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一场“辣味”十足的专题问询
【打印】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经济发展活力之源,是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近日,孝义市人大常委会就营商环境创新提升工作开展专题询问,依法监督推动有关问题更快解决,以更优的营商环境,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向更高质量。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企业对融资难问题的反映更加强烈。如何破解融资难的问题,如何帮助中小微企业进行融资?”孝义市人大常委会人事工委主任蔚丹单刀直入地向现场相关负责人发问。

面对询问,该市金融事务服务中心主任阎文杰显然有备而来,他结合利用常态化政银企对接平台,创优金融服务环境的实践,给出了答复:“对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们在工作中也进行了思考,我们从贷款整个管理过程中,为企业传输更加规范的公司治理理念,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的信贷综合素质。”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对市场主体来讲不可或缺。询问现场,最大限度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用市场主体的“如鱼得水”赢得全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游刃有余”,成为专题问询的重点。

“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我市税务部门在减税降费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怡萍问道。

孝义市税务局局长王小军介绍道:今年以来,我们开通了局长服务热线,依托12366、12345热线,帮助纳税人解决日常办税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建立纳税人信用等级会商机制,通过对纳税人一对一的辅导,共帮助465户企业完成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实现退税款大约11.69亿元,795户企业享受了制造业缓交税款政策,缓交税款1.1亿元。这些政策的落地见效,特别是留抵退税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有效推动了经济快速恢复。

提问有的放矢,答复诚恳实在。一问一答间,释放了政府的决心诚意,坚定了市场主体发展的信心。专题询问只有敢于动真碰硬,奔着问题去,问出“核心”,才能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刘辉则把问题聚焦在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设上,提出如何有力推动民营企业筑牢守法合规的经营底线。

“在经营过程中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普通刑事犯罪,我们受理这些案件以后,积极和公安机关建立联系,发案以后,检察机关依职权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在收集证据的同时,对涉案企业的涉案财物,审慎查封、扣押、冻结,划拨,我们履行的这个职能就是要保障企业不因刑事案件发生停产,给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损失。” 负责回答的该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新说。

不负使命践初心,不务虚功求实效。在近三个小时的专题询问中,17位孝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带着一个个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面对面发出询问,问题直截了当,“辣味”十足,该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坦诚回答,不遮不掩,详实客观。让现场人大代表纷纷感慨,这样的专题询问真正问出了责任、问出了堵点、问出了担当,为市场注入了“强心剂”。

“专题询问后,我们将把工作重点聚焦于‘问’后,持续关注所提问题的整改和落实,形成监督闭环,真正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高专题询问的实效。”该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刘少伟)

(原标题:一场“辣味”十足的专题问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