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跨越赶超迎巨变 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打印】

“一河两岸、沿河环湖”的滨水城市框架全景图

东义循环经济产业园



十载拼搏砥砺;十载栉风沐雨。

项目发展动力实现新突破,创新驱动转型大升级,工业经济不断壮大,绿色经济再创新高……打开时光的卷轴,胜溪大地刻满了非凡十年的绚烂记忆,孝义正在发展经济路上勇毅前行。

近日,山西省工商联主办的“2022山西省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会”在太原举行,孝义市三家民营企业——山西鹏飞集团有限公司、山西东义煤电铝集团有限公司、山西金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榜2022山西民企百强榜单,分别位列第2、22、27位。

其中,大会发布的《2022山西民营企业100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以“百强”为代表的山西民营企业呈现出发展规模、质量持续新高;利润水平显著提升、对社会贡献程度大幅提高、产业结构加快转型;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态势。

作为全省重点煤焦产业重镇,孝义也曾因煤而兴、因煤而困。随着煤炭资源的枯竭和环保压力的增大,孝义市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提出黑色煤炭绿色发展战略,实现企业向“清洁低碳型”“集约高效型”“延伸循环型”和“生态环保型”转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孝义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县域综合实力实现了新跨越,连续15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021年位列第77位。

十年勇毅前行,孝义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绘就了一幅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活美好的壮美画卷。

2021年,全市GDP351.9亿元,增长3.9%;财政总收入67.1亿元,增长2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2亿元,增长1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1亿元,增长15.7%;固定资产投资124.1亿元,增长5.1%;规上工业增加值219.7亿元,增长0.4%;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0578元、21295元,分别增长6.7%、8.2%。

“绿色崛起” 引领全域发展

深秋,柳绿花红的胜溪湖畔,转型、绿色发展,正在升腾为推动孝义市高质量发展的涌潮。

走进鹏飞集团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焦炉煤气制氢项目一期现场。经过一年多的紧张建设,项目已经进入了投产运行阶段,现在每小时氢气产量可以达到11000立方米。项目的投产运行,为我省焦炉煤气制氢蹚出了一条新路。

今年以来,孝义市鹏飞鹏湾氢港制氢工厂顺利产出合格的氢气,标志着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一期2万吨/年焦炉煤气制氢项目正式投产;北姚加氢综合能源站投入使用,同时首辆氢能重卡在此顺利完成氢气加注;鹏飞集团规划年产30万辆、一期年产3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电堆、系统制造项目正式开工;全球首套250kW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单堆)产品在鹏飞集团发布。同时,上海交通大学与鹏飞集团签约,将共建燃料电池汽车制造技术联合实验室,标志着该市氢能产业发展开启新篇章,将向着北方乃至全国重要的氢能产业基地加速迈进,同时让煤焦产业走上绿色发展的路子。

据悉,在“双碳”背景下,该公司一体布局了氢能制、储、运、加、用、研及氢能重卡、电堆等装备制造,抢占“绿色能源”新市场。该集团以焦炉煤气为原料发展化工产业,已有年产60万吨甲醇、4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和10万吨合成氨的项目。基本将年产500万吨自有焦化项目的焦炉煤气‘吃’干净,产业园内其他企业的焦炉煤气则将成为我们制氢的原材料。这种“既利用废物,又创造财富”的发展规划由企业自己制定,政府则做服务,开放应用场景。除了延伸绿色产业链,孝义还依靠科技赋能进行升级改造及余热发电等,推动传统焦化产业向“绿”转身,同时大力推进黑色煤炭的绿色化和低碳化,全力打造全国产业链最完善、技术水平最高的氢能产业集聚区、示范区,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氢”动力。

西红柿挂在枝蔓,小白菜茁壮成长。这片绿意盎然的菜园竟在一座焦化厂的精煤大棚旁。“这直接印证低排放、低污染的效果。”金达煤焦有限公司备煤车间负责人姚守才笑道。

焦化“灰”变“绿”,意味着焦化行业在不断转型升级。

去年,孝义市在全省率先关停淘汰4.3米焦炉,加快推进配套干熄焦改造。干熄焦对比湿熄焦,对降低焦化行业能耗总量、节约资源、减少环境污染效果显著。

孝义作为山西省最大的焦化产业集聚区,拥有1867万吨焦化产能。在加大传统优势产业绿色化发展同时,孝义积极引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镁铝合金、可降解塑料等项目快速发展。如今,孝义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总产值增速达23%,传统产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下降19.3%。

非凡十年,孝义突出主导产业关键技术攻关,绿色发展项目掀起了新一轮高潮。一方面全力推进能源革命,推动传统产业走向“优”和“绿”;另一方面夯实多元产业基础,谋篇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取得良好发展势头。

