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强化党建示范引领 激发民企“红色动能”——孝义市打造民营企业“党建品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

孝义市现有注册企业9205家,其中民营企业8368家,占比超过90%。长期以来,民营企业一直是推动孝义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贡献着70%以上的税收和就业岗位,也是支撑孝义未来美好发展前景的中流砥柱。近年来,孝义市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加强领导、积极作为,通过“把脉问诊”“强化指导”“塑造品牌”等举措,着力打造民营企业“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与引领作用,构建起“党旗红、企业兴”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一、摸排调研找问题。随着孝义非公有制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非公有制企业党员人数逐年增加,据统计现有非公有制企业党员1278人,在册正式党员549名,流动党员729名。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起步晚、工作量大,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对此,组织部、统战部、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联等部门抽调专人组成联合工作组,深入全市176个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开展摸排调研,梳理出“思想重视而行动乏力”“组织健全而管理不强”“机制健全而运行不强”三方面主要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办法,确定“抓先进、促后进,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工作思路和“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具体指导、打造示范党组织、发挥表率作用”工作举措。

二、明确重点抓推进。根据各党组织及所属党员的不同基本情况,按照划分领域形态、规模层次、工作优劣标准,形成分类名单。在此基础上,按照由易到难、分批推进的工作思路,通过认真细致地梳理,从不同领域选择了21个示范建设党组织,确定了西关世纪购物广场商圈、鹏飞集团、东义集团为首批示范建设党组织。重点明确阵地提升、资料完善、经验总结三部分内容。其中阵地提升包括优化功能设置、版面更新提质、环境卫生美化等方面内容;资料完善主要按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对党建日常工作中应形成的党员教育管理、党组织活动、制度执行情况等台账性、基础性资料进行完善;经验总结包括撰写典型材料、制作党建工作PPT和专题宣传片等内容。同时,大力挖掘示范党组织与众不同的特色亮点。在维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不变的基础上,将7个区域党建指导站扩展为16个乡镇(街道)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指导组,党建指导员数量扩大3倍以上,每个指导组至少有1名科级干部,对所辖区域内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进行全面指导。举办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对170余名党组织书记、50余名党建指导员进行系统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与水平,确保企业党建工作优质高效开展。

三、创新机制促发展。通过不断优化体制机制,规范组织建设,加强党员管理,孝义市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示范党组织,有效推动了党建与生产经营高质量发展。西关世纪购物广场积极构建以商圈党支部为核心,4个党小组为依托,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组织体系,推动党建圈、营商圈、服务圈“三圈”融合。投资150余万元高标准建成1300平方米的党群企服务中心,针对不同情况不同需求,为全体商户提供面对面、心贴心的“店小二式”服务。开通“党群连心港”“有声党建”“同心驿站”“商圈俱乐部”,让商圈党建更具特色,组织生活落地有声,商户人心空前凝聚。东义集团公司采取“1685”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提倡不同形式、不拘一格的内外学习教育活动,实现对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并重,锻造素质过硬的先锋队伍。同时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6大功能区定位明确,理论学习、主题实践、青年造梦,到处充满勃勃生机。通过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确保职工始终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鹏飞集团公司将基层党组织内嵌到企业治理结构当中,结合集团高质量、高科技转型发展新需求,以“双强六好”为目标,优化组织设置,建强组织体系,在基层单位建立10个党支部,在生产一线设立10个党小组,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架构,充分激发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鹏飞集团党总支对流动党员实行“五统一”管理办法,并定期向流动党员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反馈情况,确保党员教育管理“无空档”、全覆盖。同时设立10大类85个党员岗,引导党员在企业安全环保、科技研发、技术创新、节能降耗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于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入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王富贵 王雪辉 郭晓江)

(原标题:强化党建示范引领 激发民企“红色动能”——孝义市打造民营企业“党建品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