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走进县城看发展】孝义:百强县的“幸福密码”
【打印】

胜溪湖水微波荡漾,湿地公园绿植繁密,生态宜居的孝义彰显颜值担当。 张建益摄

行孝仗义是本色,包容大气乃格局。

作为全国置县最早的九县之一,孝义经历风雨沧桑,任凭时空变幻,“孝”“义”文化亘古未变、传承至今。

作为连续15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市,孝义紧扣时代脉搏,引领发展潮流,“金字招牌”山西唯一,未曾动摇。

如今,这里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孝义将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经济转型不断升级、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精神文明丰润滋养、民生保障质量高标,群众幸福指数日益提高,彰显出一座现代化城市的魅力与内涵。

密码1 满目皆绿,铺就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走,去湿地公园看天鹅了!”每逢春秋时节,孝河湿地公园,大天鹅、黑鹳、苍鹭、白鹭、鹈鹕等各类候鸟如期而至、栖息繁殖,吸引摄影爱好者拍摄、市民观赏。

这是对生态环境的最有力见证。

1998年建成的郑兴公园,提升改造后重新开园。新修缮的仿古南门古雅端庄,两侧弯弯小路干净清爽,微风拂面,杨柳依依,绿草油油,槐花香扑鼻,灵动、和谐的美景尽收眼底。

初秋胜溪,鲜花依然娇艳。街心小广场、主题大公园、胜溪湖畔等,镶嵌在城中的各个游园到处一片绿色,人们随兴领略这美好风光。

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背后,是久久为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和昂扬斗志。

近年来,孝义市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地位,全方位、全地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用绿色描绘城市底色,确保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一场政治仗、民心仗、攻坚仗。孝义全力推进环境空气质量大幅改善,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严厉的作风与举措,取缔污染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坚决守护蓝天白云。

既要蓝天白云,又要经济发展,其实这个逻辑并不相悖。

西红柿挂在枝蔓,小白菜茁壮成长。这片绿意盎然的菜园竟在一座焦化厂的精煤大棚旁。“这直接印证低排放、低污染的效果。”金达煤焦有限公司备煤车间负责人姚守才笑道。

焦化“灰”变“绿”,意味着焦化行业在不断转型升级。

去年,孝义市在全省率先关停淘汰4.3米焦炉,加快推进配套干熄焦改造。干熄焦对比湿熄焦,对降低焦化行业能耗总量、节约资源、减少环境污染效果显著。

孝义作为我省最大的焦化产业集聚区,拥有1867万吨焦化产能。守护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成了孝义人的不懈追求和共同心愿。

在加大传统优势产业绿色化发展同时,孝义积极引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镁铝合金、可降解塑料、石墨烯等项目快速发展。

如今,孝义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总产值增速达23%,传统产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下降19.3%。

近期,该市又产出纯度99.99%氢气,推进全省氢能产业链链上企业协作的配套签约,为山西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下一步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筑牢生态绿色屏障,加速培育新兴产业集群,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发展。”孝义市市长郭清智表示。

密码2 文明创建,彰显现代化城市的本色

文明建设是一座城市的竞争力和软实力,它会迸发出无限生机与向上的力量。

每一处优美的公园景观,每一条整洁有序的街路,每一次斑马线前的礼让,每一场爱意满满的志愿活动,都表现出孝义市常态文明的缩影。

文明是一种行为,文明更是一种精神。孝义将城市文明创建定位于靠民、为民、惠民的理念中,将群众的“幸福清单”转化为文明城市建设的“责任清单”,用百姓的认可度检验文明的“含金量”。

顶格推动、靶向施策、跟踪问效等一系列举措,使孝义的常态化文明城市创建坚实深刻。城市美誉度攀升的同时,百姓看到变化、感到温度、得到实惠。

迎宾南社区新国土小区属新义街道办的老旧小区,设施旧、环境差,成为居民们的心病。

“仅靠社区、街道整治,只能治标不治本。发动群众力量才是根本之策。老党员发挥先锋引领作用,联动强大群众力量,没有做不成的事情。”迎宾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高旺芝感慨地说。

