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破解“资源诅咒”的创新答卷 ——院士专家走进孝义看发展
【打印】

6月底,孝河大地一派生机勃勃,20名院士专家踏上这片热土,开展定制化科技服务。孝义市位于吕梁山下、汾河之滨,连续15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市,这里既是煤化工产业的乐园,又是科技和产业创新的高地。转型发展的迫切需求让孝义市求贤若渴。以煤为基的传统行业在“双碳”目标下能走多远,转型发展如何照进现实,孝义市多年来一直在科学界寻找答案。

借力“最强大脑”

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金智新是采矿工程技术和安全工程管理的专家,长期从事煤炭开采技术研究和煤炭开发工程管理,在煤矿瓦斯治理利用、温室气体减排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金智新院士率领院士专家团队与孝义市领导、龙头企业负责人座谈,关于煤化工产业的发展问题,大家一个接一个地抛了出来。
  “开发区主导产业为焦化和氧化铝,如何让本土企业也能像高新企业一样扬眉吐气?”座谈会刚开始,孝义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由泉就迫不及待地发问。
  “作为我国能源供应的压舱石,煤炭在我国的主体能源地位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会改变。孝义市有很强的发展愿望,也有很好的基础条件,但发展层次有待提高,根本还是要靠科技,突出科技对企业的贡献率,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企业手中,掌握产品定价权和市场主动权。”
  “如何延长企业现有的煤化工技术产业链?甲醇联产LNG项目后合成的甲醇该如何做?”
  “甲醇下游产品的开发是开发区煤化工企业延长产业链、补强产业链的重要抓手。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有多项技术可以在园区落地,如甲醇二甲醚制甲酸甲酯、甲醇经二甲醚制清洁柴油添加剂等。”
  “如何解决本土技术人才紧缺?”孝义市多位企业家代表连连追问。
  “政企联动,搭建集学术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经营管理等为一体的平台,并在其运行过程中注重培养本地复合型青年人才。”
  ……
  院士专家的真知灼见让山西晋茂集团、山西金达集团等企业的一线科研人员兴奋不已。“见到了这么多院士专家非常开心,相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的难题一定能一一破解。”山西金达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爱军说。

实现“双向奔赴”

因煤的品种、产地不同,最优配煤比决定了焦炭的品质、价格和成本。优质炼焦煤稀缺导致企业生产成本过高,打造智能配煤系统成为山西金岩工业集团亟须解决的难题,通过与太原科技大学联合攻关,该系统成功付诸实践。
  本次院士专家孝义行,山西金岩工业集团与太原科技大学再续前缘,签订校企产学研合作协议。“太原科技大学有研发团队,也有实验条件,通过校企合作可以给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太原科技大学副校长谢刚建议企业将低碳发展模式变为煤化工企业新的经济引擎,进一步推广焦化苯加氢、煤焦油深加工、煤气制甲醇、煤气制天然气、合成氨等技术的应用,延长产业链到终端产品,实现能源转化与资源高效利用并举,向现代精细煤化工企业转型。
  山西金岩工业集团副总经理田晓明感慨:“我们公司是太原科技大学的实习基地,此次更是与太原科技大学‘双向奔赴’,希望我们能更加紧密地合作,共同促进企业蓬勃发展。”
  与企业对接,院士专家也是收获颇丰。“我们科研方向与山西东义煤电铝集团需求很吻合,特别是在金属镁的加工利用方面,我们期望后续能将研究成果用于企业生产线上。”太原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慧琴与山西东义煤电铝集团科协主席林官敬交谈甚欢。与企业约定后续去天津分厂考察调研,也成为陈慧琴此行最大的收获。

开展“技术淘宝”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韩怡卓有40余年煤焦理论实践经验。
  山西鹏飞集团聚焦焦炉煤气制氢,下好“碳中和”先手棋,筹划打造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焦炉煤气制氢的相关化学品产业线布局、氢能的高效利用是韩怡卓此行关注的重点。
  “山西鹏飞集团前期在传统产业升级和布局新能源方面积攒了很多优势,如干熄焦技术的应用、5G+中央调度的指挥管理平台、氢能全产业链的布局等。”韩怡卓认为,山西鹏飞集团在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的建设布局中,要增加氢气储罐生产板块,完善产业链,同时关注储罐技术研发,最好能自主掌握相关技术。“我们愿意将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以及中科院兄弟单位的最新研究成果介绍给企业,共同攻坚克难。”
  院士专家走进企业了解企业所需,企业也要常到科研院所、高校开展“技术淘宝”,对于支撑企业长远发展的高新技术研发要做到早发现、早参与,争取建立排他性合作。
  “鹏飞焦化已经走在行业前列,工况条件及使用情况都值得学习借鉴。”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分布式能源中心主任韩钰晋表示,在煤矸石资源化处理、高盐废水、低浓度瓦斯等问题上,山西鹏飞集团需要做的还有很多。“该问题不仅是行业难题,也是清华山西院正在研究开发的课题。我希望同院所专家团队再去鹏飞集团实地考察调研,实现清华技术与鹏飞发展的高度协同。”
  富煤贫油少气是我国国情,如何夯实能源生产基础、保障煤炭供应安全?为此,必须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不断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破解“资源诅咒陷阱”,以科技创新引领煤化工产业转型,才是孝义市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城市的孝义市,为企业创新和煤化工产业发展导入了高端智库资源,不仅“种”出了科技成果,也催生了每个人的新理念。
  “把孝义市打造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板间离不开院士专家的‘把脉问诊’,希望常态化的交流机制能为全省乃至全国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孝义贡献。”张由泉说。(沈佳 张娜 王文君)

(原标题:破解“资源诅咒”的创新答卷 ——院士专家走进孝义看发展)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