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在促进就业、拉动消费、改善民生、推动增长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新兴服务业 发展新引擎
【打印】

  “打开手机,进入App,选择喜欢的美食,下单。15分钟后,丰盛的午餐就会送到你的面前。”在省城一家公司上班的“90后”白领韩娟,切身体会到了互联网兴起后新兴服务业给百姓生活带来的便利。
  从3G、4G再到5G,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产生活被彻底颠覆,几乎每一时刻都在和互联网打交道。曾经,智能生活只是幻想或影视中的片段,如今,5G+行业应用正在让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走进现实。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省新兴服务业在促进就业、拉动消费、改善民生、推动增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内部结构持续优化,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力和新引擎。
  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增长10.9%,其中互联网相关产业、房地产业、文体娱乐等新兴服务业引领增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1%,房地产业增长14.8%,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28.4%,均快于服务业增速。新技术、新服务密集推出,新模式、新业态竞相涌现,是服务业提质扩容、转型升级的有力见证,构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亮点。数据背后,展现了我省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折射出山西经济的质量与成色。
  新兴服务业发展,基础设施是根本。为进一步提升我省信息通信业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信息通信业对服务业的经济增长支撑能力,省通信管理局拟实施5G网络覆盖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按照“省会热点区域、地市热点区域—主城区—县城重点区域”的布局有序推进5G网络建设,在年初确定新建1.5万个5G基站的基础上,力争达到2万个。截至6月底,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2.3万个,重点场所5G网络覆盖率达95%。同时,加速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提出12项重点任务、6大重点工程、4项保障措施,全省10G-PON及以上端口规模超过8万个,千兆宽带用户突破20万户。
  新兴服务业发展,信创产业是重点。省工信厅围绕“11221”振兴崛起工程,推进重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二期项目D9模组投入运营;秦淮数据中心项目一至四期建成投产;中联绿色大数据产业基地一、二号机房交付使用;云时代国家超级计算机太原中心建筑主体封顶。全省已建、在建数据中心设计标准机架达到37.78万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1.7%。同时,依托长城、曙光、百信、统信等信创企业,按照链条化思路和模式引进、培育关键重点企业,初步构建起“CPU-操作系统-基础软件-整机-配套外设-应用集成”的产业链条。
  新兴服务业发展,智能制造是关键。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是我省智能制造典型代表,处于行业先进水平,在提质增效、降本减耗、提高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支撑并推动了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目前,我省有中电二所、太钢不锈等6户企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认定省级试点示范企业77户。今年,我省重点培育200户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在各行业领域开展智能制造诊断活动,普及智能制造新模式。
  新兴服务业发展,交通物流是保障。我省积极推进多式联运提质增效,重点推进集装箱多式联运,打造一批标杆示范企业,延伸产业链与服务链。强化标准引领,加快推进托盘、周转箱标准化进程,探索物流团体标准制定和应急物流体系建设。深化现代物流与供应链联盟建设,推动物流园区、冷链等专项联盟发展。启动建设物流公共服务平台,构建起连接政府、企业、产业的数据平台。
  在服务业新兴业态中,跨境电商作为一支后起之秀,显现出惊人的爆发力。随着我省对外开放步伐加快,跨境电商正逐步成为外贸创新发展的新亮点、转型升级的新动能。4月28日,山西省第一家国有独资跨境电商产业园——华远陆港跨境电商产业园在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启动。作为园区商业业态重要组成部分,陆港汇保税展示体验中心通过“线上下单+快递配送”和“线下体验+速递送达”的商业创新模式,以最直接的方式让消费者近距离地体验到“买全球”“卖全球”的便利及国家跨境电商政策带来的红利。
  服务业关乎经济发展,关系人民福祉。服务业数字化步伐的加速,不仅培育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更跑出了人民美好生活的加速度。随着相关扶持政策措施的陆续出台,新兴服务业的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张毅)
 
(原标题:在促进就业、拉动消费、改善民生、推动增长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新兴服务业 发展新引擎)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