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银政加强合作 多措并举帮扶文旅企业纾困解难
【打印】

为有效克服新冠疫情冲击影响,推动我省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省文旅厅与中国农业银行山西分行近日联合出台《关于做好金融支持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通过多举措助力文旅产业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此次纾困政策主要包括:

提供专属信贷产品。针对文化旅游行业信贷资金需求特点,农行提供景区贷款、乡村旅游重点村贷款、惠农e 贷、农家乐贷款、非遗传承贷等农业银行特色产品。组合运用票据、并购重组、非标融资等方式,优先满足文化旅游经营主体融资需求。对省内旅游经营农户进行信息建档,综合其资产收入情况进行授信,支持其生产经营,对符合条件的经营农户可以评定为信用户,优先提供贷款、提高贷款额度、降低贷款利率。

安排专项信贷规模。2022-2024 年三年期间,农行山西分行向山西文旅产业市场主体提供意向性不低于50 亿元的授信额度,重点支持文旅品牌塑造、文化旅游精品项目创建、文旅产品和业态融合发展、数字文旅创新应用以及文旅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等项目的发展。

推广多样化担保方式。文化旅游相关经营主体可采用设施抵押、地上附着物抵押、股权、经营权、订单质押、保证担保等方式贷款,优先推荐纳入省农业担保公司或省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范围。对出台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管理办法并允许使用权抵押的市、县,可按规定办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对注册地在县域的省、市国资委管理文旅企业集团成员单位办理流动资金贷款的,在符合信用贷款发放条件的前提下,信用等级可放宽至A+级及以上。

优化信贷投放条件。文化旅游相关各类主体信贷业务实行绿色通道、限时办结。对具有区域集中优势的文化旅游项目实行“一项目一方案一授权”模式。由当地农行与文旅部门共同确定客户名单,制定包括授信额度、担保方式、合作限额、贷后管理在内的整体信贷服务方案,适当下放信贷业务审批权限,对特定项目进行差异化和重点支持。

执行优惠利率和费率。对文化旅游行业的普惠型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执行优惠利率。对从事文化旅游项目的农户发放惠农e贷,金额在3000 元-300 万元之间,贷款方式可循环,按实际使用天数计息,建档立卡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执行LPR。通过省农业担保公司或省融资担保公司担保的享受优惠费率,最低可至0.5%。对开展文旅经营活动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批量减免结算账户开户费、维护费、结算卡工本费和年费、网银年费等,减轻村集体负担。

灵活到期贷款管理。农业银行对因自然灾害、疫情等客观原因导致借款人暂时无法如期还款的,可按规定办理还款计划调整、贷款展期等。对到期后仍有贷款需求的,提前更新档案做好新发放贷款准备。

科技赋能智慧文化旅游。针对文化旅游经营主体资金结算需求,提供BMP 一体化收单平台、综合收银台、快e 付、聚合支付等产品和服务。聚焦金融+科技+旅游,积极提供各类开放银行产品和智慧景区、智慧停车、智慧物业等场景金融服务,推动数字技术在金融服务文化旅游中的应用。

丰富线上渠道。全面加强线上金融服务,通过掌上银行、网上银行等,为文旅客户提供24 小时线上不断档服务。保障自助设备正常运转,全行自助网点、自助现金设备全天服务,满足客户现金需求。电话银行随时提供金融咨询与服务,及时处理文旅主体中小微企业日常金融需求;对需要执行受托支付的信贷资金,确因疫情影响无法现场提供资料的,可先行通过视频、邮件等方式核实材料,疫情结束后再补充完善。(张婷)


(原标题:银政加强合作 多措并举帮扶文旅企业纾困解难)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