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魅力孝义】 柿子红了
【打印】

新民村的千亩柿子园

 

柿子红了,收获满满,农家小院,一派红光。村民家家户户都在忙得做柿饼。
 
“柿红醉深秋,美丽乡村游”为主题的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牛心柿子文化节
 
外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新民村全貌
在现场,村民通过网络直播售卖柿子
游客在采摘柿子
 
  金秋时节,孝义的柿子迎来了丰收。一颗颗红彤彤的柿子在微风中摇曳,成为这个秋天一道亮丽的景色,尝一口香甜软糯的柿子,仿佛尝到了秋天的味道。孝义市兑镇镇牛心柿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近年来,该镇高度重视柿子产业发展,引进创业人才、成立柿业果品协会、优化晾晒工艺、创新包装设计、融合文旅发展、开拓网销渠道,以柿为媒、以节会友,大力推动柿子产业健康发展,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驱动,使柿子产业成为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为该镇农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增添了动力。
  10月14日,孝义市兑镇镇新民村锣鼓喧天,唢呐阵阵,欢快的节奏令人振奋。以“柿红醉深秋,美丽乡村游”为主题的兑镇镇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牛心柿子文化节在此拉开帷幕,来自太原、汾阳、介休等地的上千名游客和方圆十里八村的乡亲们欢聚一堂,共享丰收喜悦。
  “在新民村,柿子是传统农业,过去只能卖两毛钱一斤,现在通过‘柿红醉深秋,美丽乡村游’柿子文化节,做成农业观光和采摘项目,带动了全村柿子产业的发展。”村党支部书记穆允青介绍,新民村柿子种植面积1000多亩,年产约30万斤,优质生态柿子得到市场青睐,群众在其中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走进新民村柿子采摘园,一串串红彤彤的柿子高挂枝头,蓝天白云、白墙黛瓦间,青山绿树装点的“吊红”跟村庄的优雅宁静相映成趣,吸引周边县市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也成为摄影师镜头下无与伦比的风景。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该村以推动绿色发展的生态自觉和弘扬优秀传统的文化自觉,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走出了一条产业引领的乡村振兴之路。
  “我们来自离石,第四次来了,这儿的柿子好吃,个儿又大,比较有名,采摘体验感也挺好,适合大家做团建、采摘,体验一下生活的美好。”游客郭鹏伟在现场对笔者说道,在赞美之余,还请好友用手机记录下了他在林中采柿的独特风韵。当天,新民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人流量,村内大街小巷红旗招展,喜笑颜开的游客们摩肩接踵,热烈讨论着柿子节的活动。
  据悉,孝义牛心柿子,一掰分四瓣,形状似牛心而得名,在当地有超过300年的种植历史,是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公布的第四批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在孝义市境内4个乡镇(街道)、11个自然村,种植面积达到3000多亩。其中,仅牛心柿子节举办地新民村柿子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今年的柿子的产量将超过30万斤。此次牛心柿子节从10月14日拉开帷幕,延续到10月20日结束,期间将通过文艺演出、皮影木偶演出、地秧歌演出、柿子采摘、柿子削皮体验、特色产品展销、传统美食展销以及书画展、红色展、剪纸展、摄影展等活动,让游客天天有看的、顿顿有美食。
  “我们是介休国际摄影协会的,慕名而来,这里的柿子特别好吃,风景真的特别美,每年过来拍柿子,发现农民们也富了,柿子也丰收了。”摄影爱好者孙云玲兴奋地说到。
  “在柿子产业发展上,我们乡镇将重点抓好品牌文化节建设。在去年的基础上,更大规模,更大力度宣传,把柿子做成我们镇的扶贫产品,推动兑镇镇农民通过柿子产业发展,带动他们脱贫致富。在乡村振兴方面,重点抓好地域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发展。”在谈到未来规划,兑镇镇镇长赵瑞敏说到。
  树树皆秋色,柿柿展红颜。兑镇镇将以“抓住特点、培育亮点”在加快转型发展中,继续把牛心柿子牢牢抓在手上,在培养扶持柿子专业合作社上下功夫,进一步引导和鼓励更多群众参与到合作社规模化经营中来;在激发农民群众主动管护柿树和加工柿子的积极性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和优化现有柿树管护水平和产量品质;在人才引进、技术升级、产业延伸、对外宣传、多元包装、现代营销、文创融合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和扩大孝义牛心柿子美誉度和市场影响力,真正把牛心柿子打造成兑镇镇的标志性产业,农民增收的致富产业。与此同时,还将通过新时代兑镇乡村旅游线路的开发开辟,把杏野砂锅、南垣小麦等兑镇标志性产品串起来,把兑九峪战役展览馆、石践报国亭等红色记忆连起来,把恢复兑镇金斗山、古街等历史文化要素抓起来,全方位打造兑镇美丽乡村新特色,努力成为兑镇转型跨越发展的强有力支撑。
  又是一年丰收季,在新民村,层林尽染,梯田间、果园里,游客们的晒自拍采摘图分享,村民们看着丰收的场景,心中早已点起了盏盏“红灯笼”——以后的日子越过越甜蜜!(□ 文/张世川 图/赵泉 武斌
 
(原标题:柿子红了)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