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双减"减出新气象
【打印】

崇文街交通拥堵缓解了,家长们辅导作业的烦恼少了,沉迷手机平板引发的亲子矛盾少了,孩子们在学校用餐的多了……落实“双减”政策以来,孝义市崇德学校探索校内午餐午休、学习辅导、课后服务等创新举措,为孝义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增添了新气象。

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不仅制定任务书、绘出路线图,更给出时间表,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孝义如何落实“双减”?“双减”会带来哪些积极变化?试点学校有哪些创新实践?带着这些问题,一起走进崇德学校。

率先试验 减疑增信

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是帮助家长解决因工作等原因不能按时接送学生难题、保障学生安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民生实事,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具体行动。

作为一所年轻的学校,孝义市崇德学校率先试验,担起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宣传课后服务的目的、意义、方法和措施,宣传推动全社会关心、支持理解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做成一件事情,思想统一是关键。崇德学校召开家长会,集中做家长思想工作,并开展问卷调查,按照“政府主导、学校组织、学生自愿、社会参与”的总体要求,逐步建立健全中小学生课后服务体系。

“餐盒安全吗?”“餐盒由食品级材料制成,用够60次,全部销毁。”

“夏天热得不行怎么办?”“学校会给每个教室安装空调设备。”

……

为了解决家长们的疑问,崇德学校常务副校长曹承海开通了“每日一问”,针对家长们最关心最担忧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中午时间短不用接送奔波了,孩子在家不听话在校能午休了,晚上回来作业不用辅导了,学校周边的小饭桌、培训班少了,减法的本质是加法,减去家长心中的疑问,增强学校教育的信心,“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受到了很多家长的欢迎。

服务升级 减时增效

“食不言,要做到,不挑食,不剩饭”“感恩国家培养护佑,感恩父母养育之恩,感恩老师辛勤教导,感恩农夫辛勤劳作……”12月15日中午11:45,崇德学校一二年级的学生放学后有序排队,在教室前门排队取餐,从后门鱼贯而入,把午餐摆放好后开始大声诵读,在轻柔的音乐中文明就餐,这是崇德学校独有的午餐仪式教育。

生活化的教育,才是更有生命力的教育。感恩教育、礼仪文化从一餐一饭中融入,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将会陪伴孩子的一生。“饭菜搭配营养均衡,孩子不挑食,喜欢这样的集体生活,还会对我说妈妈辛苦了,会自己主动添饭,自理能力也提高了”,看着孩子的变化,宋承俞的妈妈很欣慰,不仅孩子开心,自己也能解放出来。

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崇德学校在建校之初就特聘全国知名教育品牌研究专家智库——名贤教育研究院名师为学校发展专家顾问,全面指导学校的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工作,积极创建了“博雅教育”特色文化,“以培养博爱之心,成就博学之才”的教育理念、“崇文尚德,宽容大气”的校训,用严谨的教学管理打造学校“软实力”。“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走有走相,吃有吃相”,四相四礼教育让“博雅教育”更加具体、更加生活化,也让博爱、博学、博行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学校公开招标,配餐标准按学生成长所需,合理选材,科学搭配,提前一周确定食谱,并根据学生的口味喜好及时调整,保证学生营养补充到位。午餐加热到70多度,每小时降温1度,到了学生手中,是70度。”检测完午餐的温度和每个教室的用餐情况,曹承海开始陪餐,每个教室都有值班老师和家长陪餐,并把当天的问题及时反馈回来,“因饮食习惯不同,学生们喝不惯海鲜汤,就根据实际结合营养搭配更换为绿豆汤、小米粥等。”

午餐过后,学生们在教室和楼道活动到12:40,值班老师将教室窗帘拉好,学生们安静地进入午休。一个月的试行让老师们纷纷感叹,“明显感觉到下午第一节课学生的状态好了,不瞌睡了,课堂教学效率质量都提高了”。

减少学生路上交通拥堵、来回奔波,减少回家后的拖拉、电子产品干扰,增加了午休的睡眠时间,也提高了课堂听课效率、教学质量。

特色教育 减负赋能

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它年级书面作业原则上在校内完成;初中阶段作业总量控制、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倡导所有学生“晚9点,不作业”,保证睡眠时间,严禁家长参与作业、检查作业、批改作业。

崇德学校深入贯彻教育部“五项管理”文件精神,系统强化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将其作为减轻学生校内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首要之举。

孩子作业不会辅导,做作业拖拉的问题在学校解决了,家长们焦虑情绪缓解了,心情舒畅了,不用因为作业鸡飞狗跳了,亲子关系也融洽了。孩子们也兴高采烈,不用轮番跑补习班了,放学回家弹琴、打球、读书,丰富多彩。

“孩子从早上八点上学一直到晚上六点多放学,中午不回家,一天都在学校,坐的时间太长对孩子不好”,面对家长们的顾虑质疑,崇德学校安排了丰富的课间活动,下午16:15——16:50为课间操、健美操时间,“一班一品”开展班歌比赛、健美操比赛,让学生在课下休息好、活动好,让学生的课业负担降下来,身体素质提上去。16:55——18:10为孩子们的社团活动时间,不愿意参加社团活动的可以在班级由老师辅导作业、阅读,培优补差,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

落实“双减”政策以来,二年级的杨凯钧比之前更活泼了,因为在学校有他最喜欢的篮球课,可以尽情玩耍,妈妈说,“每次从学校回来都满头大汗,在学校参加社团,校外的篮球兴趣班就可以不报了,不仅省下一大笔费用,孩子精神头高,学习的积极性也高了。”

舞蹈、红领巾广播电台、萨克斯、合唱、架子鼓、古筝、泥塑、科技制作、篮球、跳绳等17个充满生机活力的社团活动,吸引了学生积极来参与,满足了学生的多样化需求,也进一步筑牢了学校作为学生教育主阵地的地位,让学生快乐学习、全面发展。

有人“双减”,就有人“双加”!老师的担子更重了,在校时间更长,对于老师们的辛苦付出,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皆看在眼里。崇德学校为此实行“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度,为教师提供“暖心餐”,从细微处入手关爱教师,让老师们轻松上阵,从而更好地实现教育教学提质增效。

“我们将强化学校的教育主阵地作用,努力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的同时,解决好有需求的学生校内午餐午休和课后托管问题,从而让家长放心。”针对试点治理中的难题,崇德学校率先试验,担起使命,勇于探索,敢于突破,立足实际,不断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落细,让“双减”减出新气象,减出新动能。 (文/武姝君 图/武斌)


(原标题:"双减"减出新气象)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