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闻“汛”而动 风雨同担——孝义市全力以赴开展防汛抢险救灾综述
【打印】

  从10月2日开始,持续五天的强降雨天气导致孝义市境内汾河、文峪河、磁窑河等河流平均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水位持续上涨,部分河段漫堤,磁窑河孝义段4处决口,大孝堡镇、梧桐镇、振兴街道沿线15个村庄被淹,5万余亩农田作物受损,500多个蔬菜大棚作物全部被毁,牲畜受灾严重。

  严峻复杂的汛情灾情面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孝义市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到最高位置,党、政、军、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全力组织受灾群众安全撤离,打响了一场空前的防汛抢险救灾攻坚战。
  逆水而行,抢筑“生命堤坝”
  国庆长假,当大家都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中游山玩水,孝义众多村民却望着淹没在一片洪泽中的村庄、房屋、田地、牲畜,紧急涉水撤离。
  闻汛而动,孝义市市领导立即带队走进被困群众家中,实地查看,规划周边村庄群众转移路线和安置点。
  10月7日晚6时文峪河水库再一次上调泄洪流量,达到120m3/s,紧靠文峪河的五楼庄村,蔬菜大棚已全部泡在水中,积水水位接近玉米秸秆顶部,村民房屋也被积水包围,道路完全被淹没。
  “水灾面前村里人都团结一致,村两委干部包括下乡干部、片长,基本24小时都在这里守着,村里派上装载机,挨家挨户把人都接出来,组织年轻人帮助老人往出搬,巡逻护堤。”连夜将村民安全撤离后,五楼庄村村委主任武小艳组织人员用大型水泵抽排积水。
  距离五楼庄村不远的霍家堡村,东邻汾河,西边紧靠文峪河,两条大河水位猛涨,8日上午,水漫公路,直奔村庄。
  霍家堡是纯农业村,养殖业是村里的主要产业。村里进水不多,但村外的生猪、蛋鸡、牛羊等养殖场被淹没,损失严重。
  只要干部做到了,头带到了,老百姓积极响应。霍家堡村“两委”将自愿参加的青壮年分为多个小组,连夜奋战,加固拦水堤坝,组织村民撤离、排水、巡逻。
  9日上午,武警吕梁支队机动中队40余名官兵及孝义蓝天救援队16名队员前往北桥头村,使用六辆皮划艇搜救被困人员20余名,并成功抢运部分物资。
  “我不能走,我还能尽最后一份力量!”72岁的杜恺瀛从最开始修筑堤坝就一直冲在一线。程家村党支部在安排老少、五保户等撤离的同时,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和村内青壮年劳力沿村修筑1.5米高的堤坝,并连夜组织大型机械加牢加固,全村1200余口人和养殖场的牲畜及时转移。
  “未婚妻和父母都很理解,也很支持。在重大任务面前,一切必须让步,我是一名武警,没什么犹豫的。”新婚将至,汛情突发,武警新疆总队和田支队张智群再一次推迟婚期,就地变身“抗洪战士”。从7日开始,他和北桥头村里的其他50余名年轻人便迎着风雨,自带工具,来到村西口的文峪河段,筑堤围堰。路上淤泥堆积,一脚下去拔都拔不出来。“哪怕一床被褥、一只羊,都是村民的财产,能抢救一点是一点。”封堵决口、转移群众、统筹安置点物资……张智群忙得脚不沾地,哪里有险情,就往哪里冲。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村民自救的同时,汾西矿业(集团)矿山救护大队、吕梁市应急综合救援支队分别出动应急电源车等车辆,携带多台大型水泵,与孝义市应急综合救援大队配合,在具备条件的五楼庄村开展抽水排涝作业。
  孝义市公安局快速反应,出动警力100余人,分布于受灾各村值守防控,维护各村治安秩序,协调配合灾民撤离转移,保障防汛抢险物资、机械、队伍等顺利通行。
  大孝堡镇、梧桐镇、振兴街道乡村两级出动抢险人员2000余人,调动挖掘机和装载机等机械100余台、车辆300余辆、大排量水泵20余台,在进行村内排水的同时,对河道堤防进行了加高加厚,对进村口、入水口进行封堵。
  经过连日奋战,13日12点55分,随着最后几袋石料被投入决口处,磁窑河孝义段位于大孝堡镇小疙瘩村附近的一处长达25米的决口被顺利封堵,成功合龙。14日16点第四处决口封堵,决口封堵工作全部完成。
  吕梁消防救援支队、孝义人武部民兵应急分队、退役军人、武警支队官兵及相关志愿服务队等专业队伍250余人奋战堤坝,救援橙、志愿红、迷彩绿……在风雨中共同筑起一座座坚不可摧的“生命堤坝”。
  风雨同担,奔赴救灾一线
  坏了修,缺了买,没了调,从10日晚上7点,接到集团董事长李生贵的命令,大孝堡镇急缺水泵、发电机后,金晖集团的“战狼”团队就开始连夜组织技术人员将公司的发电机都拆出来,组装、调试装备到凌晨5点,一应所需的配电柜、管道、水泵等装备好,于11日一早装车抵达小圪塔村展开抽排水作业。