聚焦转型 “煤城”华丽转身变“美城”

一次性餐具、手套、餐布、拖鞋、食品包装袋……来到孝义市金晖兆隆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其办公楼一楼的系列塑料制品展柜前,看到的这些东西与大家平常见到的好像有点不太一样。“这个可以在180天内就被分解成二氧化碳、水和有机肥料,是我们目前有效解决白色污染最好的产品。这些是我们的生物抗菌剂,主要应用于目前的消毒液、防霉等日化产品上,是传统的84消毒液和酒精的最佳替代品。另外,这些产品可以应用于药品、涂料等领域,这些都是我们金晖集团12万吨生物降解聚酯项目和2万吨抗菌剂项目的产品,目前优势比较明显,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很广阔。”

金晖兆隆是我省唯一生产PBAT原料的企业,具有2万吨/年生物降解塑料原料PBAT和1万吨改性塑料规模,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绿色工厂、山西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产品远销全球40多个国家,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20%。同时金晖兆隆年产2×6万吨生物降解塑料PBAT二期项目和年产2万吨抗菌剂系列产品项目是金晖集团向绿色化、高端化、链条化、智能化转型的标志性项目。目前,两个项目进入设备调试和试生产阶段。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生物降解基地和省内唯一、全球最大的同类产品企业。这些项目是该市的重点产业转型项目,对于拉动经济增长、推动产业升级、改善生态环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产业结构上来讲,进一步延伸了煤焦化产业链条,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

金晖兆隆项目是孝义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孝义的资源型企业转型发展在“另起炉灶”的同时,也致力于让“老树开新花”。“焦化行业高耗能,我们推进余热发电;焦炉煤气污染空气,我们延长产业链,将其变成液化天然气、甲醇、合成氨等;湿熄焦耗水产污,我们上马干熄焦技术……”孝义传统产业经历了人工化、机械化、电气化,正朝着自动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转型、技术升级的进步在不断重塑传统行业。”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是拓展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竞争力。近年来,孝义市发挥经济开发区高质量转型发展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攻坚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生态,让传统支柱产业活力迸发,新兴战略产业星火燎原;以煤炭、焦化、铝系材料等基础产业为重点,支持企业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坚持“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创新推进电解铝、铝系新材料项目落地;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多元发展现代服务业,丰富拓展特色旅游业。

今年实施重大项目81个,概算投资44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5.2亿元。截至目前,开复工58个,开复工率71.6%,完成投资41.7亿元。1—6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51.4亿元。

优势再造 聚合发展内生动力

孝义市坚定把创新发展作为示范区建设的逻辑起点,把一流营商环境作为示范区建设的根本保障,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凝聚全市“一盘棋”工作合力,着力打造了有利于市场主体“生长”的环境和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

打造孝义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开发区“三制”改革全部到位,“三化”改革持续推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周期、全方位、全身心的服务。壮大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内生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优化“政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实施重点项目提质工程,坚持项目为王,持续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聚焦“六新”突破等领域。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深入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股权招商。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工程,强化“店小二”精神,持续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实施人才素质提升工程。深化与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山西农谷等高校、科研机构合作,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只有尽力让企业就近获得‘全元素的营养’和‘综合成本低的环境’,才能破除企业发展烦恼。”孝义着力构建良好产业生态,通过建立“书记市长企业直通车”,企业点单、政府备菜、用时即有,闭环解决企业反馈问题。放眼胜溪大地,从园区到企业,从施工现场到生产车间,处处涌动着强工业的热潮。今后,孝义市将立足自身特色和优势,抢抓机遇谋发展,勠力同心促转型,积极培育壮大新型工业、完善提升现代服务业、大力推进数字经济,构建特色鲜明、技术先进、绿色安全、动态迭代的绿色现代产业体系。

如今,孝义焦化产业在山西省率先全面进入大型现代焦炉时代。调结构、促转型,绿色发展彰显了孝义敢为人先的厚重底气。孝义市把转型、绿色发展作为经济工作和各项事业的首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做好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这篇大文章,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十四五”期间,孝义将深入推进焦化产业巩固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双轮驱动”战略,加快煤化工、铝工业产业链向高端延伸,打造千亿级产业基地和创新中心;新能源、大数据、新材料、新装备、生物医药、现代食品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形成多点支撑、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孝义市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御风前行。该市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将不断推广清洁高效炼焦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应用,持续推动项目改造升级和绿色循环发展,全力打造全国最强、环境最好、产业最优、绿色发展的现代化工业基地,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张世川 侯雨蓉 图/赵泉 武斌

(原标题:孝义:跨越赶超迎巨变 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