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法治公平正义
【打印】

扎实开展“小切口”立法、出台全国首个省级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专项规划、组织政府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政府部门重大行政决策、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720个、全省治安案件下降44.75%等多项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加快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建设,强化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政法担当,不断推进更高水平法治山西、平安山西建设。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近年来,全省政法战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保民安、纾民怨、解民忧、增民利、促民享、暖民心办实事,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期间作出的“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重要指示精神,117个县(市、区)全部推开“全科网格”建设,四级综治中心建设步入规范化轨道,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成效明显;2011年,开展“三晋执行护民生”全省法院集中攻坚行动,为1889名当事人发放农民工工资、赡养费、工伤赔偿等执行案款11.88亿元;公益诉讼制度确立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7万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5万件,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643件……一个个数字,折射着人民群众在法治山西建设中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切为了人民,这是法治中国的目标指引。从全省法院建成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打造出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到送法上门、巡回办案,司法服务“零距离”,再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法治山西建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办好一个个案子,解决一项项老百姓的“烦心事”,不断打通法治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国家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需要法治保障。良法善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以“放管服”改革来看,近年来我省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压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在全国率先建立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推进统一执法公示平台、统一行政执法指引、统一行政执法裁量权行使、统一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四个统一”建设,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运行,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不仅如此,探索实践企业合规工作,开展涉企“挂案”清理“百日攻坚”行动,加大对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搭建省属企业法律风险、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平台,设立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法院、检察院、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基地、巡回审判庭及人民调解委员会;出台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的协作意见,推动形成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合力。实践证明,健全的法律体系和良好的法治环境是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与保障。

“全民守法是法治社会的基础工程。”全民普法,形成浓厚法治氛围。近年来,我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成效显著,全省干部群众法治观念不断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形成全社会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出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举措》,制定我省“一规划两纲要”实施方案,确定忻州市、万柏林区、柳林县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位一体”建设试点。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积极推进“菜单化”“订单式”普法模式,抓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建设、法治乡村建设,抓好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全体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一件件举措,积极回应社会热点、突出保障人民权益,全面依法治省实践不断丰富,法治建设新红利不断释放。(闫书敏)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法治公平正义)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