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孝义市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打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孝义市认真贯彻省、市部署要求,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凝聚起坚决打赢这场大仗硬仗苦仗的强大合力。

疫情防控卡点,货车、小车、重点车辆因地制宜划分检查区域

绷紧防控之弦

“您好,请接受检查。”“请问您从哪里来,要去什么地方?”“请出示您的健康码、行程卡。”……连日来,针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孝义市各大交通卡口纷纷采取最严格的消毒和防控措施,抽调全市各级力量组成工作小组,严格落实24小时轮班值守措施,全力守好外防输入“第一关”。

全力守好外防输入“第一关”

卡点现场,笔者还了解到,自2021年12月起,孝义分别在入孝重要路段、关键位置设立疫情防控卡点,并按照货车、小车、重点车辆因地制宜划分检查区域,避免了交通拥堵、人员滞留等情况。

扫码、登记、检测,在市区各个核酸检测点,市民井然有序地排队等候。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4月19日至21日,孝义设置33个免费核酸检测点,在全市范围内启动预防性区域免费核酸检测。

据悉,本轮核酸检测采取不封闭、不管制方式,由16个乡镇、街道集中组织辖区内村民、居民进行,实施分段分片、错时错峰检测,涵盖市域范围内所有居民,包括本地常住人口、暂住人口、临时流动人口等。60岁以上老年人、孕妇、残障人员等群体也可到独立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

“我们将严把交通关口,织密扎牢‘外防输入’防线,守好孝义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该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各方集结支援

在孝义各疫情防控卡口、核酸检测采集点的工作人员队伍中,多了许多新面孔,他们帮助市民登记信息、搬运防疫物资、核查“两码”等……他们是退役军人、社区工作人员、青年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控突击队。

共青团孝义市委组织的30余名青年志愿者这几天一直在忙碌着,他们值守卡口、检测体温、核验场所码、引导交通、定时消杀、打扫卫生、整理内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面貌,主动作为、甘于奉献,以青春和热血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和风采,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虽然很累,但很高兴,因为可以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在他们心里,能为家乡疫情防控做一点贡献,感到特别自豪。

青年志愿者为疫情防控作贡献

4月3日以来,全市疫情防控任务愈加艰巨,已经在汾孝高速口奋战了近四个月的退役军人志愿者没有半句怨言,又投入了新一轮更为严密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论男女,不论年龄大小,孝义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挺身而出,纷纷递上“请战书”,从一开始的十几人到现在的近百人,从21岁到62岁,他们自觉践行了“若有战、召必回”的使命担当,诠释了“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保供给,稳价格

民生保障给力

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是“保民生”的重要环节。孝义市市场监管局、发改局、商业总公司采取多种措施,全力配合做好“保供给、稳价格”工作,保障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

及时统计、上报、汇总、分析生活必需品供需数据以及化解风险是商业总公司的日常工作。早在本轮疫情开始,该市商业总公司已经加大了对商超的监管,联合各大超市,扩充货源,保障运输,全力保障老百姓挂在心头的“菜篮子”。

“近期我们确定了三户粮油保供企业,并组织了物资保供专班,服务保供企业,帮助他们组织货源、协调货物运输,全力保障全市的粮油市场供给。”据发改局工作人员介绍。

保障物资供应充足,交通运输是必不可少的一环。针对当前疫情严峻形势,该市于14日协调保供各职能部门和各个交通卡口,开设物资保障专用“绿色通道”,优先保障生活必需品运送车辆安全高效通行。

各部门齐心协力,全力守护疫情防控期间老百姓的生活所需,市场监管局则加大监管,稳定市场价格,老百姓的“钱袋子”也有了妥妥的保障。“每天有执法人员到相关市场进行检查,对市场上的生活必需品进行监测,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从重从快查处。”

“下一步,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用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果断的措施,筑牢织密基层疫情防控网,坚决守好‘最后一米’防线。”该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张丽妍 图/武斌 孙燕)

(原标题: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孝义市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