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以“民心”谋局 绘就“幸福景” ——孝义书写民生事业发展新篇章
【打印】

城市鸟瞰图

湖景如画 候鸟来栖

幸福,在百姓的笑容里


十年,对于历史只是弹指一挥间,对于百姓却是真真实实的3652天。

党的十八大以来,孝义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生事业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围绕着“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从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到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一个个民生亮点、一项项暖心成就,不断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为生活“加温”,绘就了47万孝河儿女幸福生活的新图景。

幸福,源于平静充实

秋日里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孝义人开始了一天的生活。

东方刚刚露出鱼肚白,崇义园北门的早市便热闹起来,蒸腾的热气、诱人的香味、喧嚣的叫卖,唤醒了城市一天的新生活。

早起的老人在公园锻炼完毕,顺便去早市转上一圈,锻炼采购两不误;年轻人在早餐店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豆腐脑,再配上两根油条,开启忙碌而充实的一天;路上的孩子嬉笑玩闹着向学校走去……

这是属于孝义人的“小确幸”,透过它,我们可以感悟到“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情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驰援湖北、一线值守、后方保障……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1年国庆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及时安全转移群众1.6万余人,修缮受灾房屋,启动建设集中安置房,全力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幸福家园。

翻开孝义近些年的民生“账本”,民生支出的比例持续保持在80%以上,让每一个孝义人都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成为市委、市政府的庄严承诺。

有句话叫“幸福来敲门”,对于孝义人来说,现在的生活就是这样,推开门、打开窗,就能看见幸福的模样。

——孩子们脸上绽放的笑容是幸福。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在孝义,老百姓对教育的评价可不止是满意二字。孝义人都说,他们生活在一座因教育而幸福的城市。

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孝义市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幼儿园、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更趋优质,教师、校长队伍建设更具活力,各类教育服务更富实效,教育质量更加进步,教育事业取得亮眼成绩:今年,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被誉为基础教育“孝义现象”;引进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吕梁市煤炭工业学校2所高等院校;中高考成绩连续多年位居吕梁前列……教育已然成为孝义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一砖一瓦垒建起来的归属感是幸福。

百姓富不富,先看有没有房子住。近年来,孝义市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不断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制度,逐步扩大保障范围,将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和军队退役人员等全部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内,加快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设。2013年起,孝义建成公共租赁住房5850套,共分配八批次,累计分配7191户,有效解决了一大部分中低收入人群的居住问题,减轻了他们的生活负担。

——腰间愈发沉甸甸的“荷包”是幸福。

通过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孝义市积极推动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持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据统计,2021年,孝义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578元,是2012年的1.75倍,年均增长6.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295元,是2011年的1.92倍,年均增长7.5%。

——老了有依靠,还能享受生活是幸福。

吃饺子、赏歌舞、听朗诵,就在前不久,留义社区敬老院的老人们过了一个幸福而温馨的中秋佳节。

如何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孝义市一直积极探索,构建了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养老服务从有到优的转变提升。涌现出了像方泰东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留义社区敬老院这样的养老新典范;探索出中阳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病区,梧桐中心卫生院中医现代康复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新路子。

幸福,源于文明和谐

回眸十年,“全国文明城市”这个词扎根在孝义人民的记忆深处。

从2004年起,孝义市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历经十余载矢志奋斗,终于在2017年首次创城成功,成为山西首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并于2019年、2022年两度蝉联。

从夺牌、停牌,复牌、再停牌,到如今再度复牌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守住并擦亮这块来之不易的“金字招牌”,凝聚着孝义人民十八年的接续奋斗和孜孜追求。

有人不禁要问,举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去争这样一个称号的意义在哪里?孝义市委书记刘世庆给出答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绝不是为了拿一块牌子、争一项荣誉,而是让创建的过程真正成为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过程,成为人民群众得益受惠的过程。”

那么,创城究竟给孝义人民带来了哪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城市越来越美了。

时至仲秋,在修缮一新的郑兴公园,处处是涌动的人群和欢声笑语。

在老旧小区,管网改造、路面硬化、粉刷外墙、健身器材安装,件件实事“改”在居民心坎上,也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在村庄小镇,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持续推进,村头巷尾干净整洁,农家宅院宽敞明亮,村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升,村庄更有“精气神”。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持续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孝义市以创城为抓手,统筹推进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文明素养提升、城市管理提质、市场秩序规范、交通秩序优化、老旧小区治理、环境卫生整治“六大行动”,专项整治交通秩序、占道经营、文明养宠、消防安全等。从基础建设、城市管理,到文明素养、市容市貌,不断“刷新”城市面貌,提升城市“颜值”,为市民带来满满的自豪感。

