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治理欠农民工薪酬“顽疾”
【打印】

年关将至,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是社会关注的话题。1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春节临近,要扎实细致做好重点民生工作,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同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要多措并举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加大欠薪隐患排查和风险防范,督促尽快支付农民工工资,协调妥善解决困难行业企业的欠薪问题。

记者近日在河北、湖南、贵州等地进行走访,看各地如何出实招、出硬招,确保农民工安“薪”不忧“酬”。

加强制度保障

建立长效机制、细化制度设计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重要措施。

2022年7月,贵州省正式施行了《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暂行办法》,要求项目建设总包单位在项目开工前通过劳动用工大数据平台填报项目和农民工基本信息,对工资保证金、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和实名考勤等情况实施台账式管理。近日,贵州省又印发《关于加大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力度加强欠薪问题源头预防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项目单位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各项制度,突出抓好实名制管理信息采集、分账拨付、总包代发、离场结算管理等关键制度的落实,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依法对欠薪特别是恶意欠薪者进行惩处,是维护农民工权益的有力举措。

湖南省先后出台《关于建立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的意见》《湖南省实施〈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和《湖南省实施〈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办法》等政策文件,进一步推动建立健全欠薪零容忍的制度体系、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政策体系。同时,湖南省通过建立人社、公安、检察、法院多部门工作衔接和定期沟通机制,及时解决欠薪问题,严惩欠薪违法行为。前三季度,湖南人社部门通过立案查处及协调处置欠薪案件9595起,为7.28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待遇9.7亿元。湖南省公布欠薪重大违法案件104件次、“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48件次,法院开展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专项活动,案件执结率达到90%以上。

湖南省人社厅表示,将通过“强激励、抓重点、严问责、守底线”持之以恒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细化具体举措

解决农民工忧“薪”事,是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重要内容。借助信息化手段,能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领取到工资。

前不久,河北省石家庄市劳动监察局农民工维权科科长温军燕通过大数据可视化决策平台向项目联系人发出预警信息:“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云平台显示,你公司存在未按时拨付人工费行为,责令5个工作日内整改完毕……”两天后,劳动监察保障员准时上门,施工方很快按照相关要求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拨付了人工费用,并向石家庄市劳动监察局报送了转账凭证和整改报告。

河北省于2022年6月份上线运行优化完善后的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河北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局局长胡雄龙介绍,目前,该平台已完善(共享)了12808个工程项目的基本信息。同时积极推动农民工实名制管理考勤、工资专用账户、保证金等数据信息共享,已兼容7个自有平台市的监控预警运行成果,逐步实现河北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全过程动态监管。

在贵州省贵阳市南明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部,劳务派遣材料员田维学告诉记者,现在每月都能按时领到全部工资。

作为南明电子信息产业园的设计施工总承包单位,中铁八局三公司在收到工程款后,都按照规定拨付一定比例的资金到农民工工资专户,以确保在项目务工的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到工资。“依靠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系统,最大程度避免了薪资矛盾。”该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胡小波介绍。

贵州省劳动用工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总设计师胡耀告诉记者,贵州省人社部门研发推出的劳动用工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实名制管理—开设工资专户—银行代发工资—预警提醒—结果反馈”的全流程闭环监管。同时打通了与银行电子网银的接口,对农民工工资发放数据自动跟进审核,一旦出现未发工资、工资发放异常、工资专户余额异常等情况,将自动红色预警,并将相关信息主动推送给劳动监察部门,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处置。每月底该平台还会根据企业项目工资发放情况出具数据质量报告,为政府决策或者执法提供数据支撑。

湖南省建立了统一的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可以实现对在建工程项目的全覆盖监管、对用工管理和工资发放的全过程监督、对欠薪预警信息的全闭环处置。“目前平台上动态监管的在建工程项目有3208个,累计处置6类预警信息2.96万条。”湖南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张兴彪介绍。

实施源头治理

随着近年来国家和各地不断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治理力度,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整体呈下降趋势,但工程建设等领域依然存在欠薪问题多发易发现象。多地盯紧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坚持预防为先、责任到人,推动尽快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

在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员们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在办公室过道一侧悬挂的“排雷榜”前驻足浏览。长沙市开福区将每月20日定为全区在建工程项目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日,按期发薪插“红旗”,逾期未发的贴“地雷”,劳动保障监察员按图索骥,“排雷”追薪。“排雷榜”成了农民工的“安心榜”。

“自2022年10月底推出‘排雷榜’以来,发布欠薪预警28次,成功为千余农民工排除欠薪隐患。”长沙市开福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艳介绍,与“排雷榜”同步推出的还有一份提示函,督促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对因管理不够规范的单位,由劳动保障监察员蹲点驻守,将项目管理和欠薪问题同步解决。

贵州省要求紧盯实名制管理信息采集、人工费用分账拨付、总包单位代发农民工工资、紧盯农民工离场结算等环节,对在建项目清单进行梳理,持续推动在建工程项目纳入贵州省劳动用工大数据平台监管的同时,对2022年以后在建项目发生的欠薪问题,严格按照“一案三查”要求倒查制度落实和部门履职情况,对因制度落实不到位或履职不力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依法依规进行约谈、通报和问责,对新增欠薪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

“工资直接发放给农民工,压缩了中间环节克扣工资的灰色空间,从源头上防止出现欠薪情况。”河北邢东新区规划建设局负责人崔哲表示。(记者 吴秉泽、王新伟、谢瑶、王胜强)


(原标题:治理欠农民工薪酬“顽疾”)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