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学史力行办实事 为民解难谋福祉——孝义市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打印】

  领导干部俯下身沉下心,听民意办民事解民忧;医务人员进村入户开展义诊服务,全力呵护群众健康;政法干警走街串巷务实为民,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种田管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孝义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基点,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目标,全市党员干部怀着感情、带着责任,走到田间地头,来到乡村社区,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

  6月9日,新义街道府东社区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吕梁市委常委、孝义市委书记梁志勇。

  按照党员向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流程,梁志勇向工作人员交上《党员到社区报到卡》《党员基本情况登记表》,领取回执单,并在“党员进社区服务清单认领卡”签字。“急需增设办公和活动场所”是梁志勇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领办的实事,在与社区党员干部交谈中他表示,今后将主动参与社区事务,与群众座谈交流,倾听群众诉求,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带头示范,推动“党员到社区 服务践初心”活动取得实效。

  “针对政府出台的政策,社区做宣传的时候,应该不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说在嘴上,而是让更多的人都了解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干什么,让我们一看就清楚了。”7月8日,该市人大代表李晓春来到崇文街道崇北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点接待选民,5位选民代表围绕冬季取暖问题、小区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工作职责划分、老干部活动等方面存在问题畅所欲言,提出建议意见。

  为了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该市领导干部深入乡镇、社区和企业一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梳理征集“办实事”项目清单,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武旭峰是崇文派出所民警,党员李云旺是崇文街道新建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他们居住地都在学苑社区,到社区报到后,这两名党员结合自身特长,从社区需求清单中认领服务事项,形成服务清单。经过充分准备后,6月26日两人再次来到社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基层工作技巧培训,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八小时之外”的先锋作用。“这是一个密切党群关系的新途径,能够了解到更多的民情民意,也能促进自己的本职工作。”武旭峰说。

  领导带头是无声的示范,在“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带动下,该市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了信仰,呈现出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一心为民的精气神。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12000多名党员纷纷“回家”亮身份、践承诺,参与到形式多样的服务群众、改善社区治理活动中,他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报到服务工作走深走实。

  用心用情,解决急难愁盼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孝义市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一件件好事、一桩桩实事、一个个难事,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惠民生的实践成果,办进了万千群众的生产生活中,也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实”起来。

  崇文街道针对大家反映的就业问题,积极拓宽就业渠道,为11名无业人员报名参加吕梁山护工培训;同时,街道劳保中心主动与本地企业对接,有25名失业人员达成就业意向;为17名符合补贴条件的零就业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办理就业创业审核。

  下栅乡面对新冠疫苗接种登记过程中乡村干部人手严重不足的问题,成立“预备党员服务队”“妇女联合队”和“青年志愿队”,分别深入各村、下栅新区和企业,入户宣讲政策,手把手帮忙登记,让一万余名群众足不出户完成疫苗预约登记工作。

  下堡镇针对群众近期提出的环保问题,迅速成立联合执法队,先后出动车辆150余次、人员220余人次,对重点区域进行全覆盖排查,开展340省道沿线重点区域环保巡查整治20余次,督促10余家企业完善环保措施,开展河道集中清理整治。

  兑镇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在行动”系列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党员身穿“红马甲”,佩戴党员徽章,或在敬老院为特困供养老人包饺子,或手拿扫把清扫抗日模范村纪念馆,以实际行动拉近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孝义经济开发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企业服务“五包”举措落到实处,选派28名包企干部,主动上门,问需于企,真正打通惠企利企“最后一公里”,全区上下掀起了新一轮跨越赶超热潮。

  ……

  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在孝义的乡村田间、农家院落、厂矿企业,处处活跃着党员干部的身影,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务实举措,也让人们切实感受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切实解决了一批生产生活、就医就学、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用担当和实干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高质量答卷。”该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百姓装在心里,“我为群众办实事”永远在路上。 (记者 李雅萍  通讯员 张丽妍

(原标题:学史力行办实事 为民解难谋福祉——孝义市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