管

  在“率先”上抢先机,在“蹚出”上下苦功,在“新路”上勇探索,龙衡管业紧跟国家政策导向,立足市场前沿需求,瞄准新材料、新产品,用六年时间铺就转型之路,用刘富建的话说,这条路不容易,但既然蹚出来了,就要稳稳地走下去。

书画里有“新”奥秘

  看起来是一幅普通的画,其实却是一个家用取暖器!

  静坐在一间30平方米的小屋,犹如置身天然氧吧!

  近日,笔者走进位于孝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西百煜润泽科技有限公司,完全被眼前的这些“黑科技”产品惊艳到了。似乎看出了我们的疑惑,随行的公司技术指导谢幸福道出了其中的奥秘。


技术员检测原材料密度

  “这是一条标准化作业流水线,主要加工制造石墨烯远红外负氧离子加热器,秘诀就是这张厚度只有0.4毫米的石墨烯碳板。”谢幸福向笔者展示了用于取暖的石墨烯碳板,通电后最高温度可达80℃,可满足40平方米范围内取暖需求。

  “别小看了它,这可是独家发明,已通过专利申请,是公司技术指导联合中国石墨烯研究院、清华大学石墨烯研究院历经八年共同研制的新能源、新材料产品。”公司负责人张少伟自豪地说,通过市场考察,他发现石墨烯在应用理疗、医疗等领域前景广阔,便积极争取石墨烯远红外负氧离子加热器技术专利,建成专业从事石墨烯采暖技术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科技企业。

一幅合格的卷轴画需经过72道标准化工序才能完成

  打印、热转印、塑化、热压、裁剪、焊接……车间里,工人们在流水线上忙碌作业,一切井然有序。“只需经过72道标准化工序,这些卷轴画便能成为低能耗、安静、美观、释放负氧离子的取暖设备。”张少伟告诉笔者,企业现有两条标准化生产线,预计一年可生产10万套加热器,实现销售总额三千万,可带动30多名周边村民的就业。


车间里,工人们在流水线上忙碌作业

  步入展厅,张少伟便如数家珍地介绍起公司的产品,“前年冬天,内蒙古蔬菜大棚使用了我们研发的采暖板,果菜作物不仅产量提高了,抗病能力也增强了。”原来,通过石墨烯远红外加热控制室内恒温,持续释放负氧离子洁净空气,改善了温室大棚种植条件,也大大减少了农作物的病虫害。


石墨烯远红外负氧离子加热器产品展示

  除此之外,该公司依靠独有的技术创新和现代化经营管理模式,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生产了一系列石墨烯远红外负氧离子加热器产品,包括多功能硬质壁画、柔性可组装壁画、远红外负离子暖炕、室内生态智能供热系统……“我们的产品均已通过国家远红外检测认证、3C认证,而且远红外负氧离子比国家高出1.2倍,在节能方面,比同类产品节约20%-30%。”基于对产品的信心,张少伟的干劲更足了。

  发展新动能,培育新动能。百煜润泽在阔步迈向转型发展的新时代,奋力书写一段逆风飞翔、乘风破浪的故事。

限塑令下的“新”宠儿

  当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当限塑令的呼声不断高涨,山西金晖集团已经站在时代潮头,积极实施转型跨越发展战略,推动高新技术新型材料产业发展,于2012年元月在山西省孝义经济开发区组建金晖兆隆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马生物可降解聚酯项目,成为限塑令下的“新”宠儿。

  该项目采用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国家工程塑料研究中心)开发的全生物降解聚酯一步法生产工艺和浙江工业大学无隔膜电解合成丁二酸清洁生产工艺。产品呈乳白色,无嗅无味,易被自然界的多种微生物或动植物体内的酶分解、代谢,最终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是典型的可生物降解聚合高分子材料。同时具有优异的韧性和耐热性,加工性能良好,可以替代现有传统塑料,从根本上消除白色污染,可用于制作包装材料、餐饮用具、卫生用品以及地膜等一次性用品,并可望在医用材料、光电子化学、精细化工等高技术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金晖兆隆生物降解制品展示

  如今,已在海外驰骋八年的金晖兆隆,爱柯沃得(Ecoworld)生物降解聚酯改性原料品牌和爱柯维尔(Ecowill)生物降解聚酯改性料品牌已经成为全球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的两大国际品牌,获得国内外多项生物降解塑料行业权威认证,海外销售渠道遍及全球,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能看到夺人醒目的“金晖兆隆”。

  据悉,该项目总规划年产生物降解塑料10万吨,分两期建设,现已形成年产2万吨生物降解聚酯原料,1万吨生物降解聚酯改性材料。该产能占国内产能的25%,占世界总产能的15%。一期工程成为国内同类产品产量最大的单套生产线,实现年销售收入59635.4万元,利税9255.57万元,解决就业岗位170个;二期工程预计投资10.5亿元,投产后总生产规模可达10万吨/年,年销售收入30亿元,实现利税5亿元,解决就业岗位800余个。


金晖兆隆生产车间

  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深耕低碳环保市场。该项目对“消除白色污染,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将为当地带来巨大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广袤的胜溪大地上,三颗“新星”在“六新”理念的指引下熠熠生辉,使传统产业走向内涵增长的新阶段,为新时代的孝义发展创造更多的经济增长极。(文/张丽妍 图/武斌)

(原标题:聚焦“六新”率先突破 孝义激情悄然澎湃)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