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从现场到非现场——孝义推进“智慧卫监”建设破监管难题
【打印】

 

 

孝义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管理平台

手持执法终端

医废收集人员根据信息指引开始上门收取服务

 

 

 
  医疗废物追根溯源,消毒不达标自动“报警”,不用去现场就能实现全天候监控……当卫监工作也搭上“互联网+”的快车时,不仅执法人员的办案效率提高了,不少医疗安全隐患也被扼杀在了萌芽状态,卫生环境变得更安全。
  乘着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东风,孝义市搭建智慧卫监平台。平台运行以来,通过手持执法终端办理案件41起,更新平台工作动态50余条,收集医疗废物监测信息600余条,生活饮用水监测信息400余条,高压灭菌监测信息80余条,放射在线监测信息727条,办理放射卫生案件5起。
  卫生监督有了“千里眼”
  6月25日上午10点,孝义市卫计大楼906室智慧卫监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显示着该市某酒店的储藏间和消毒间实时的工作状态,卫计执法大队监督员张芳芳认真地在线查看。
  这是孝义市卫生系统“智慧执法”的缩影,它的背后不仅折射出了高效的行政执法,也看到了该市政府部门全力精准服务百姓健康的决心。
  “现在,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进入‘互联网+’的监管新模式,远程即可实时、随时查看和监管公共场所的卫生状况。”张芳芳一边操作演示,一边给笔者解锁这款“神器”,这一平台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和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在住宿场所安装在线管理子系统,实时上传空气质量、洗消记录、人员培训、年检报告等数据。以公共用品用具清洗消毒为例,张芳芳说,在清洗水杯、餐具前,洗消人员扫描小程序端的二维码后开始工作,实时上传工作照片以及具体数量信息,形成电子化消毒记录,“这样就避免了手写记录的繁琐和造假应付情况”。
  预警!预警!某酒店洗消记录一天未上传!“智慧卫监”平台上正跳出异常警示信息。张芳芳告诉笔者,平台会将预警信息推送到酒店管辖区域的执法人员手机上。执法人员根据信息指引,到相关企业进行检查,问题解决或故障排除后,该预警信息随即解除。
  “有了智能监控系统,执法人员就好像拥有了千里眼,不用去现场就能对监管服务对象的行动了如指掌。系统产生的预警信息通过‘孝义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管理平台’实时推送,指引执法人员抓现行。”张芳芳说,监控系统也对监管服务对象产生了一定的威慑力,使他们在工作时更规范。
  笔者了解到,2020年,该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管理平台已初步建成,截至目前,已对3家医院、32家民营医疗机构、卫生院和229家个体诊所全部安装使用医疗废物在线管理子系统,对2户住宿场所安装公共卫生在线管理子系统,对自来水厂接入生活饮用水在线监测子系统,28家放射诊疗机构安装32台在线监控系统,充分实现了监督信息数字化、管理决策智能化、应用服务社会化。
  行政执法插上“云翅膀”
  “现场检查才是监管”一直是传统监管的“法定”思维定式。“执法人员不上门就不会违法”,很多监管对象相当擅长“猫捉老鼠”式的守法“游戏”,加上违法行为有严格的时效性,发现难、取证难,证据易灭失等,传统监管靠“地毯式”人海战术的方式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形势。
  如何破解难题,成为转变政府职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迫在眉睫的改革任务。
  孝义卫生健康监督管理平台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不仅在公共场所卫生的规范处置方面“大展拳脚”,也在医疗废物处置方面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医疗废物24小时未收集、登记、上报,预警;超48小时未转运,预警……卫生健康综合监督管理平台实时显示接入平台的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总产生量、已转运总量、处置总量,以及医院暂存间现场监控视频。“无纸化管理则代替过去繁琐的手工操作,避免了医疗废物登记不规范、携带不方便、保存缺失等诸多不便。”张芳芳介绍,长期以来,医疗废物的处置存在监管盲区多、举报案件多、管理手段滞后等问题,建立覆盖全市的“智慧卫监”网络,已成为改进执法模式、提高执法效率、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的重要手段。
  “每袋医废就有了专属‘身份证’,不管到哪个环节,它的出处、重量、类型以及交接人员、时间及转运轨迹等都可追踪溯源。”相关负责人向笔者道出一键追溯医疗废物“从摇篮到坟墓”全过程。只要印有二维码的信息标签从手持终端生成出来后,医疗废物便进入了监管视野,科室信息、科室人员信息、回收人员信息以二维码的形式展示,从科室回收,到入库出库,卫生监督员可以随时在智慧卫监指挥中心电脑上定时查看处置过程,包括工作人员防护用品佩带和操作流程是否规范等,通过平台信息化溯源,数据实时汇总分析和预警,严格把控医疗机构医疗废物产生后的管理,实施非现场执法。
  “智慧卫监”新型执法模式让“数字”精准执法,给卫生监督工作插上“云翅膀”,将传统执法模式从“人跑”转变为“数字跑”,从“人控”转变为“智控”“数控”,打通卫生监督的各个卡口,让平台运行产生最大社会效益,为建设“健康孝义”添砖加瓦。“下一步我们还会将此系统推广至学校、沐浴游泳场所、美容美发场所、文化娱乐场所以及商场等其他场所,使得公共场所在线管理真正落到实处。”该市卫生计生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任德亮表示。 (文/张丽妍 图/刘怀清
 
(原标题:从现场到非现场——孝义推进“智慧卫监”建设破监管难题)
  • 202107081.jpg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