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打印】

走进苹果园,关注产业发展;来到红旗渠,了解调水灌溉……殷殷嘱托、亲切关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发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延安市、河南省安阳市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激励我省党员干部群众,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方向任务,全力发展现代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挖掘“特”“优”资源
  发展乡村产业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岳磊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的重要讲话让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增强了我们发展乡村产业的信心。”他表示,对于我省来说,要挖掘资源禀赋,打好特色优势牌、有机旱作牌、加工转化牌,抓链主企业培育、专家团队服务、拳头产品打造、优势品牌创建,推进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发展。构建“链主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小农户”主体矩阵。紧扣“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在产地建设加工生产基地,统筹初加工、精深加工,打造杂粮果菜猪牛羊中药材等20类全产业链。同时,充分发挥农业多种功能,深入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培育乡村旅游、农村电商、休闲康养、农事体验等新产业新业态,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万荣县高村镇乌停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闫永生说:“党的二十大为我们绘就了蓝图、提振了信心、鼓足了干劲。”近年来,高村镇党委在乌停村打造了联硕果园,以株定亩、以地入股,统分结合、联产联营的做法,有效解决了果农过去地块碎片化、果园规模小、管理不统一等难题,走出一条适度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的现代果业发展之路。“眼下正值苹果成熟季,果农都忙着采摘、筛选、装箱。我村苹果品质好,客商很喜欢,价位果农也满意。我们腰包越来越鼓,越干越有心劲。”闫永生充满信心地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早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我们这些年一直致力于提升马铃薯产业价值链,总结推广出10多项模式化、标准化种植新技术,同时,发展以‘土豆花开了’系列活动为主的生态旅游,形成‘土豆种—土豆花—土豆—土豆宴’全产业链,打造出现代农业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格局。下一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快绿色农业转型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岚县岚城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范秀珍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多年来,岚县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富民,马铃薯产业作为岚县的主导产业,串联起了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带动了更多农民就业增收。
  完善基础设施
  促进农民增收

  秋风送爽,梨果飘香。今年,祁县梨苑灌区服务的万亩梨园又获得了大丰收。梨苑灌区涵盖古县镇17个村的酥梨基地,酥梨灌溉面积2.2万余亩。近年来,祁县水利局大力推进灌区节水改造、灌溉水源工程建设等,梨苑灌区灌溉保证率由50%提高到了75%,灌溉水源由地下水置换为地表水,酥梨的质量、产量明显提升,亩均增收240元,亩均年减少水费250元。项目区酥梨年增产331.2万公斤,人均年增收1308元,实现了节水增效、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生态增值。祁县水利局副局长杨永强说:“通过加大灌区建设力度,提升了灌区灌溉管理水平,打通服务农村灌溉‘最后一公里’,让广大农民群众在农田灌溉上获得更多实惠。同时我们将灌区项目建设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融合推进,实现用水计量到村,设立村级灌溉管理员,架起灌区与农民之间的桥梁,建立起长效管护机制,促进工程良性运行。”
  深秋的阳曲县东黄水镇,细雨绵绵。吉家岗村党支部书记郭瑞烨冒雨走访村里的脱贫户,动态掌握群众家里的情况。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指明了方向,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的信心。接下来,我们首先要把改造升级村里的26座果蔬大棚列入工作计划,加大对群众科学种植蔬菜的培训;其次要设法引进小米醋加工厂和小米酒加工厂,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村集体收入;第三要依托吉家岗村的大棚采摘、农家乐,结合河上咀村的‘蜜蜂博物馆’,范庄村的小米加工厂,马驼村的旱地蔬菜,打造东黄水镇旅游路线,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指出,要把富民政策一项一项落实好,我听了特别激动。”孝义市大孝堡乡东盘粮村党支部书记范忠表示,现在党的惠农政策特别多,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今年村里试种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获得了丰收,得益于“玉米秸秆归垄沟播抗旱艺机一体化技术”和大豆玉米旋播一体机。这款一体机安装了北斗无人驾驶系统,一次作业完成浇水、分类施肥、旋耕、菌肥种子同播和秸秆归垄处理五项任务。“现在种地条件好多了,有高标准农田、高水平农机,还有高质量灌溉技术,农民的收入越来越高了,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壮大集体经济
  推动全面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省农业农村厅政策与改革处处长郝燕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对培育壮大集体经济做了进一步指示,给我们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农村集体经济“清化收”工作,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10月底,全省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0亿元。预计到今年底,全省收入1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将到80%左右。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持续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推动农村产权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带动农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
  金秋十月,收获时节,石楼县金灿灿的田野里,到处能看到帮扶干部助农秋收的身影,他们挥汗如雨,忙着掰玉米、刨土豆。“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共产党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石楼县委书记王廷洪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鼓舞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士气,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入开展入户大走访、政策大宣讲、助农大服务、收入大提升、环境大整治活动,在一线梳理服务群众的“任务清单”,把“心上事”当成“上心事”,以党性牢固情感纽带、以本色强化血肉联系、以责任深化为民实践,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中提升群众满意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安泽县冀氏镇党委书记李建华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以百倍的信心、昂扬的斗志,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大力发展赛道养鱼、林下养殖等特色产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聚焦强基固本,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致富业绩突出、带富能力较强、群众一致认可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夯实乡村振兴战斗堡垒;聚焦强村富民,强化精准监测帮扶行动、政策衔接落地行动、农民增收行动和资金项目增效行动,激活乡村振兴源头活水;聚焦基层善治,利用说事议事、星级积分管理办法等,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和难点痛点堵点做好服务决策、推动落实工作,打造乡村振兴服务引擎。 (王秀娟 李全宏 范珍 张丽媛)


(原标题: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激励我省党员干部群众——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