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盘点2021】孝义:乘风破浪又一年
【打印】

奋斗者的脚步,一刻不停歇。2021年即将与我们作别,回望这一年,孝义这座城市给我们留下了太多值得珍藏的美好记忆。这一年,交通道路提质、城市管理提效、市容市貌提升……孝义以稳健有力的发展步伐,从内向外迸发出勃勃生机,展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姿态。这一年,退水患守家园、党群同心筑防线、紧锣密鼓忙重建……孝义以实打实的行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这一年,谋转型促发展,聚焦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孝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地执着、日积跬步至千里的韧劲,跻身“2021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这一年,俯下身沉下心、聚焦群众所盼,化解民生难题……孝义以担当和实干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惠民生的实践成果。这一年,孝义市主动服务国家和省、市发展战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应对了各种风险挑战,确保了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这一年,孝义以担当实干留下实效实绩,以砥砺笃行赢得发展变化,收获了一枚又一枚闪亮的城市“标签”。站在2021年年尾,再度凝视这一年孝义的硬核成绩,在回望中聆听高质量发展步履的铿锵,在回首中感悟奋斗者带给一座城市的魅力与生机。


百强孝义

9月28日,2021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孝义市跻身“2021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位列第77位,比2019年前移一位,为山西省唯一上榜城市。同时,该市入选“2021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排名第28位;“2021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排名第89位。今年以来,孝义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为统揽,按照市委“1571”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为主题,以“五区”建设为牵引、“七大战略”为支撑,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突出重点、聚焦发力,全市经济社会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有提、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聚焦产业升级,拓展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竞争力。以煤炭、焦化、铝系材料等基础产业为重点,支持企业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坚持“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创新推进电解铝、铝系新材料项目落地。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多元发展现代服务业,丰富拓展特色旅游业。

聚焦创新引领,壮大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内生力。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重点项目提质工程、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营商环境优化工程、实施人才素质提升工程。

聚焦重点改革,释放转型出雏形蹚新路的新动力。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

聚焦乡村振兴,激发三农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持续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夯实农业产业基础、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聚焦建管并重,焕发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的新魅力。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开展管理提升行动、完善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常态化管理机制、开展城市美化行动。

聚焦生态优先,增强天蓝地净水绿美丽孝义的新引力。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治气治水治山治城一体推进、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全面推行“林长制”、坚定不移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建立“三线一单”环境管控体系,严控“两高一资”项目。

聚焦共建共享,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支撑力。深化“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构建优质教育体系、加快健康孝义建设、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完善养老体系、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加大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持续推进城乡公共文化一体化。

聚焦协调联动,构建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合力。紧盯重点难点问题、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多措并举创新社会治理。

文明孝义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全国城市综合性评比中的最高荣誉,是城市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然而这份荣誉并非一经获得便永久有效,是以三年为一个周期,实行动态管理。

回望这三年多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足迹,你会发现,答案就在于孝义这三年来从未改变的坚持里,在于城市里那一个个崇德向善的故事中,在于城市不断提升的品质与“颜值”里……

孝义正努力将“争创模式”转变为“提升模式”,将“精准对标”升格为“全面提标”,将“创建文明城市”升华为“创造城市文明”,推进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再上新台阶。从一隅到全域,文明的因子融入城市血脉;从孩童到耄耋,文明的种子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内外兼修、有“型”有“魂”的城市文明,让群众美好生活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下足“绣花”功夫,扮靓文明城市。从家门到社区,从小巷到主干街道,从公园到校园,从家庭到单位……孝义选取人人可为、处处可为的文明“小切口”,瞄准城市文明建设中尚存的不足,用足“绣花功夫”,精雕细琢,“绣”出文明城市新气象。

“六乱”整治擦亮乡村底色。交通沿线安全隐患消除了,破损路面修整了,街巷干净整洁了,农家小院绿化美化了,河道清洁疏浚了……“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孝义市农村人居环境日日焕新,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如画卷般徐徐展开。

心向文明,蓬勃万象。在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孝义市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让文明创建活动成为传递党的创新理论、弘扬社会新风和提高公民道德素养的实践。如今的孝义,在乡村,步步有风景、处处有文明,留住了乡愁,传承了文化;在城区,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全民健身月、全民读书月、“孝·义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市民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立德树人少年时。2018年以来,孝义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全方位打造特色工作品牌,从建立育人机制、丰富教育内容、整治育人环境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的作用,努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再上新台阶。


加油孝义

今年10月,孝义经历了一场全民动员、社会各界紧急驰援的防汛抢险大战。严峻复杂的汛情灾情面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孝义市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到最高位置,党、政、军、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全力组织受灾群众安全撤离,以“一万的努力,确保不发生万一”的严防死守,书写了大灾前面“零伤亡”记录。与洪水一起涌入孝义的,还有大量救援队、志愿者和源源不断的救援物资。四面八方的援助力量,分工协作,上演了一场共克时艰、高效协同的抢险画面,也诠释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中国精神。同时间赛跑、与洪水较量,危急时刻,涌现出一大批“防汛抢险先锋”,他们默默无闻,坚守岗位,披上“雨衣战袍”,化身为防汛抢险救灾的不凡英雄,敢冲锋、能坚守,照亮了百姓抗击汛情重建家园的决心,照见了奋战一线的每一个普通人的坚强脊梁。


