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孝义:聚焦民生发力 提升群众幸福感
【打印】

兴办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4+4”民生实事 持续解决好群众牵肠挂肚的“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小事”

春雷响,干劲足。
  3月16日,孝义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会议聚焦建设全省推动共同富裕示范标杆市的目标要求,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兴办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4+4”民生实事,持续解决好群众牵肠挂肚的“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小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2021年,是孝义市应对严峻挑战、经受重大考验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和疫情汛情双重冲击,孝义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团结依靠全市人民,砥砺前行,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51.9亿元,增长3.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0亿元,完成31.2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全国百强县市排名再进一位,位列第77位,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该市将在全面推进教育强市、加快建设健康孝义、大力繁荣文体事业、强化就业和社会保障四个方面着力,以惠民力度提升发展温度。落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34条,全面塑造教育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稳妥推进农村学校撤并整合,大力实施优秀教师招聘引进和队伍培训提升工程,持续推动“双减”落地见效,建设中高本一体化职业教育体系;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坚决守牢孝义阵地,建强市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建设育儿友好型社会;以入选山西省文旅建设先进县为契机,培育省级文旅融合试点,开发孝义特色文创产品,充分彰显历史与现实交汇、现实为未来注解的“孝”“义”文化魅力,推动非遗传承保护创新发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赛事和青少年体育活动;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年内完成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000余人,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大孝堡集中安置房10月底前入住,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落实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困难群体救助。
  在完成省政府和吕梁市政府民生实事基础上,孝义市今年将集中力量再办好四件民生实事。一是年内乡镇所在地企事业单位、示范村、重点村卫生厕所改造全面完成;二是对11处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高标准隔离防护;三是实现常住人口300人以上村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四是城区新增公共停车位1000个。2022年,该市将全面对标群众共同富裕的新期待,全力办好民生事业,加快打造全省共同富裕示范标杆市。(郭晓星)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孝义:聚焦民生发力 提升群众幸福感)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