今年来,孝义市以“党建+物业”的管理模式,突出党建引领,从居民最关心处着手,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治理新路径,给老旧小区找“管家”,破解老旧小区失管难题,从而提高文明程度和生活幸福度。

基层治理力量汇聚老旧小区,从而辐射全域,形成共驻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

“请您戴好安全头盔”“小朋友,过斑马线不要打闹哦”……早晚交通高峰期,城区主次干道路口都能看到“红马甲”的身影。“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胜溪大地绽放光彩。“有困难找志愿者”已成为孝义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千百年来,孝河儿女以孝立身,因孝而忠,书写了中华文明、文化传承的感人故事,新时代的孝义文明家庭、中国好人、感动山西道德模范、抗“疫”英雄、抗洪英雄的家国担当以及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写照等诸多“孝·义”情怀。

文明创建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一段永无止境的“自我提升”。每一位孝义市民参与其中,不断丰富着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让常态文明成为一种时尚。

依托80余个道德讲堂,宣传各类道德模范;借助皮影戏、碗碗腔、木偶剧、艺术剪纸等传统文化载体,在重要传统节日和纪念日开展活动;采用“五老”宣讲团、班队会、读书交流会、升旗仪式、演讲比赛、经典诵读比赛等形式,在全市中小学范围内不间断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活动……

密码3 民生保障,检验人民幸福的成色

“一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下了山,秋雨里格绵绵介支个秋风寒……”每天下午,中阳楼街道方泰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会传出阵阵歌声,10多位老年人组成夕阳红歌咏队,自在悠闲地演唱革命歌曲。

“依托活动阵地,老年人自发组织书法、乐器、声乐、旗袍、太极等文体团队,活动促发展,真正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社区党支部书记文新华介绍。不久前,该社区获评2021年度“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为提高老年人生活水平,孝义大力改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增强文娱场所、老年餐厅以及全托等服务,打造社区老人的“第二个家”。

“下一步,我们将整合多元健康养老格局,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为老年人创建更加优质舒适的社区养老服务环境。”文新华透露。

在孝义市人民医院梧桐分院,南梧桐村村民龚俊珍搀着老伴,喜悦溢于言表。她说,医院与自家相隔300米,做完手术后在这里康复近3个月,每月费用还不到1000元,医保还能报销一部分。

2017年,孝义市作为省首批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试点,市人民医院正式接管梧桐镇卫生院,设立分院。通过资源下沉、提升能力,探索出一条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康复养老和中医特色的一体化服务新路。

基层卫生院呈现出“一院一品一特色”格局:梧桐镇卫生院将中医与现代康复相结合,建成全省医、养、康结合的示范点;高阳卫生院开设精神卫生科病区,打造孝义市首家精神专科医院和全市精神卫生中心;胜溪湖卫生院打造肛肠专科医院;兑镇卫生院打造尘肺病治疗中心,真正将优质医疗资源落地基层群众身边。

一项项惠民政策接连出台,一笔笔民生支出持续增长。近期,教育部公布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旗)名单,全省7个县(市、区)入选,孝义市榜上有名,成为吕梁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该市又吹响老城区保护更新项目的集结号,打造护城河综合治理、明清一条街建设、历史建筑修复、民居院落改造、公园、广场等一体的城市综合体,进一步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

孝义市增进民生福祉的点点滴滴,浸润着浓浓的温情关怀,见证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倾心倾力打造民生建设的‘升级版’,努力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变成放心事、暖心事,让更多人享受到高质量发展成果。”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孝义市委书记刘世庆的表达铿锵有力。(记者燕中兴)

(原标题:【走进县城看发展】孝义:百强县的“幸福密码”)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