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让法律更好保护蓝天碧水
【打印】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题:让法律更好保护蓝天碧水

新华社记者 黄垚、高敬

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如何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与挑战?点多面广的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如何应对?县城垃圾处理短板怎么补齐?……面对这些问题,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坦诚回应。

制定八大行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窦树华委员提问,从执法检查情况看,当前我国生态环境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够稳固,下一步依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重点解决哪些问题?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回应,这几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但实际上我国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是在过去中低水平上的提升,今后面临的工作仍然十分艰巨。

他说,“十四五”时期将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依法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下一步将针对当下一些企业守法意识淡漠,数据造假、环评造假等问题继续开展深入治理。此外,还将通过健全法律、完善制度、严格实施等来解决地方依法治理能力偏弱,搞形式主义、搞“一刀切”等问题。

黄润秋表示,具体行动上,目前已经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了八大标志性行动。包括围绕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臭氧污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保卫蓝天;围绕城镇和县城黑臭水体治理、重点海域综合治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黄河生态保护治理开展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保卫碧水;围绕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开展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行动等。

到2025年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达43%以上

本次执法检查中,地方反映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比较突出,部分地区农药化肥使用量较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矫勇委员提问:将如何依法加快推动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回答时介绍,近年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着力在投入减量、绿色替代、循环利用、综合治理这四个方面下功夫,目前已经连续五年实现了化肥农药施用量负增长。

“目前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总体还处在遏增量、治存量的攻坚阶段。”他说,一是果、菜、茶化肥农药的施用强度总体在减量,但仍然偏高;二是规模养殖场的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覆盖率较高,但规模以下的部分有待提升;三是从区域看,东北地区农作物的秸秆冬季低温腐熟不完全,西北地区加厚农膜推广还不够。

唐仁健表示,下一步将聚焦问题,加大工作力度。一是依法依规狠抓治理责任落实,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深入实施化肥农药绿色增效行动,力争到2025年主要农作物的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3%以上;三是分类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力争到2025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农膜回收率分别达到80%、85%。

重点补齐县级垃圾处理短板

吕彩霞委员十分关注城市污水收集管网、雨污分流管网和处理设施建设滞后,以及垃圾分类处理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询问下一步如何加快推动污水收集处理和生活垃圾分类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说,关于污水处理,下一步将重点提高污水管网系统化水平,抓设施建设和改造,结合城市更新改造和老旧小区旧管网改造,因地制宜推进老城区的雨污分流。“希望到2025年,污水收集率每年提高不少于一个百分点。”

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倪虹表示县城垃圾处理还存在短板,80%都是填埋。下一步要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在培养居民习惯养成上下功夫,巩固垃圾分类成果。同时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处理能力,坚持因地制宜,按照新技术适用、算账可行、环保达标的原则来指导各地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特别是重点补齐县级垃圾处理的短板。


(原标题:让法律更好保护蓝天碧水)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