  “感谢赶去我们村救援的所有兄弟!”看到员工群里大家纷纷报名支援大孝堡,金晖集团职工、小圪塔村民周海维激动的声音有些哽咽。
  这次水患村里受灾严重,看着房子泡在水里六七天,不同程度裂缝、变形,受灾职工惋惜痛心的同时也感受到公司家庭般的温暖。“金晖集团第一时间给受灾职工发放了慰问金,每人1000元,子公司‘战狼’团队奔赴现场支援,看着项目救援队的工友们半夜冷得烤火,特别感动!”
  鹏飞集团旗下的甲醇厂因紧邻文峪河,受汛情影响积水严重、围墙坍塌、生产设备损坏,导致全面停产。期间,集团组织300余人的队伍,动用抽水泵、装载机等对变电站、LNG地下循环水泵等重点部位进行防水、加固处理。
  “只要政府有号召,人民有需要,鹏飞集团还会不遗余力地积极作为。”在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的同时,鹏飞集团妇联率先行动,捐资30万元,支援防汛救灾。
  一句“刀削面加油,烩面永远支持你!”让孝义人感动不已。“太暖心了,这么远不光带物资还带上吃的,真的是太感谢河南烩面兄弟了,孝义受灾群众谢谢你们!”
  10月10日,热心的烩面大哥赵战胜从同样受灾严重的运城市新绛县连夜返回河南省洛阳,筹集了3000件棉衣、棉裤、棉被,携带灶具和300斤猪肉、一只羊、50斤牛肉和蔬菜,奔赴孝义市大孝堡镇救援现场。在文峪河东、东张庄村西的堤岸上,他就地撑起锅灶、起锅烧油,很快,一个个热气腾腾的馒头、香气四溢的卤肉便出锅了,热乎的饭菜很快被送至现场排水的救援人员手中。
  爱是双向的奔赴。7月,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受灾情况非常严峻,孝义市多人赶赴支援。当孝义出现汛情灾情,河南兄弟来了。
  “豫”你一起共“晋”退!来自河南省郑州市的神龙泵业排涝突击队队员张峰和任帅,在网上关注到求助信息后,二人立即携带两台大口径抽水泵赶来,调试、安装,一刻不停。“前段时间,郑州这边发大水,临近的省份,像咱们山西、湖北,都去我们那边抗洪救灾。现在这里受灾了,俺得帮帮忙。”
  水患无情,风雨同担。爱心棉衣、防汛物资、救援资金,本土企业、兄弟省份、社会民众,如星星之火温暖着孝义,红十字会、慈善总会收到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爱心捐款930余万元、物资650余万元。
  暖心安置,投入灾后重建
  “娘,找下房子了吗?……”一接起电话,懂事的小胖昊阳首先关心的是家里的情况,哽咽的声音努力掩藏着一个孩子对家人深深的思念与牵挂。
  在电话的另一头,昊阳的妈妈细细地叮嘱孩子,一旁的董海霞老师接过电话,温柔地安慰家长,“孩子在这挺好的,他就是有点想你了,住的吃的都挺好,就是孩子刚开始有点不习惯,你也不用担心,安顿好家里过来看看孩子。”打完电话,昊阳的情绪稳定了些,跟着董老师走进教室与同学们一起上课。
  汛情以来,李家庄村247名小学生被安置到大孝堡九年制学校。“8号晚上10点我们接到局里通知,便立刻安排七八位男教师,冒雨去驿马初中拉了250套桌凳,回来时已是凌晨5点多,9号安排所有住宿教师全部腾空宿舍,并用一天时间将拉回来的新床组装,所需的生活用品和床上用品已全部到位。”大孝堡九年制学校校长郭世壮说,每个宿舍还配备了一个生活老师,学校还为学生发了保暖内衣和棉外套,让家长放心。
  “6个人一间宿舍,不冷,个别老人怕冷都给加了被子,发了棉衣、棉裤,有小孩的给发了小太阳取暖。”在东义技校集中安置点, 目前已安置200多人。受灾村民赵成等已入住,“中午吃的面条、炒豆腐,发了牙膏、牙刷、毛巾,还有防疫用的口罩。”目前,5个集中安置点共安置受灾群众632人。
  灾后卫生防疫是重中之重,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孝义市组建9支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技术指导组、1支机动组,进驻大孝堡镇受灾严重的10个村,对各村以及部分企业灾后消杀队伍进行了初步技能培训和指导。目前,霍家堡、芦南村等部分村庄已开展全面消杀工作,消杀面积已达45万余平方米。
  14日上午,孝义市机关干部在霍家堡村清理村庄淤泥。下午,李家庄村内积水已排完……排涝、清淤、消杀、防疫,各项工作都在有序开展。
  水会退,雨会停,太阳会来,家会重建,49万孝义人民振奋精神,从新出发,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记者 李雅萍 通讯员 武姝君
 
(原标题:闻“汛”而动 风雨同担——孝义市全力以赴开展防汛抢险救灾综述)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