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同学们好好学吧!”
【打印】

在学校要心无旁骛,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同学们好好学吧!”

这是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技大学考察时对学生们说的话。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时多次到学校和学生们交流,谈理想、谈学习、谈健康……

又到一年开学季,一起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对学生们的谆谆教诲和关心期许。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教育部今年3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2.93万所,在校生达2.91亿人。

2.91亿学生的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记挂在心。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对于青少年价值观养成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说:“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2019年3月,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老师们:“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要鼓励各地高校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近年来,“大思政课”建设不断推进。今年8月,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提出,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同月,首批453家“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也已公布。

关于理想和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是非明,方向清,路子正,人们付出的辛劳才能结出果实。”他鼓励学生们“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对于青少年可能经历的各种疑惑和彷徨,习近平总书记告诉同学们,这些“是正常的人生经历”。

他说:“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了这把总钥匙,再来看看社会万象、人生历程,一切是非、正误、主次,一切真假、善恶、美丑,自然就洞若观火、清澈明了,自然就能作出正确判断、作出正确选择。”

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话语,为学生们价值观树立、理想信念的确立指明了方向。

“同学们好好学吧!”

“家是哪里的?一个人来合肥上大学爸妈放心吗?”

“在图书馆学习觉得氛围很好吧?还得早点来占个座?”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科技大学图书馆自习室,细细询问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情况。

围拢过来的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回答总书记提出的问题。

听了同学们的话,总书记勉励大家,“在学校要心无旁骛,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同学们好好学吧!”

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如何学呢?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为学生们“讲课”。

2017年5月,在中国政法大学,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

2018年5月,在北京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叮嘱同学们,“学习就必须求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不能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

学习的过程离不开社会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

2018年,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总书记还和学生们分享了他的读书心得,“我喜欢文学、历史,为了用好一个成语,经常翻阅很多词典,一物不知深以为耻。”

“插队时,身边学生有些家学渊源,大家常在一起谈论。有些人在谈论具体问题时引用典故和案例,可以做到信手拈来。这使我认识到,学术、知识不能只是在嘴上,要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格物致知、学以致用。所以,我后来看书很注意联系实际。”

总书记结合自身经历,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又一堂生动的“学习课”。言辞之中,期许殷殷。

“看我现在身体这么好,都是小时候体育运动打下的基础”

学习的同时,不能忽略身体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叮嘱同学们,“身体是人生一切奋斗成功的本钱。”

2016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回到母校北京市八一学校。操场上,习近平总书记回忆说:“50多年前我就在这个地方踢过球,那时候还是土场子。”“我们的球队在北京市比赛中拿过冠军,在全国比赛得了第四名。”

习近平总书记对孩子们说:“看我现在身体这么好,都是小时候体育运动打下的基础。”

2017年2月,在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被孩子们簇拥着的习近平总书记拉着一位小冰球队员的手,俯下身,以冰球运动员特有的问候方式,同他“撞肩”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微笑着鼓励他说:“小伙子块头要再长大一点,中国冰雪运动寄希望于你们。”

当年那个小伙子,如今已成为学校冰球队的主力。回忆起5年前的“撞肩”互动,官子钊说:“让我很意外,不仅是对我的鼓励,还是对我的一种友爱、关爱。”

国家也推出多项法规措施,为学生们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例如,2022年6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体育法,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新修订的体育法明确要求,学校必须开齐开足体育课,保障学生在校期间每天参加不少于一小时体育锻炼。

眼睛,是“心灵之窗”。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呵护好孩子们的眼睛。

2020年9月,在湖南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四年级的同学们正在上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看到一个戴眼镜的小姑娘,嘱咐同学们“保护好眼睛啊”。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能忽视“劳”的作用。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同在场的干部群众、少先队员亲切交谈。

习近平总书记一边劳动,一边询问孩子们学习生活情况,叮嘱他们要从小培养劳动意识、环保意识、节约意识,勿以善小而不为,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有用之才。

分享读书心得、与小运动员“撞肩”、和少先队员们一起植树……习近平总书记的言传身教,为学生们指引了方向。

新的学期,新的起点,希望广大学子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未来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原标题:“同学们好好学吧!”)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