积极自救,受灾群众安全撤离无伤亡。汛情灾情就是命令。孝义市迅速组织振兴、大孝堡、梧桐以及民兵应急连对沿岸堤坝加固和封堵入水口、进村口,并对低洼处抽排水,通过动员群众投亲靠友、利用过渡性安置房等措施,转移人口1.5万余人。


爱心衣食住,温暖意料之外的冷秋。汛情灾情面前,行孝仗义、包容大气的孝义人民纷纷慷慨相助。捐赠冬衣、免费送饭、免费住宿,义行善举如漫天星光汇成火把,温暖着这个出人意料的冷秋。


风雨中坚守,防汛抢险救灾的不凡英雄。同时间赛跑、与洪水较量,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他们坚守在一线上,穿梭在人群中,是那样普通,又是那么耀眼,正是这样一群平凡的身影抵御着洪水,守护着村庄,也坚定着受灾群众重建家园的信心。


实干孝义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孝义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基点,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目标,全市党员干部怀着感情、带着责任,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在孝义的乡村田间、农家院落、厂矿企业,处处活跃着党员干部的身影。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切实解决了一批生产生活、就医就学、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用担当和实干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高质量答卷。


架起“连心桥”,畅通“民意路”。1个人大代表联络总站、4个代表专业联络站、16个联络站和多个联络点、联络岗,线上线下解难题……2017年以来,孝义市创新实践,不断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让社情民意更畅通,代表履职效率更高。四年来,累计接待走访选民群众11200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980余条、急事难事烦心事520余件,为群众办实事430余件。

高颜值、优内涵,打造高品质学校。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是所有家长最关注也是最关心的问题。今年,孝义市两所新建学校同时启用,不仅能更好地满足市民对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新期待,也将为该市教育现代化建设和城市软实力提升提供强力支撑。

用心用情书写初心答卷。群众身边的一桩桩小事,企业发展的一件件难事,是构成社会“大事”的“小细胞”。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深入而持久地落地、落实。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孝义市按照重在办事、成在务实的要求,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老百姓得到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党员亮身份,服务进社区。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孝义市12000余名党员干部纷纷“回家”亮身份、践承诺,参与到形式多样的服务群众、改善社区治理活动中,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开展科普、普法、杂物垃圾清理等活动,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务实为民,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孝义市数千名政法干警进千村入万户,从帮助群众办好身边的一件件小事做起,使一个个难题得到妥善解决,把一起起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扎实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赢得群众由衷点赞。

转型孝义

胜溪湖畔,水天一色。转型、绿色,已成为孝义市焦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代名词。

行进在工矿厂区,推动绿色转型发展,正在升腾为炫目的 “绿色之光”,为胜溪大地带来新的、更蓬勃强劲的成长生机。

做好绿色转型这道“必答题”,近年来,孝义市始终坚持“只有绿水青山,才能变成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利用焦化产业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条,狠抓绿色生产,全面提质增效,加快提标升级步伐,实现企业向创新型、高端集约型和绿色环保型方向转变。

如今,孝义焦化产业在山西省率先全面进入大型现代焦炉时代。调结构、促转型,孝义市把转型作为经济工作和各项事业的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做好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这篇大文章,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交出了新时代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孝义答卷。

清洁让绿色发展成为主色调。花园式工厂、厂区种植蔬菜、果树……焦化产业必须绿色发展。近年来,孝义焦化行业“上大关小”,千万吨级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整合全市焦化产能,推动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转型让绿色发展成为主旋律。资源型企业转型,在“另起炉灶”同时,孝义致力于让“老树开新花”。焦化行业高耗能,推进余热发电;焦炉煤气污染空气,延长产业链,将其变成液化天然气、甲醇、合成氨等;湿熄焦耗水产污,上马干熄焦技术……


智能让绿色发展成为主旋律。焦化行业发展经历人工化、机械化、电气化阶段,现正朝着自动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转型、技术升级的进步在不断重塑焦化行业。


红色孝义

2021年7月1日,一个万众期待的日子。这一天,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旗在中华大地上迎风招展。孝河儿女唱起欢乐的歌曲,跳起热烈的舞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翻开孝义的百年历史画卷,正是这样一段英雄辈出、星光熠熠的激情岁月。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有过不屈不挠的斗争,有过可歌可泣的壮举,一代代孝河儿女跟着中国共产党前赴后继,忘我奋斗。

在这个举世瞩目的日子,孝义市各乡镇、各单位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表达深深的爱国爱党之情,展现了该市社会经济文化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描绘了各行各业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喜人态势,展示了全市上下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孝义新征程的坚定决心。

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读史明智,知古鉴今。孝义市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全市1198个基层党组织、22091名党员中全面开展,知史力行,奏响了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曲”。


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孝义市各乡镇、各单位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表达深深的爱国爱党之情。



星光熠熠的激情岁月。在这片红色热土上,一代代孝河儿女跟着中国共产党前赴后继,他们中有铮铮铁骨的好男儿,也有不爱红妆爱武装的女英雄,虽处于不同年代、不同岗位、不同年龄段,但他们用行动共同点亮了我们的精神灯塔,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


记录过去一年的铿锵脚步,奏响新的一年的华彩乐章。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接续奋斗、筑梦前行。2022年,孝义市将让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孝义新征程。


(编辑:张丽妍  摄影:武斌)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