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市双拥创建劲头足氛围浓
【打印】

孝义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也是一座军地携手、鱼水情深的城市。孝义市以服务大局全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巩固提升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为牵引和主线,认真落实拥军优抚政策,妥善解决部队实际困难,有效维护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全面推进社会化拥军工作,不断激发广大军民参与双拥的热情,全市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巩固,双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工作推进“一盘棋”。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16乡镇、4个驻市部队和37个成员单位完善相应领导机构。制度建设到位,工作机制规范。坚持“五个纳入”,军地沟通高效。目标管理到位,工作任务明确。印发《实施方案》《工作职责》,不定期督查督促完成。保障措施到位,工作条件改善。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军地合署办公。财政给予足额经费保障。

阵地建设稳打稳。该市突出媒体宣传、阵地教育、全民教育“三位一体”的国防教育模式,开设双拥网页,开展文艺、电影、书法专题宣传,设置大幅宣传标语,播放宣传片,悬挂“军人、退役军人优先”,丰富完善双拥大道、广场、主题公园等十大双拥品牌,浓厚氛围。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中国退役军人等报道“行孝仗義”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抗洪抢险,疫情防控等事迹,赢得社会的高度赞誉。发挥邓小平路居地等10大双拥教育基地宣教作用,开办红色记忆展馆、“党史镜鉴主题展馆”,提升红色文化影响力。坚持“三个纳入”,邀请马骏等国防大学教授做客孝义。

拥军工作实打实。孝义市政府筹资260余万元,帮助市人武部改造设施;购买180套价值35万元的石墨烯电暖气支持武警山西总队冬季野营拉练;2022年元旦为驻疆部队邮寄100份拥军大礼包;慰问驻吕驻市部队7个、春季入伍准新兵、边海防官兵家属36人,开展“三送”进军营活动;为58名立功受奖家庭送喜报、发放奖励金15.9万元;落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解决现役二等功家属工作调动,推选10名“最美军嫂”,推选12个吕梁市“双拥模范机构”。尊崇氛围日益浓厚。“光荣牌”应挂尽挂。免费乘坐市内公交、浏览三皇庙等4个国家4A级景区;双拥医院提供医疗服务优待;走访慰问烈士子女173人、困难退役军人党员32人,送上价值300元/户的慰问品;选树20名“最美退役军人”“优秀退役军人”,向吕梁市、省厅推荐;选拔154名退役军人进入“两委”,助力乡村振兴;为101名新中国成立前的老战士、老同志、55名在乡抗美援朝老战士发放纪念章;拍摄50期“致敬百年—追寻百名老兵烽火岁月”微视频;实现对全市12550名优抚对象走访慰问全覆盖。提高待遇保障优先。连续3年为乡参战人员、在乡复员军人提升生活补助;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2584人8832.7万元。1042户优抚对象入住公租房,享受优待减免费用。配套10万元专项资金用与困难帮扶援助。安置就业成效明显。社保接续1147人。“阳光安置”21名退役士兵、2名军转干。扶持222名退役军人再就业。每年开展招聘活动2次以上,开展适应性培训370名,免费职业技能培训46名,落实学历教育资助减免政策828名;双拥银行为203名优抚对象提供定向金融服务1650万元;选送项目参加全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获三等奖。

军地共建见实效。孝义市人武部扶持四硕士创办胜溪惠民生态农业合作社,协助成功举办四届柿子文化节。应急处突创特色。驻吕驻市部队官兵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大孝堡镇磁窑河抗洪救灾等任务,累计出动兵力1300余人次。组建防化分队和警犬搜救分队,指导蓝天救援队等民间机构建立应急救援分队、车辆维修分队等。军民融合促发展。市人武部指导孝义建党第一址等6处省级国防教育基地通过考察评定,数量全省县域排名第一。联合市教育科技局开展“学习戍边英雄事迹,深入推进国防教育”专题活动。每年选拔培训教官150余人次,高标准完成辖区12000以上初高中学生军训任务。 (记者 冯海砚)

(原标题:孝义市双拥创建劲头足氛围浓)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