——生活越来越好了。

着眼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孝义市实施了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措施:强力推进3大棚户区改造、城市集中供热管网改造等民生项目,铺开安置房建设,新铺开一批幼儿园、中小学校新改扩建工程;623个窗口单位全部制定行业规范、服务标准,配齐配全母婴室、爱心驿站、无障碍卫生间等便民设施;在市民服务中心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将312项事关民生的高频事项、便民事项全部整合到中心一层大厅,推动236项审批事项精简合并为214项,开设帮办代办窗口,实现“一站服务、一窗办理”;积极谋划推进重大生态治理项目,投资29亿元启动古城保护性修建项目,投资3.1亿元实施曹溪河文旅康养休闲度假区项目,投资300亿元谋划胜溪湖生态创新示范区项目……越来越多的新变化,让市民生活品质持续改善,也让城市变得更有温度、更富魅力。

——市民素质越来越高了。

义虎路小学附近的十字路口,每天的交通高峰期,几名身着红色马甲的交通志愿者就会出现在路口维持交通秩序。

2017年8月,孝义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开始出现在大街小巷。上千名来自孝义各单位的文明交通志愿者每天轮流到主要道路的十字路口维护交通秩序,成为了孝义街头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如今,随着创建文明城市越来越深入人心,广大市民自觉践行社会公德和市民文明公约,“爱心送考”“蓝天救援”“义务理发”“老年义诊”等善行义举成为当地生活的主流,垃圾分类变成市民良好习惯、“车让人”成为更多人的自觉……文明新风持续吹拂胜溪大地,市民素养日益提升,城市愈加文明和谐。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上,孝义市始终坚持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广大市民共享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实现了市民的幸福指数与城市文明的同步提升。

幸福,源于生态宜居

秋日的孝义,天蓝水清,树绿花红。漫步城中,空气清新、鸟语萦绕,令人心旷神怡、精神舒畅。

“近几年孝义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天更蓝了,空气也更好了。”这是每一个在孝义长时间生活的人,能明显感受到的变化。

在水天一色的湿地水库库区,成群结队的鸭群在碧蓝的水面上自由游弋。孝义的生态环境赢得了诸多候鸟的青睐,从2013年开始,每年的迁徙季,大天鹅、小天鹅、鸬鹚、赤麻鸭、翘鼻麻鸭、红嘴鸥、白鹭、黑鹳、苍鹭等候鸟飞临张家庄水库、孝河国家湿地公园,在此做短暂的停歇、补给,还有许多鸟类从候鸟变成了长留鸟,在孝义繁衍栖息。

涟漪泛泛的湖面上,一只只候鸟展翅飞翔。“生态好不好,鸟儿说了算。从2013年的几十种到现在的三百余种,这其中不乏一些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金雕、褐马鸡。”从2012年起,摄影爱好者武晋洲便开始用镜头记录湿地里的鸟类,一张张灵动的图片,生动诠释着这里的“生态之变”。

而这个集区域水利、城市湿地于一体的主题湿地公园在多年前却是工业污染区、生态脆弱区。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孝义市投资近10亿元对这里进行修复治理,天蓝水绿的自然景观逐渐呈现。

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不仅是群众的共同感受,更有实实在在的数据佐证。翻开孝义市近几年的生态环境建设“成绩单”,可以看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开创该市开展监测以来最好水平;文峪河南姚断面水质稳定达到IV类水体;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累计建成投运33套,日处理污水达到5355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深入推进,自2012年以来,共实施各类人工造林15万亩。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8%,森林覆盖率达到33.6%……

孝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变化,是孝义市坚持生态优先取得成果的一个缩影。而黑鹳、白天鹅等大批候鸟的停留和栖息,与孝义市焦化企业治污减排、区域生态环境改善有着密切的联系。

作为重点煤焦产业重镇,孝义市树立“生态立市、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在出重拳治理环境,修复生态,大力铁腕治污,取缔污染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推动传统煤焦企业绿色转型,在全省率先完成所有焦化企业干熄焦改造,“湿熄焦塔拆除是焦化产业发展新时代的开启。干法熄焦投产至今,不仅在降低焦化行业能耗总量、资源节约、减少环境污染等方面效果显著,对全市空气质量改善、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更是意义深远。”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加大煤焦化铝等传统优势产业绿色化发展的同时,孝义市积极引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氢能、镁铝合金、可降解塑料、石墨烯等项目快速发展。鹏飞集团成为全省氢能产业“链主”企业,布局上马了总投资780亿元的鹏湾氢港产业园项目,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千亿级氢能产业基地。

如今,孝义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总产值增速达23%,传统产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下降19.3%,连续十五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拥有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市、全国绿化模范市等多个“金字招牌”,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孝义这片热土正不断绘就绿色发展新图景。

接下来,孝义还将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筑牢生态绿色屏障,加速培育新兴产业集群,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奋力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续写新篇章。

回眸十年栉风沐雨 ,“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贯穿于孝义阔步前进的每一个瞬间,那些关于幸福的故事,写在了沉甸甸的民生答卷里,也写进了孝义人民的心间。(文/张丽妍 图/武斌 武晋洲)

(原标题:以“民心”谋局 绘就“幸福景”——孝义书写民生事业发展新篇章)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