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齐力奋进守护一城芳华——孝义市连续三次获评“国家卫生城市”
【打印】

湖景如画 候鸟来栖

洒水车抑尘车齐上阵

生态宜居 美丽乡村

环卫工人清扫忙

城乡环境整治

乡风文明 治理有效

孝河国家湿地公园

胜溪湖森林公园

“国家卫生城市”是孝义一张享誉全国的名片


  新年传喜讯,虎年添喜事!2月8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通报,孝义市被重新确认为国家卫生城市,这是孝义市第三次获得这块国字号招牌。

2014年,孝义成功摘得“国家卫生城市”桂冠。按照规定,全国爱卫办对国家卫生城市实行动态管理,命名后每三年复审一次。2017年、2021年顺利通第一轮、第二轮复审,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作为城市卫生工作的最高荣誉,国家卫生城市称号获得一次已是不易。如今勇夺“三连冠”,孝义是怎么做到的?

精细管理促提升 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

近日,笔者走进孝义西关农贸市场,地面干净,环境整洁,看不见污水闻不到异味,整个市场清新明亮;蔬菜、水果、禽肉、水产等功能区种类齐全、划分合理,经营规范秩序井然。

“这儿改造升级后,买菜的心情都跟着好了,水果蔬菜肉类防尘、防蝇、防虫措施都很到位,干净卫生,买得放心!”作为市区四大农贸市场之一的西关农贸市场经过整治提升后,备受市民推崇。

农贸市场,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更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体现了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而颜值与气质双提升的西关农贸市场,不仅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是该市抓细节、扣死角,不断精细化管理,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的缩影。

2021年4月23日,孝义市召开国家卫生城市第二轮复审动员会,又一次吹响了号角,向着国家卫生城市“三连冠”进军。

针对老旧居民区和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综合整治效果差、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开展不力,重点公共场所监督管理不到位等薄弱环节和重难点问题,孝义市重拳出击,明察和暗访结合,查原因,定措施,抓整改。

是否亮证经营?制度有未上墙?卫生达没达标?……2021年,孝义市分区包片督查整治,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进行专项督查400余户次,指导整改问题1000余条,规范城区700余家“六小”行业。

背街小巷华丽转身,机动、非机动车辆停放有序,占道经营、流动商贩不见踪影,通过一项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孝义市把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的过程,作为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的过程,带给群众更多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幸福。

齐心共绘“同心圆” 打好全民参与大会战

1月20日夜间,一场大雪让胜溪大地穿上了一件银色披风,让整座城市都变得晶莹剔透起来,也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

21日下午,全市上下迅速行动:市委书记刘世庆,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清智走上街头,带头除雪洁城;党员干部拿起工具埋头奋战;市民化身志愿者,加入扫雪除冰队伍。

上下合力、全民参与,带来安全、畅通、整洁的出行和生活环境:一条条街道被清扫干净,一个个脚步能稳稳行走,一辆辆车不再打滑。

事实上,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并非政府部门的“独角戏”,而是全市人民的“分内事”。在向“三连冠”进军的过程中,该市关键少数带头、充分发动群众,市民“主人翁”意识不断提升。

对楼道杂物、小广告进行全面清理,提升小区面貌;清理乱堆乱放,恢复小区空间;设置垃圾分类处理箱,改善小区环境;沿街走访店铺、餐馆和居民楼院,指导居民填写调查问卷,并仔细讲解创建知识……全市各党政机关的党员干部下沉到所在社区,对包联小区、街道、门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这场大会战中,每一个党员、每一位市民,都投身其中,每一个角落、每一处墙隅,弥漫着“固卫”的浓厚氛围。

漫步城区,主干道、户外LED、广告位等户外媒体播放公益宣传片;走上街头,“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在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中,全市上下爱城、护城、洁城意识不断加强,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生动局面,复审工作天天有进展、周周有变化、月月有提升。

让“高颜值”不“掉线” 打好巩固成果持久战

鳞次栉比的高楼,宽敞笔直的大道,商铺云集的商场,到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气象万千的城市新景观。

每年的迁徙季,各种候鸟飞抵孝河国家湿地公园栖息停留、补水补食,市民拿着手机定格美好瞬间,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徐徐展开,其乐融融。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人在园中、城在林中,胜溪湖森林公园、孝河国家湿地公园宛若天然氧吧,沿河散步骑行,休憩赏景,幸福感满满。

……

近年来,经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和成果巩固,孝义城市界面不断更新,“大美孝义”“生态孝义”标识更加凸显,宜居宜业的优美环境已成为孝义新的城市竞争力。

为了让城市“高颜值”不“掉线”,时刻以美丽动人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该市以常态化创建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着力打好巩固成果持久战。

严格落实“门前六包”工作,把精细管理标准和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对建成区实行网格化管理,重新调整划片,由原来的10个细化至13个,实行街长、路长制网格化、闭环式管理机制,城市管理人员进行岗位交流轮换。

创新道路清扫保洁方法。实行“洗扫+吹扫”组合方式,每天出动4辆道路养护车进行循环洗扫,全市37条主次干道在一周内可循环2次,一日三次巡回清洗城区果皮箱、小区垃圾桶污渍。在常态化普扫基础上,增设夜间养护队。

严格督查考核。成立专门督查工作组,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各级各部门宣传发动、组织领导、整治进展及成效进行跟踪督查督导,每月进行考核排队,同时,迎审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并作为单位及个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

成功实现国家卫生城市“三连冠”的孝义,将铭记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初心和使命,在长效管理和巩固提升上下功夫、求突破,持续巩固和扩大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不断为城乡居民提供健康卫生的生产生活环境,全方位建设健康、美丽、幸福孝义。 (文/张丽妍  图/武斌)

(原标题:齐力奋进守护一城芳华——孝义市连续三次获评“国家卫生城市”)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