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文明城市“绣”出来——孝义市下足“绣花功夫”扮靓文明城市纪实
【打印】

  从家门到社区,从小巷到主干街道,从公园到校园,从家庭到单位……孝义市选取人人可为、处处可为的文明“小切口”,瞄准城市文明建设中尚存的不足,用足“绣花功夫”,精雕细琢,“绣”出文明城市新气象。

佩戴头盔,文明出行

  精准打底 出实招 动实锤
  绣花要心中有谱,创建文明城市要号准“脉搏”。出实招、动实锤,既动口,更动手,创城才有温度。
  “每天小喇叭一响,主动做好门前六包”小喇叭、流动广播站,最近成为崇文街道的创文风尚,各社区设有流动广播站,在各小区巡回宣传广播关于创建文明城市的内容,号召居民从我做起、文明居住,同时也宣传播放防疫知识,唱响“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最强音。
  相比于以前贴于告示栏中,很多居民可能没有注意或看完后印象不深的宣传手段,“小喇叭、大宣传”使得遥远空洞的创文词汇成为居民“听得到、可以做”的行动,广而告之,成效很大。不仅拉近了群众和基层党组织的距离,更与辖区内党员、志愿者的公益服务活动相呼应,带动了辖区居民争做文明市民,创建和谐社区,争创文明城市。
规范交通秩序
  行车秩序井然,出行文明有序,每日在一线执勤的孝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刘卫东对道路电动车辆行车的显著变化感受最深,“明显感受到市民安全意识的提升,大家的头盔佩戴率提高了,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现象都有了很大的改善。”由点及面,重点突击,全面铺开,孝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每日出动警力约150余人投入到一线执勤中。
  “当天上午行政审核通过,收到电子行驶证的车牌,次日下午快递送达。”刘卫东在现场教育劝导和执法处罚的同时,又承担起了电动车上牌咨询的义务。今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新增了城市电动车辆上牌率的考核,为方便市民便捷快速登记和领取牌照,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和电动自行车管理中心联合,在市区主要街道设立10个便民点为市民提供服务。据了解,至9月9日,共计上户电动二轮车95118辆。
交警协助电动车上牌
播撒文明,扮靓城市
  精美绣花 补短板 增绿意
  绣花的精髓是精致、匠心。创建文明城市单“说”肯定不行,敷衍“做”也不行,须用心用情,深耕易耨,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细致入微,抓小、落细、干成,做出精品。
  “人扫不到的地方,都是烟头树叶,还有车底下,这个鼓风机一吹,基本上就干净了。”63岁的郝国荣是道路养护队的一名作业人员,最近使用的新装备让他的工作快捷了不少。
  郝师傅所说的新装备是充电式锂电鼓风机,不仅加大了道路的清洁度,而且实现了沿街商铺门前区域快速高效的保洁成效。
  每天晚上进行道路养护车彻底清洗作业,第二天运用鼓风机进行吹扫,“机械洗扫+吹扫”的组合保洁方式是深能环保发展城市服务(孝义)有限公司针对沿街商铺门前日间停车多、清扫不彻底的问题推出的创新举措,不仅解决了道路清扫停车难、难作业的问题,更有效解决了路面上烟头、瓜皮纸屑、碎小垃圾等问题。
  重点区域重点整治,日常保洁精细化提升。目前全市主次干道机扫次数每日增至5次,垃圾清运频次增加到日常的两倍,一日三次巡回清洗城区果皮箱、小区垃圾桶污渍,全市37条主次干道在一周内可循环2次,清扫频次和保洁质量大幅提升。环卫作业人员全覆盖、零死角、机动保洁,持续保持垃圾日产日清、路面干净整洁。
  文明城市离不开美丽的城市环境,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以来,该市园林绿化中心积极“亮化”“绿化”“美化”城市公园、绿化带,持续增植补绿。据园林绿化中心管养股股长刘李丁介绍,针对城区绿地黄土裸露、断档缺垄地带进行补栽,共计补栽草坪地被14000平方米,绿篱1200平方米,白皮松26株,还有球类花冠木组合60株,让文明城市再添绿色底蕴。
文明城市绿色底蕴
  精细刺绣 抓小事 做难事
  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目的是解决城市治理的“痛点”“堵点”“难点”,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获得感幸福感。孝义市心怀群众创城,带着问题创城,用绣花功夫一一化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严禁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设置台球、网吧、电子游戏厅;坚决取缔无证流动摊贩,全面清查校园周边百货零售、食品加工、餐饮等经营活动……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由孝义市委政法委牵头,市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领导小组集中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让家长们拍手称快,为全市中小学生营造了健康、平稳、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
  “在永福苑小区有五六条流浪犬,一到上下班时间和学生放学时间,就聚集在小区门口,孩子们怕得直哭,大人也得绕道走……”接到市民举报,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立即实施抓捕,并与各小区物业建立长期联系机制。
  “因为流浪犬的特殊性,我们灵活调整,抽调精干力量,凌晨在农贸市场,午夜在餐饮业比较多的地方,烧烤摊点进行抓捕。”该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中队长薛海江经常带领民警们在流浪犬容易出没的瑶圃村、安居街等地进行巡逻,半年多来,共抓捕流浪犬500余条,劝导不文明溜犬、养犬行为600余次,极大地避免了流浪犬伤及行人、影响市容环境的现象发生。
  社区小喇叭响了,路上不规范行车少了,街上烟头清了,城市公园面貌新了,流浪犬安全隐患除了,校园周边环境净化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工程,也是一场大考,是硬任务,更是硬要求。孝义市用足绣花功夫,对照测评体系、点位要求,以细心、匠心、恒心,逐条逐项落实,全力备考、迎考,文明面貌日日更新。 (文/武姝君 图/武斌
 
(原标题:文明城市“绣”出来——孝义市下足“绣花功夫”扮靓文明城市纪实)
  • 202109231.jpg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